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課︰從不間斷的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民國89年的夏天,

我獨自搭上火車前往岡山,

成為空軍通校新生。

入伍訓在台南官田,

明明是空軍新生卻要先來體會陸軍生活。

由於我們畢業後是以士官下部隊,

初掛階就等同於陸軍中的教育班長。

因此我們的入伍訓的強度遠比義務役更高,

台南官田迎接我們的盡是些豺狼虎豹。

「空軍都是少爺兵,陸軍則是乞丐兵,

歡迎來到丐幫大本營。」

迎接我們下車的旅長敞開雙臂邊歡迎邊說。

「我會盡其所能,讓各位死老百姓,

在兩個月時間內蛻變成鐵錚錚的男子漢。」

接著換連長上台致詞,

他的語氣中夾帶著一絲興奮。

「各位空軍少爺們,今天我能做到的,

包管沒多久你們也都會一一做到。」

排長露出笑容。

「我會讓你後悔報考軍校,

官田將是你一輩子的回憶。

讓你離開後想忘都忘不掉,

永遠都能清晰夢到。」

最後換成班長出來放狠話。

而此時此刻的我,唯一能確定的事,

就是今年的夏天,肯定會很熱鬧。


入伍訓果不其然的精彩,

上一代的老陸向來言出必踐。

從全副武裝的500公尺障礙、

到每天一早都要集合來上一趟的5000公尺晨跑,

接著就是傳說中可以走到人人燒檔的100公里急行軍,

毫無灌水成分幫你脫胎換骨。

人人在此都會得到皮膚病與香港腳,

因為部隊生活既不衛生、

腳上那雙襪子更是從沒乾過。

現代人瘦身還要花大錢到萵苣上教練課,

我們這一輩只要當兵兩個月,

瘦身效果勝過你天天到健身房報到兩年。

管它是十八銅人還是鐵牛運功散,

都沒比我們三餐每碗白飯中躺滿的米蟲屍體,

飯後爛掉的水果、

還有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小蜜蜂,

還要更有益身體健康。

世界上再沒有小確幸一詞,

因為你所能擁有的通通都是皇恩浩蕩。

你會成天拔草拔到手指甲斷裂出血,

只為了全連僅三個可以投飲料販賣機的獎勵名額。

更別說是班長特許你能有機會哈上一根草,

為此就算讓你出賣所有兄弟你也會義無反顧。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件事,

第一件是一開始眾多報到需填寫的表格當中,

有一面空白頁要寫上自傳。

我沒寫上我爸、只寫了我媽,

於是班長看到不樂意了,

直言問我你爸呢?

難不成你媽是聖母瑪麗亞可以同性繁殖?

於是我回答死了,直接乾脆,

因為不想多費唇舌解釋。

於是接下來就慘了,

班長痛罵死了也要給我一五一十寫上去,

你這個不孝子。

於是我因此全副武裝站在連集合場上,

頂著南部特有的毒辣豔陽站了整整一天。

第二件則是沒多久連上辦懇親會,

只要沒有家長親人前來探視的兵,

都必須出全日公差、

出完還只能待在寢室當中不能下樓。

因此別人在寢室前廣場上演一家團聚、天倫和睦的戲碼,

吃著家人帶來的美味食物打牙祭賺得一日清閒,

你要是生不出家人就只有掃廁所跟乾瞪眼的份。

於是當天懇親會我就這樣看著每個人都坐在樓下,

又香又美的吃著家裡人帶來的烤鴨跟炸雞。

還有些人的女友也跟著家人們一起混進來,

一群人在那邊抱頭痛哭,

好像自家兒子不是來受訓、而是來受死。

我就這樣一個人出公差一整天,

直到懇親會結束後班長走上前跟我說︰

「你騙我說你爸死了,

我看你全家都死了。」

其實他們個個都活得好好的,

只是我的心死了。


兩個月後我們都上空軍專用大巴,

再次回到岡山空軍通校。

這時候我們都不是死老百姓了,

我們是蠢豬、死狗,

天天被學長操到滿街跑無處逃。

軍校的日常是莫名其妙張嘴就來的體罰,

什麼對日抗戰就叫你站在操場看看太陽,

什麼桂河大橋就叫你整個人肅蹲在倒扣的鋼杯上。

聽起來很血汗但通常人人都會做到,

因為要是有一個人沒做好,

全隊所有人都要多加十分鐘。

那天天度日如年的超慢速生活,

在畢業後的今天直至今生,

我想我都無法遺忘、回味無窮。

美國名將麥克阿瑟有句話說得好,

給我一百萬,要換取我的入伍回憶,我不願意;

給我一百萬,要我重新入伍,我更不願意!

