兄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前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對年輕兄弟,父母雙亡,家境一貧如洗,哥哥整天遊手好閒在外鬼混,每每到了用餐時間才會回家。弟弟很勤奮,總是一大早上山摘野菜回家料理,同時還要料理家務。這個弟弟很敬愛哥哥,好東西都會先給哥哥用給哥哥嚐,對自己很隨便,有時野菜摘得不夠多,弟弟就只能吃難以下嚥的梗,也從來不抱怨。


有一天,這個哥哥從外邊回來,看見弟弟蹲在廚房鬼鬼祟祟,心想不知藏了什麼好東西。第二天,弟弟見哥哥回來,興沖沖端上熱騰騰的野白芋給哥哥吃,哥哥問弟弟怎麼不吃,弟弟回答吃過了。哥哥更加懷疑弟弟趁自己不在把最好吃的東西吃了,由於疑心生暗鬼,哥哥越想越覺得可惡,終於有一天忍無可忍,趁弟弟在廚房燒柴火的時候從背後一記重擊,弟弟當場不省人事。


哥哥開始翻箱倒櫃,想要找出弟弟偷藏食物的證據,找了老半天,不僅沒找到,竟然還發現弟弟吃剩的碗裡都是一些菜梗,這才發現誤會了弟弟,卻也為時已晚,弟弟已經沒有了呼吸。哥哥愧悔不已,精神一天一天衰弱萎靡,沒多久就隨弟弟去了。


我們對家人好,對另一半好,真心真意的付出,雖不用一天照三餐提醒,也不要藏著掖著,因為「疑」是五毒之一,也是人性之惡,就算是家人,也會因為猜疑而撕破臉。坦誠就像解毒丸,可以解疑毒,不管是對家人,還是朋友,亦或是另一半,有人說,坦誠後果很慘,不如先隱瞞,大家還能過日子。做錯事有錯事的坦誠方法,認錯獲得原諒的機率大於錯誤有一天被掀開,做錯事要付出代價,但是不坦誠的代價更大。


上述兄疑弟的故事就是在對我們提點,要對自己坦蕩,也要光明磊落待人,不是委屈就能求全,做人做事要用智慧,智慧的拿捏就是心寬念純,不讓別人輕易傷自己,也不輕易疑心傷別人。手足之間有競爭有較勁也有互相扶持和關心,只要做到內外皆坦誠,就可以避免有心人見縫插針,破壞手足之間的感情。


#坦誠以對

#兄友弟恭

#五毒之疑

    43會員
    6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貪煩與無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憶不失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苦與極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痛的領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生打八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童真的願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兄弟幾次見面後,我們成了固定的伴, 乾淨、合拍、不糾纏是他的優點, 不見面的日子比一般網友還疏離, 見面時,他就把我捧在手心當寶貝。
    Thumbnail
    avatar
    RF的喁喁私語
    2024-04-24
    兄弟倆雞蛋糕~小小店長體驗兒童節時五歲的弟弟參加兄弟倆雞蛋糕-台中旗艦店舉辦的一日職人體驗-雞蛋糕師傅,內容及收費讓我覺得頗豐富。也發現四年前第一次吃到兄弟倆雞蛋糕的地點原來也是兄弟倆雞蛋糕-台中旗艦店經營的幼兒園。兒童節來玩傳統美食雞蛋糕也可以很文青很健康很開心!
    Thumbnail
    avatar
    懿口童聲~祐來了
    2024-04-10
    兄弟之間的糾葛與遺產問題這是一個家庭糾葛的故事,描述了大兒子與母親之間的衝突,以及弟弟對於家族遺產的看法。通過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到親情和家庭關係中的複雜情感和糾葛。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4-03-10
    兄弟之情伏羲帶著許多智慧果實到海岸邊,許多英雄全都搶著吃樹神送來的恩典。當英雄吃了智慧果實,將可以變得更加有感受力,會增加英雄能力的變化,而如果是靈魂人物的小孩吃了智慧果實,將會成長為大孩子,大孩子吃了之後將會懷出新的小孩。 伏羲一手拎著魔法氣球,裡面都是長的像水蜜桃的智慧果實。另一手從魔法氣
    Thumbnail
    avatar
    張藏澈
    2024-02-02
    兄弟登山,一起努力!Warner Bros. Discovery 和 Paramount Global 合併的可能劇本▌葉郎每日讀報:兄弟登山,一起努力!Warner Bros. Discovery 和 Paramount Global 合併的可能劇本 ▌ 2023122 ◉ 事實:兩大好萊塢巨頭的緊急相親 ◉ 網路媒體 Axios 昨天率先報導,表示 Warner Bros. Discovery 本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12-22
    兄弟語錄:多累積一點小小的快樂,回頭才會明白,我其實擁有很大的幸福哥哥從開始學說話後,尤其比較能對談了之後, 我時常在個人臉書上記錄有趣的哥哥語錄。 育兒的過程,酸甜苦辣都會有, 但人好像常常這樣,回憶過往時,只記酸與苦,因為太深刻。 當時不覺得這個舉動有什麼,累積了幾年,回顧過往的對話,我覺得真的好有趣。 很多時候,如果沒有即時記下來,憑我這金魚腦袋,
    Thumbnail
    avatar
    小本屋雜記鋪
    2023-12-19
    兄弟1579客運駛過北寧路,往大海一看,似曾相識的島嶼映入眼簾,仔細回想,不是與宜蘭的龜山島相似呢? 直到如今,兩座島嶼每年仍會向彼此靠近幾公分,是不是思念彼此呢?
    Thumbnail
    avatar
    Peter Hsu
    2022-05-02
    兄弟16.兄弟 音樂:古梵音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從 梵天井 那邊傳來, 一個富有磁性的聲音說:「愛情有些時候不該屬於我們兩個,彼此該走下去的路我會跟得上你的節拍。」 一個優雅柔美語氣說:「這句話別說是對我說的,我會吃醋不喝酒。」 一個從未聽過的聲音傳來:「我可以再創造出我要的酒,跟你要的醋喔。」
    Thumbnail
    avatar
    張藏澈
    2022-04-29
    兄弟未來科技無法模擬你們那體貼又溫柔的模樣,你們是這世界上讓我無法忘懷的一群好兄弟,與你們在一起的每一刻,我都覺得我真的遇到了我生命中最完美的一群好兄弟,你們根本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群兄弟。
    Thumbnail
    avatar
    呂琮俊
    2022-02-12
    兄弟在一次莫名的兄弟爭吵中,我怒聲道:「不要逼我!我一拳打下去你會死的!」
    Thumbnail
    avatar
    菲力熊
    202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