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早作兵 A(新訓中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兵入伍抽籤的日子到了,一早戴著白色安全帽騎機車直奔公所禮堂(那時還未規定強制戴安全帽的年代,自己已經很怕死了!)裡頭早就坐滿了各界役齡人士,逐一抽籤中有抽中海軍陸戰隊的不知該高興或…, 也許因為那頂白色安全帽(託老闆親友日本朋友買回來的)類似空軍飛行員頭盔,而抽到沒有幾支籤的空軍軍種,我們這種義務役的當然不可能開飛機,那麼只好走一步算一步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三年跑不掉了!
3/12植樹節正是我結束自由入伍的日子,一早齊聚火車站搭上專車去到斗南車站,接下來坐大巴士前往虎尾空軍新兵訓練中心,當巴士駛抵營區時剛剛看到操場上在操課,學員兵的帽緣下每個都是黑鴉鴉臉龐加上那刺槍術,喊得嘎嘎震響的”殺嘿”聲…期待的心已經涼了半截!
新兵有聰明的已經自己理好光頭了,大部份還留著各式長髮的,接著就可享受三分鐘快撸的樂趣(而非現在流行的100元快剪了!)也一樣沒有洗頭服務,只差是免費的…剃光頭之後發現原先才認識的幾位同車來的,居然沒了頭髮就分手了! 後來直接被趕去餐廳吃晚餐,完全忘了吃些什麼? 然後集合在中隊廣場中,已是天色昏暗了,隨身物品行李包包,包括手機及老百姓衣物全部集中保管,等結訓後才能再相見啦!
領入兩側通舖的寢室中央是中山室,發放不知使用幾次再洗過寬鬆的操作服,著裝後如果發現太大或太小就私下交換! 此時已經夜深了,上下舖的床位分配好即可就寢…跟值星官與教育班長互道晚安後熄燈!
約莫一刻鐘的時間,原本肅靜的空氣中突然傳來陣陣急促的哨音…
“緊急集合了!””馬上著裝完畢至集合場集合!”…毫無心理準備的一群兵,就被冠上”死老百姓”的稱呼. 接著就開始處罰動作慢的人,有什麼”灌唱片”…絕招盡出,”要讓你們晚上吃的全吐出來…”
當晚躺在刺刺的軍毯上,感覺難道當兵就是如此嗎? 隔日起床拍拍揚塵的墊毯,準備開始接受棉被操吧!
值星官規定我們寢室廁所浴室間皆得用跑步的,更不准穿拖鞋,所以赤腳來赤腳去,就可以想像床舖上有多少灰塵了!
教室即餐廳,發放的塑膠碗筷也固定放桌下隔板空間,吃飯時坐板凳1/3是一定要的,六個人共食一鐵盤子菜,有時候有習慣較差的整盤拿起來倒,引起公僨時其一小聲說:”等一下外面…”;更扯的是用膳完畢,分批拿碗筷出去繞一圈清洗完成,外頭擺了一個裝清水的大臉盆,大夥在有限時間內奔出在跑回座位,只能各佤一摽水衝著回來,到最後一批出去的除了見底及髒污油膩的”水”,恐怕也只能虛晃一下再用衛生紙擦了. 用膳間不得有任何吵雜聲,否則馬上喊停…
晚課時間值星官在黑板上寫了”了不起”三個字,告訴我們不要以為自己了不起,那就會變成倒過來唸”起不了”了! 他喜歡在晚上找同好學員喝酒,就是固定的那幾位,於是他又出了一句: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後來才知道睡我旁邊的三重兵,放完結訓假沒有回營,不知是否與他喝酒慶祝有關,聽說是騎機車撞上公車的.
在中心表現優異的高中職學歷(士官)會被挑選留下來當教育班長,就是平日帶領我們出操的;有好有壞…記得有一次假日親友面會,都會固定集合幾次,怕你還嚮往社會生活而逃跑吧! 於是我遲到了幾分鐘,被值星班長罰持長槍從寢室頭爬至寢室尾,粗糙的水泥地相當有殺傷力,還好有另一位教育班長看不下去,在中山室位置就叫我起身了.
“合理的要求叫訓練,不合理的要求叫磨練!”這句話現在應該不管用啦!
訓練中期會調查個人的專長,明明駕照職校科系都有填,偏偏當天只有隨便叫幾個人去應答,回來的說真簡單,就拿鐵鎚,螺絲起子問這是什麼東西?還真的是什麼東東… 結果什麼通校,機校…都沒我的份.
隊中有親友認識上級長官的,結訓後直接就派去當司令駕駛兵;還有與我同梯次不同中隊的同事,因為公司經理(他姨丈)與空軍機場有業務往來,也是直接去空軍醫院開救護車;結訓抽籤當天籤筒裡剩下的就是我們這些毫無背景沒有靠山的苦瓜兵了!
有人一抽就是直接到基隆或高雄港口,等船期去外島單位報到了!
