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顛倒過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8號電車站是整座城市中最簡陋的一座。原因很簡單,這座車站的位置並不好,相比於它的上下兩站,也就是7號以及9號電車站,8號電車站根本缺乏一座電車站該有的存在感。從很多地方都能窺知一二:8號電車站只有一位站務人員,我每次進出站時,那名年輕男子不是在打瞌睡就是在讀他的小說。而8號電車站外頭有一座小花圃,當然不用說,那名年輕男子完全沒澆花和拔雜草,陷入一片雜亂以及荒蕪。

 

電車站一整天下來大約只會有五十左右的人次進出8號電車站,我一個人便占了其中兩人次。相比於7、9號電車站周遭的繁華,8號電車站一帶異常地靜謐。畢竟這座城市五年前發生了那樣的「大事件」,使得8號車站原先服務的熱維納爾町居民紛紛地離去。同時7號車站所在的賓厄倫町自去年起相繼有兩座大型辦公大樓進駐,同時9號車站的法法斯町也完成了新住宅區計畫,這些都加速了熱維納爾町的落寞。

 

大事件結束後,熱維納爾町町長曾在町民中心召開一場談話大會。町民中心位在8號車站西邊200公尺處。時至今日,我上班時前往8號車站的路上都會經過。町民中心是一幢兩層樓的建築,一樓有像是校園體育館般的大空間和舞台,舞台上方中心處則有一座講台。二樓則有町長辦公室跟宴會室,在五年前的大事件發生之前,逢年過節,宴會室總會擺滿披薩和啤酒讓町民享用。可惜大事件後,熱維納爾町不再有足夠的居民以及資金一同共襄盛舉。對此,我總會感到有些惋惜。

 

回到談話大會。我記得那時的町長是近藤先生,他站在一樓舞台上方的講台,對著寥寥無幾的參加者說:「請大家離開熱維納爾町吧!我們的町,已經被這座城市背叛了。聽說後年起隔壁的賓厄倫町會蓋好兩座商業大樓,屆時,你們一定能在那裡找到工作。」近藤先生的語氣幾近哽咽,但台下包括我以外的少數町民都暗自深知:「其實除了我們之外的熱維納爾町居民,這幾天早就都離開了。」

近藤先生沉默了好一陣子後再度開口:「謝謝你們留下來。」隨後他一一地喊著台下「剩餘」町民的名字:「艾瑪女士、阿倫夫先生、峇惹馬夫婦、班倫夫斯基女士、李夫婦、赫拉巴爾女士、阿班瑪先生還有Hazuki先生。謝謝你們留下來,但奉勸你們,還是離開吧!」近藤先生向我們鞠躬後,便走下舞台穿過我們離開了町民中心。當他推開大門時說道:「我下個月就搬走。」

 

後來,町民中心被城市政府鎖上。畢竟當近藤先生在某晚悄悄地離開熱維納爾町後,也沒有新的町長繼任。事實上,根本沒人想接下這份糟糕的職缺。直到今日,當初台下的人裡也只剩下我跟艾瑪女士以及峇惹馬夫婦留了下來。不過熱維納爾町並非沒有新的居民,一些為了便宜房租的年輕人們還是來到我們的町上,在每天早晚前往8號車站通勤上學或是工作,成為了為8號車站貢獻那為數不多的「五十人次。」他們住在原先我們熱維納爾町那些沒有把房產售出的聰明人家中,雖然房租金額無法和隔壁的賓厄倫町還有法法斯町相提並論,但也對於現今嚴苛的經濟生活而言不無小補。偶爾住在法法斯町阿班瑪先生會打電話給我去他的屋子裡幫忙處理租屋者的問題,好比說需要修繕家具,或是前去告知房客熱維納爾町的停水通知。電話中阿班瑪先生總會在最後問我:「Hazuki你還不打算搬走嗎?」

「目前還沒。」我回答。

「你明明就親眼目睹了『大事件』的發生,對我們熱維納爾町那樣嚴重的影響,遲早會毀了我們的啊!快離開吧!」阿班瑪先生勸我。

「謝謝你的好意,對了我再確認一次,是星期三下午去通知你的房客下周會停水,是嗎?」雖然我清楚地記得時間,為了轉移話題我只好這樣問。

「對,下午兩點,麻煩你了Hazuki。下次我請你吃飯。」阿班瑪先生冠斷了電話。


我將電話筒放回原處「這座城市…完全『顛倒過來了......』」我想。

 

我走向臥室,換了一件西裝,走出家門朝8號車站走去。

「去3號車站旁的電影院看場電影好了。」我盤算。

當我準備搭車前,看見了站前那雜亂而荒蕪的花圃旁有兩位男孩朝著它小便。至於那位年輕男子的站務人員毫不理睬,投入地在讀它手中那本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

