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不良執念清除師》觀後--幽默中帶出了人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文宣簡介:


  描述高中生「蒲一永」遭遇生死邊緣的車禍後陷入昏迷,醒來後意外擁有超能力,原本無聊的生活從此產生翻天覆地的改變,與菜鳥女警官「陳楮英」,以及校內死對頭「曹光硯」三人一同展開了一場奇幻又瘋狂的打怪旅程。


  短感想:


  這部戲真的很好看,強烈推薦可以去看看。主要是在討論人的執念引發出的各種奇特的事件,故事內容有一點鬼怪的成分,但是一般理解上的鬼又不太一樣。沒有演出太多傳統對鬼的處理方法與印象,所以劇中對於類似鬼的能量體也是以「執念」來稱呼。


  我覺得整個劇作的核心概念其實是披著靈異鬼怪的影子,討論人的情感。


  非常好看。整個劇集十二集,看到倒數幾集的時候我的眼睛還流汗了。這部戲表現的最好的是他的節奏非常順,很輕快,沒有太多奇異停頓的鏡頭,讓觀眾可以很流暢的看完整個故事。


  雖然討論的主軸很沉重,但是劇中人物會以比較幽默的方式去平衡,讓觀眾能一邊很感動一邊又不會覺得劇情太過沉重棄劇。


  特別一提,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劇組裡面有腐女,我總感覺一永跟光硯的互動有點腐味,就覺得……很棒!希望第二季繼續加油!我已經默認這對是官方CP了!


  比較詳細的感想(有劇透,怕的避雷):


  整個劇集大約包含了5個獨立故事,從這5個故事中,主角會理解到人心跟執念,同時也與因為遇到了這些帶有執念的靈體,釋懷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意外。


  我覺得這個故事的設計非常有巧思,首先是主角的名字是一永,正好對應了他家是書法世家的設定,後來看訪談說對手戲的角色叫做光硯,也是呼應了書法的設定。我覺得這個取名的小彩蛋蠻有趣的。


  整個故事圍繞在主角一永的成長,比如說主角本來是個不太喜歡學習的人(雖然一直到劇情結束也都還是這樣),不過起碼隨著他接觸了許多執念之後,不僅改變了對這些非人生物的看法,同時也真正理解到爺爺替人寫的書法之中,確實隱含著力量。


  整個故事環繞的核心是「人心」,故事中那些由執念幻化而來的,所以完成那些妖怪的心願,其實也是在完成人的心願。所有的事件都是因為人心裡所想的執念而起。而故事作的另一個很好的地方就是,除了那些妖怪有執念以外,主角其實也有。


  主角的執念起源於一場意外。因為他睡過頭害家人搭上了出事的公車,只有他一人獲救,因此十分內疚。一永在劇中曾多次詢問其他角色人死前的一刻會不會很痛苦,自從醒來之後他就一直背負著負疚感,也因為愧疚,連本來希望成為漫畫家的夢想都放棄了。


  不過好在隨著劇情的推進,主角會意識到執念同時也會禁錮住人心,人心生出執念,同時也束縛住自己。在最後的故事裡他會理解到爺爺為什麼會堅持獨善其身,不願意幫助那些深陷執念的人,也會理解到自己對於親人死去的負罪感即使不能去除,卻可以與自己和解。


  雖然劇情沒有明確提示最後主角到底有沒有重新開始畫漫畫,不過我相信有第二季的話這條線應該會是圓滿的。


  這個劇情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玩偶的故事,不透露詳細的劇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一路看到玩偶劇情的結尾真的覺得這個故事很難過,母親找不到失蹤的女兒,將她生前的樣子做成了娃娃,希望能透過這個娃娃有更多線索。


  不過母親心裡其實也知道,女兒大概是凶多吉少了。所以當主角跟母親說他看得到女兒(其實也不是女兒,是母親對女兒的執念),母親的第一反應竟然是:我女兒果然已經死掉了,原來人在陰間還會長大啊。


  這個反應很超乎我的預期。我本來以為母親做娃娃應該是還對女兒有一線希望,結果想不到母親內心其實早就認為女兒已經死。明明知道女兒已經死了還是做一尊娃娃出來,而且還希望能以娃娃做出女兒長大的樣子。這一小段劇情真的很打動我,能夠感覺到劇中的母親真的很愛他的孩子。