我想,這就是我軍校生活的最佳寫照。


由於我每個月匯到郵局戶頭內的6800零用金,

其中有6000都被我拿去扣富蘭克林華美基金了。

剩下800連每個月放假買莒光號來回票回台中都不夠,

因此我只能在學校中做起我的無本小生意。

誰因為犯錯到放假時被大部隊罰留校出公差,

或是逢年過節誰卻被排到留守隊上站衛兵,

只要價量相符我都能出面頂替。

還有當時軍校生流行交筆友,

但會淒慘到必須來報考軍校的同學們,

多數都是白丁。

於是我寫了整整三年的代筆情書,

交友範圍遍布全台灣各大小縣市。

隊上多數同學的馬子,

心事我通通知道。

如果妳在那三年間曾經跟空軍通校的學生交過筆友,

那妳可能其實愛上的是我,

只是妳根本不知道。


當時無論官校士校,

都很流行跟女校互校辦聯誼。

不知道為什麼空軍士校跟輔英護校特別投緣,

每次社團牽線到最後敲定的都是輔英的女生。

有一回我們社團學長牽線,

要我負責跟一個文藻語專外語系的女孩子商量聯誼。

我一開始跟她通信,後來兩人搭上線改成通電話,

最後還相約放假時在校門口見上一面深聊。

這個女孩子叫做潘明怡,

身高172公分,瘦高苗條腿也長。

個性活潑外向是射手座,

笑的時候雙頰上帶著淺淺的梨渦相當迷人。

雖然後來因為她同學嫌我們空軍士校太low了,

這場磋談許久的聯誼就此告吹。

但我跟她卻因緣際會的展開雙人聯誼,

一天到晚沒事就偷用隊上電話閒聊天。

就在見面幾次之後,

文藻辦園遊會時我也有帶同學去捧場,

雙方的感情日漸增溫。

某次我在電話中跟她說,

我對她們系上的一個女孩子有好感,

希望她身為雙方友人能擔任鵲橋角色,

幫忙替我居中牽線。

她笑笑的在電話那頭一口承擔下來,

說她保證能幫我追到那個幸運的女孩。

「可是我的個性很怕失敗,

要是事情鬧大卻沒追到感覺會很糗。」

我語氣猶疑。

「我覺得你人很nice啊,別怕,

我既然答應你就一定會幫你追人到手。

所以你喜歡的是我哪個姊妹?」

她在電話那頭為我打氣。

「那個女孩子既外向又陽光,

有著瘦瘦高高的身材,

每當她笑起來都會露出很深的梨渦。

我很喜歡她,妳可以幫我傳達嗎?」

我略帶羞澀的說。

「我想,不需要我傳達,她已經知道囉!」

她也難得的有點害羞,

「我聽說她喜歡有180公分以上、

可以逗她笑,雙頰有酒窩的男生。」

「真的嗎?聽起來我的條件很符合,

這就叫做天作之合嗎?」我微笑。

「我說過,無論你喜歡誰,

我都會幫你追到她。」她說。


於是從那時開始直到我畢業,

她每天都會寄一封信到隊上給我。

她也會在我難得沒幫同學站衛兵或出公差的放假時間,

騎著她媽那台帶著菜籃的機車,

千里迢迢的從高雄三民區騎到岡山我們校門口接我,

然後我們兩人再共乘機車騎回高雄四處遊玩。

新崛江、城市光廊、愛河畔,

壽山文武廟、中山大學與西子灣堤岸,

每個地點都遍布我跟她兩人的足跡。

當時的我們、當時的兩人,

也許有苦,但更多的回憶,

卻是那麼甜。


    152會員
    27內容數
    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世界。 紀錄人生一路走來, 也許並不波瀾壯闊, 但常風起雲湧的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單的文字生活 的其他內容
    第十一課︰抱歉,我不是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十二課︰遊民的教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十三課︰擁抱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十四課︰我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十六課︰鋼筷兄弟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十七堂課「A好像B」,從觀察到比喻在教導孩子理解'A好像B'的概念時,需要讓他們通過實際事例和觀察來加深認知。例如通過動物、物品、建築等的相似和不同來展示'A好像B'的概念。這樣的討論方式有助於培養孩子比較和分析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親子邏輯思維共學之路
    2024-04-15
