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其醒無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甲,面對這紛雜的人世。

讀完莊子內七篇後,我最大的領悟是不要再讀老莊了,因為越讀越被文字、想法困住了,根本逍遙不起來。反而是應對已經發生的事,認真吃完手中的餐點,處理完,什麼都不去想,才是真正的逍遙!道教修仙的第一條,就是餐風飲露,學得闢穀之法。因為只有如此,才不用為生活去工作,而工作一定會有無邊無盡的煩惱。

昨晚做了一個夢,夢中我狠狠的羞辱了曾經的同事、上司、部屬。醒來後,我卻一點也不覺得開心。我以為我已經到了另一個階層了,不該跟曾經的過往有什麼糾葛。結果我還是那麼俗啊!什麼時候才能守得月明花開,照遍山河萬朵!

    3會員
    2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玄說:帝君娶媽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都是被帶壞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都是有價格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改變或離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用真心換肉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從來不說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其實很簡單「這短短的一生,我們終都會失去。你不妨大膽一些,愛一個人,攀一座山,追一個夢。」 人這一生,有幸運,也有不幸,不論是順風,還是逆流,一定要用心生活。樂觀向上,微笑前行,願你在風雨兼程的旅程中,遇見更好的自己,願時光清淺,許你安然。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3-10-04
    人生其實是不斷輸的過程人生,其實是個不斷輸的過程。但只要你輸得起,就永遠有重頭再來的機會。如何做到「輸得起」,就是看你逆商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9-17
    也有被拉在地上拖行的人生。「崎嶇坎坷,怎麼它就這麼多?」萊布尼茲的解釋。現在是確診後咳血的階段,等著做檢查。 不過這也沒關係, 唉,人生,真有個什麼,早點解脫不也很好? 確診中,滑youtube,漸漸看到一些對岸國的搞笑影片。 其中「盤點校園運動會的社死瞬間」這個讓我笑死,想看請自己搜。 就像上面這個, 也有這種慘狀啊! 沒錯!當大家都在往前跑的時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09-13
    人生其實是一場遊戲,你卡關的,就是你的靈魂課題解讀靈魂契約及靈魂課題,透過靈魂覺醒,突破人生關卡,達到靈魂進化及揚升
    Thumbnail
    avatar
    Eva療心事
    2023-08-17
    微小行動,持續累積-【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 改變人生、收入翻倍, 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最近看了好幾本書,作者在書中都提到 ” 微小的行動,持續累積 ”,其中【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 改變人生、收入翻倍, 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更是讓我心境豁然開朗! 當人們開始想讓自己變得更好時,就會開始訂下理想的目標
    avatar
    Erin Chan
    2022-11-24
    其實,人生最難醒的夢不是財名愛慾,而是...即使大白天睜著眼,多半凡夫也都還在「夢幻泡影」中。 《金剛經》說的,「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大部分凡夫都不能覺察到,內心的這個自我,只是所有妄想夢境的基礎或作業平台,並不是真實的自己,因而凡夫都全然地貪執於自我,這個假我,且執迷不悟。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10-30
    奇形怪狀的我終於開始了脫變~開始寫作的作者人生奇怪吧!半年前的我還是一個大學生,每天咬着筆,不停地用腦,一副年輕人的樣子,反叛、放縱是我的代名詞。披頭散髮、插着褲袋、凌厲的眼神,複雜的情緒,這就是我。 剛剛結束了學業的我,正在找工作-考古的工作;這是為了未來能走得更遠,甚至報讀考古的碩士課程,現在的我回到了老家,開始了寫作的道路。 為什麼選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10-07
    台北忠孝復興塔羅 Kiwi塔羅|森野秘境 人生抉擇道路上的指標 依淇塔羅牌老師當你心中有所迷惘,如深埋霧中,你會選擇怎麼做呢? 有時,我會尋求塔羅牌的協助💫 今天(8/7)來到隱藏在東區的靜謐之地,位於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步行約2分鐘處的Kiwi塔羅|森野秘境 平時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的我也能輕鬆抵達👌 路上會經過大安公園,綠意迎接,在來到店面前心情已多少放鬆一些 店面
    Thumbnail
    avatar
    Stella__
    2021-08-12
    人生,其實也可以創新:只有產業才需要創新嗎?#9/程天縱這個世界就像遊樂園,每個人都可以來玩一次、也都有三個階段要走過。在這裡能做些什麼,每個階段都不一樣;然而對每個人來說,「第三人生」都是完成人生使命的時候。如果錯過這個階段,人生就真的只能徒留遺憾了。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9-17
    人生其實就是一場策略遊戲 人生之複雜,無須贅述,從千百年來皆沒有一個讓大多數人滿意的說法便可得知。對於什麼樣的人生更值得追求,更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價值觀(當然也會有人由始至終都不知人生為何物)。但無論這些思想上的差異為何或多大,這些年的個人經歷讓我得出一個結論,就是若想要經營好自己的人生,過上一個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avatar
    V怪客
    201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