萬萬沒想到當初以為可以涼涼當三年爽兵,這下子可就沒輒啦!
    0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流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老年危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次郎(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破碎山河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夫妻間的自以為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疤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啟蒙老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卡內基_這次上課最大突破這是一篇最後一堂課,要上台分享的短講文字. 回顧三個月的課程,我覺得最大的突破是-自信的勇敢嘗試,能創造無限的可能. 我記得在第二講的時候,我分享了一個我和組員開會時的故事.我透過先分享我自己,然後打開組員的話匣子,讓她也侃侃而談她最近在社大學笛子有趣的事.我刻意運用卡內基教的「聆聽」,用心的和
    avatar
    好奇生活日記
    2024-06-19
    卡內基學習後收穫信上課前,我對於卡內基的認識很淺.僅止於知道上過課的人似乎都自信滿滿,朋友甚至還說見過上過課的人有點自負臭屁.我的主管曾經上過卡內基班,他告訴我從卡內基收穫到的其中一件事就是:「預想最壞的情況,如果最壞的情況都能先接受,就沒什麼值得害怕!」而我的主管是位擁有很多面向,經驗豐富也十分願意分享與教導,令人
    avatar
    好奇生活日記
    2024-06-17
    卡巴拉天使療癒卡巴拉天使療癒以生命樹為主軸,透過靈擺診斷出目前最需要調整的生命樹節點,再從七種不同的療癒方法中選擇最適合的複方療癒。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6-04
    【台股卡關2萬點?大行情結束尚早,整理後繼續前行】今年1月以來,臺灣加權股價指數再創歷史新高20,112.81點。本文分析臺股的現況,指出當製造業回升時會帶動臺股,並提供臺積電為例,預估目標股價和投資策略。除此之外,作者還提到理性看待股市行情,避免在相對高點追高。本文涵蓋了許多投資相關的內容,值得一讀。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4-03-14
    卡布里耶生物群揭示早奧陶紀南極海洋生態 化石庫是留存豐富生物化石的沉積岩床,也時常保有動物的軟組織化石,由於生物物種豐富,因此可以窺探該地區當時的古生物生態系。現今所發現的寒武紀至奧陶紀化石庫幾乎都是當時熱帶與溫帶氣候的區域,而古生代早期極圈以內的化石庫出土甚少,因此到此我們對於寒武紀—奧陶紀的極圈生物生態瞭解不多。
    Thumbnail
    avatar
    演化之聲 The Sound of Evolution
    2024-02-19
    《美食踩點》嘉義_卡早起晨Kaza Kitchen因為疫情關係,大概有半年都卡在北部不敢回嘉。在終於兩劑疫苗打完收工後,當然趕緊衝一波啊! 這次跟老妹先到這間隱藏於巷子內的優質早餐店,這已經是二訪了,第一次來就被食材新鮮好吃、環境乾淨明亮,重點是餐點的高CP深深抓住EK的心,沒意外的話往後回嘉義都會來光顧(*‘ v`*)~ 店照,當天天氣陰沉,請
    Thumbnail
    avatar
    微樂・溫德森
    2021-10-25
    【彩虹卡日記】重陽九月九日,重陽。 在寫筆記時候,順道也來抽一張彩虹卡牌。 我無拘無束、無罣無礙。(I am free.) 我無拘無束、無罣無礙。(I am free.) 應該是此刻心境充滿平和吧? 才有緣抽出了這張卡牌。 說到重陽節,就會想起那首詩: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
    Thumbnail
    avatar
    阿夜
    2021-10-14
    《金錢帝國:追虎擒龍》6/10「豪華卡司齊聚,依然救不了劇本的粗糙」《金錢帝國:追虎擒龍》找來了古天樂、梁家輝、林國棟、吳鎮宇四人主演,配角也有著鄭則仕、姜皓文等實力派演員,不過有著豪華的演出陣容,劇本卻無法讓這些演員們發揮好的化學效應,整部電影的故事及人設都過於單一,不是黑就是白,如果《追龍》系列想展現的是「梟雄」的魅力,那這部作品就是要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1-09-24
    《卡特拉之謎》-- 窒息卻優美的詩意影像整體節奏緩慢,卻不會讓人不耐,俯拾盡皆情感,層層堆疊鋪墊情緒,專注細膩的表現出角色心中的執念,不倚靠複雜的曲折情節,沒有煽情的聲淚俱下,卻能使觀眾看得心緊緊揪在一起,糾結難捨,彷彿化不開的傷痛,刺骨且錐心,如冰島上空灰撲撲的厚重火山灰層,凝聚在心頭,縈繞不去。
    Thumbnail
    avatar
    品影
    2021-09-14
    「耳邊風」第 11 集:世界最早的電音樂器,演奏起來像巫師作法!這個樂器的名稱來自它的發明者,俄國科學家 Leon Theremin。此人生平精采萬分,甚至牽涉到美蘇冷戰時代一樁經典的間諜竊聽案......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