喜歡寫故事,試圖將腦海中的思緒和記憶以文字轉化,創造人物、城市還有時空,希望這裡會有一則你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打工挫折到差點落淚#職場故事從小到大,我都是被爸媽寵溺的孩子。生活相關的一切都由父母打理,在家幾乎不做家事,例如吃完飯的碗就丟在餐桌上等他們來收拾等...。也因為如此,才造就了我這王子病:不善做勞力活,也不聽別人使喚的性格。簡而言之,我是標準的草莓族。
Thumbnail
avatar
JJJ
2024-04-15
[新北旅遊]泰山區貴子兒童公園,從髒亂地點到成為泰山區內第一座共融遊具、巷弄內兒童故事公園 台灣各地有許多兒童公園,這篇介紹貴子兒童公園便是新北市泰山區公所於民國一百零七年(SINCE   2018)設置的泰山區內第一座共融遊具的公園;除了共融遊具外還有香草植物區,另特別規劃跳格子地面、灌木小迷宮、瓢蟲印花親子草皮區等,營造童趣氛圍。 貴子兒童公園相關資訊:: 地址: 新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8-06
Disney+ 日劇推薦《明天,我會成為誰的女友》:從漫畫到電視劇,五位女性的出租愛情故事,揭露都市女性的真實面貌明天,我會成為誰的女友 (共2季) | 評價 8.2/10 | awwrated 你的 Netflix 及 Disney+ 避雷好幫手 https://awwrated.com/disneyplus/3oOBX8Um3iF4 推薦一部日劇《明天,我會成為誰的女友》。這部劇是根據をのひなお的同名漫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3-05-16
[桃園旅遊]富岡故事館、富岡車站、富岡幸福筆記公園三點連成富岡鐵道藝術季作品,富岡車站周邊藝術與鐵道景點串聯台鐵車站在台灣有幾個車站呢??如果你是鐵道迷你一定知道答案、答案是一共二百四十一座車站。在如此多車站中富岡車站可是一個集合貨運與人流車站。富岡車站一個看似容易被眾人忽略車站、其實是一個百年歷史車站。富岡車站周邊富岡故事館、富岡車站、富岡藝術公園可說是富岡地區門面,透過本文章來敘說富岡如此小鎮也有好玩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5-08
《全面屍控之謎》寫作幕後(四)|故事起點到出版之間發生的事很少有機會知道故事的靈感來源,甚至怎麼擴張成一整篇故事吧?這就是了。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3-03-21
聽我說劇話│7個小故事認識《天外謎蹤》全汝彬:19禁電影出道、搭宋仲基CP感超強、從小志願竟是醫生!Netflix 繼去年《寧靜海》後再度推出的全新科幻韓劇《天外謎蹤》(Glitch),新奇的題材加上刺激的故事情節,一上架就受到不少好評,女主角全汝彬為了尋找自己被外星人綁架的男友而展開一場緊張刺激的冒險旅程。大家對她的印象最深刻就是《黑道律師文森佐》和男神宋仲基一搭一唱的搞怪律師「洪車瑛」,其實她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0-10
聽我說劇話│《小女子》中的仁珠大姊「金高銀」一脫成名出道即顛峰!她居然精通中文?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小故事!繼《鬼怪》之後,今年連續以《柔美的細胞小將》和新作《小女子》成為熱搜關鍵字,典型韓國女性長相,單眼皮、塌鼻、圓餅臉的金高銀,雖然長相非最出眾、身材非最火辣的,卻用天然無公害的笑容,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擁有海量粉絲的「第二眼美女」,接下來就來看看這為「出道即顛峰」金高銀的成長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09-14
她們的故事(一)|電影《她們》19世紀經典道出21世紀女性光輝,馬區家女孩教我們的事情不同世代的女人們都讀過不同世代的《小婦人》。馬區家女孩成長的過程也成為不少女性的縮影。不管是成熟,大家閨秀的大姊-瑪格,熱愛自由不願被世俗價值觀綁架的二姊-喬,婉約安靜喜歡彈鋼琴的三姊-貝絲,以及有點任性且熱愛繪畫的小妹-艾美,四位個性各異的姊妹構成了一部流傳百年的經典文學。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1-04
【在故事裡投影美好的光】從勾動心弦到講一個沉澱的故事——導演許智彥分享|講座側記 指導表演除了人生歷練要很豐富之外,還要懂得關心別人,我們年輕世代很容易看到一個現況就快速決定了觀點,關心別人要從很多角度去設想立場。在演員表演上,譽庭姐很快就能看出演員的弱點,有一場邱澤的哭戲他已經哭了好多次還是哭不好,最後譽庭姐只是過去給了一個擁抱,那場戲就完成了。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19-03-10
【在故事裡投影美好的光】從愛電影到編雜誌到辦影展——金馬影展編輯統籌楊元鈴|講座側記在電影院長大的楊元鈴,自有記憶以來就是「每天不進食足夠的影像,不會滿足」的影癡。從創辦台灣最早的網路影評之一《小電影主義》電子報,到長年參與金馬片單的編輯設計,再到策劃光點台北一系列的文學影展,她把對電影滿滿的愛,變成令人羨慕的生涯,而且總是滔滔不絕、想跟更多人分享浸淫在電影裡的幸福感。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1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