    人間功課〔第十一課〕同胞之情先說說一段個人的經歷: 我長年在教小朋友做科學小玩具和相關實驗。做玩具或做實驗這種東西,需要兩隻手操作,依據孩子的年齡大小、理解程度、操作難易度等等,不同的孩子會呈現不同的反應。有的孩子需要手把手教,有的孩子只需要指點一二就可以自己完成;不少孩子不想自己動手做,最好是老
    Thumbnail
    avatar
    fitz
    2024-03-28
    小白學Python的第十七堂課在這一課中,我們會介紹Python的一些進階特性,包括裝飾器、生成器和上下文管理器。 裝飾器 (Decorators) 裝飾器是一種可以修改其他函數的功能的函數。它們可以幫助你使代碼更簡潔,更Pythonic。
    Thumbnail
    avatar
    Hack_Z
    2023-08-30
    我的第十七堂韓語課(至於為什麼這些算是小吃而不是正餐,是因為都是很輕便簡單的食物,營養素不均衡,不能常常當作正餐吃)讓我想到在台灣很常外食這件事,除了外食吃自助餐,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吃的都是「小吃」當正餐,長期飲食吃下來,容易缺乏必要營養,更可能讓身體「虛胖」或「生病」。 👉假如你希望多攝取一些蔬菜類或營養,那可以選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5-01
    聊奇蹟課程 學員練習手冊 第十七課我所看到的一切,沒有一個是中性的 上一課的重點是「我的念頭不是中性的」,這一課則是「我所看到的一切也不是中性的」;這兩課合起來就是:「因為念頭不是中性的,所以我看到的一切也不是中性的」,這就是「人間因果律的真正運作方式」。 這一課再次點出真正的因果定理:「世界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念頭造成的」;世人通常
    avatar
    澄心
    2022-12-29
    聊奇蹟課程 學員練習手冊 第十一課我那無意義的念頭,顯示給我一個無意義的世界 今天將介紹一個關鍵性的觀念: 你的想法左右了你所看到的世界 世間人的想法是「眼見為信」,也就是我們先看到世界,然後才引發我們的想法;而這個觀念反過來說「心信為見」:你必須先這麼相信,這麼想,你才會在世界上看見。 舉例來說,過去我們可能認為世界要變得更美好,
    avatar
    澄心
    2022-12-17
    非常充實的第十七堂飛輪課今天上我第十七堂飛輪課,是大忠的E-cycle間歇循環,真的不能不讚嘆大忠老師,居然能讓上了這麼多堂課的我,還是能持續用身體印證著所學,而持續有新的感動與獲得!但或許也要感謝上一堂課的老師,讓我更懂得這一堂課的好,也超感恩自己第一堂飛輪就是上到他的課,才能一直持續下去。 以下記錄今天的學習: 踩飛輪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2-12-12
    思考訓練第十七單元: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您看見什麼?(下)這場戰爭目前己造成數千人死亡和1100 萬人被迫逃離家園流離失所,但世人仍不清楚這場戰爭何時才會結束?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2-05-13
    練好口才,站上講台﹝第十一課:逃脫生命的牢籠──錯誤的自我形象﹞先說說一個故事: 印度男子甘帕提已經吸菸20年,是一名菸癮者。兩年前,他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了不少的問題,便跑到醫院去做檢查。檢查報告出來後,醫生告訴他,他不僅有了慢性支氣管炎,心肺功能也受到了某種程度的損傷。 「一定、一定要戒菸──!」醫生嚴重警告他。 候鳥的來臨
    Thumbnail
    avatar
    fitz
    2022-03-30
    《香菜人生》第十一課:「檢討考卷」本篇副標為「當你知道何謂老司機,你就應該做一個花仙子」,我在寫這篇的時候,莫名其妙想到最近的時事,包含昨天看了《末路狂花》,於是即興發揮產生了這一段故事內容,下一篇將銜接本篇原本要講花仙子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阿淇
    201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