  這邊真的看得很感動,主要可能也是鐘欣凌的演技很好吧,就真的很入戲。


  當然其他情節也很好看啦,所以真的蠻推這部戲的。不講得太細,可以去看看!雖然整體的故事篇悲傷,不過主要角色很搞笑,覺得還算是偏向喜劇的範疇,應該是吧。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非殺人小說》觀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評|《孔雀聖使請動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影評|《火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影評|《蓮花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評|我只剩這個炸彈了|恐怖攻擊直播|坡上的擬態有些電影從第一幕開始就會一直抓著你的眼睛,直抵結局之路;而有些電影的分鏡、節奏、對話宛如讓人走入了令人犯睏的22度中央空調室內,只差一裹棉被就可以讓你進入夢鄉。而2013年的經典電影《恐怖攻擊直播》(더 테러 라이브 / The Terror Live)就是前者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1-23
影評|箱子藝術師|SEVEN火線追緝令|坡上的擬態如果你著迷大衛·芬奇(Dave Fincher)的作品,一定得要好好咀嚼這部作品。在經過異形3的摧殘之後,甚至想要放棄執導的他,在1995年交出了火線追緝令(Seven)。英文片名之所以會叫做SEVEN來自電影故事中連環謀殺案兇手所使用的現場佈局。七宗罪: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分別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0-18
影評|提早二十年炸裂的幻夢|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坡上的擬態重新起步的【坡上的擬態】一定提上這個重要的作品。無論你身處何方、處於哪一種狀態、無論你現在有什麼訂閱,只要不惜代價地從世界、消失的錄影帶店、網路的哪一個角落,找到這一部電影〈Fight Club〉(中文翻譯「鬥陣俱樂部」),相信它不會讓你失望。 這部作品在1999年上映時有了極差的評價,票房也是奇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09-25
影評|迪士尼再造的海島民族神話故事 《海洋奇緣》打破童話善惡二元對立《海洋奇緣》是迪士尼再次成功創造出一部非常好看的兒童電影,電影中的視覺藝術美麗而璀璨,可說是迪士尼近年來製作過最為優質的海洋場景,相信很多原本不認識南島語族的觀眾,會因為這部電影而「認識」這個原住民族的文化,即使這樣的「認識」未必正確,但電影確實讓文化的快速行銷、展演、傳遞的途徑。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5-05
影評|《親密》CLOSE是親密也是封閉 每一段友誼的結束往往都伴隨著一些不捨與不甘,今年入圍多項奧斯卡的獎的《伊林舍尼的女妖》講述愛爾蘭小島上,一對中年男子原本是死黨,其中一人卻突然有一天再也不理對方的故事;另一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比利時電影《親密》(CLOSE),則講述兩個小男孩友誼如何走向終結,前者以被拋向的人當主角、後者則以決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3-17
不離職冒險王 影評 | 不想離職怎麼辦 轉調不同單位撐下來就是你的《不離職冒險王》是一部努力不離職的喜劇故事,整場電影有七成的時間都有笑聲,雖然製作搞笑情節的手法不算新穎,但還是蠻適合想要進電影院看輕鬆小品,哈哈大笑的觀眾們😂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3-02-23
影評|《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靈異愛情、警匪動作、笑淚交織、多元類型電影的綜合體《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創意十足、花招百出,將極為在地傳統的冥婚習俗,結合最現代的婚姻平權,再透過人物背景的設定,順理成章把性別議題、環保議題、飛車追逐、搞笑喜劇、同志愛情、靈異驚悚、警匪動作、親情催淚等等,各種看似不可能放在一起的元素,濃縮進同一部電影裡,真的是看一部抵三部,值得一看再看。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2-16
【影評 】|《小丑 Joker》|關於重生重生就像從原有的牢籠逃離的快感,彷彿我早已不是原有的我,我相信小丑的登場,正是一種重生的代表作,在這裡我們不討論正義或是對錯,因為既有的社會其實對小丑來說,不過是枷鎖,限制著每個人的行動及思想。 相反地,黑暗騎士的誕生,也正是因為蝙蝠俠依舊活在自己的陰影當中,從兩個對立面來說,黑與白,小丑之於蝙蝠俠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11-07
【影評 】|《鏈鋸人》第一集|關於圈養前言: 此次分享,想探討「被圈養」的議題,內容涉及劇透,如果害怕,請斟酌觀看。   我們人類習慣著圈養著動物們,大至動物園與水族館的生物們,小至家寵如狗狗、貓咪、天竺鼠等等。   卻遺忘著「我們身為人」也被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所圈養,我們既享受著它,也被其束縛著。   故事中的主角,看似圈養著魔鬼「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10-23
釀影評|我不想當大哥已經很久了──角頭音樂《我不流行二十年》看《我不流行二十年》,觀眾可以感受到自己在看一段輝煌歷史,又同時會意識到那個被拍攝的、跟你同樣在回望這段歷史的主角的「那又怎樣?」──當然你知道那很怎樣,其實他也知道。不過角頭本來就很難當一輩子,何況看多了電影的你一定知道:角頭要怎麼停止當角頭,那才是更艱難的。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