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雪花、滅絕以及和諧之外的雷陣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A、B以及C的D三部曲之二

故事接續【故事】空缺、跳躍以及屬於隱喻的階差


我決定開始提筆寫信給Hazuki。

 

自從我上週三收到他的來信後,就一直思索著到底該不該給他回封信。下班前,主編維斯先生要我去公司大樓隔壁那間超市買把剪刀。我跟著許多傍晚才採買晚餐食材的人群走進超市,隨後逕直地往賣文具商品的角落走,完全無視了新鮮蔬菜、冷凍肉品還有瓶瓶罐罐的調味料。我從架上拿起維斯先生托我購買的剪刀後,發現隔壁架上的信紙。

「還是給遠在南方小鎮參加化石調查的Hazuki回封信好了。」我想。

我將剪刀和信紙帶回公司,維斯先生拿到剪刀後對我說:「多少錢?」

「三塊六毛。」我回答。

維斯先生拿出一張4元的鈔票:「零錢就不用了,還有你可以下班了。」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思索該怎麼回Hazuki的信,我猜那座南方小鎮收訊一定很差,不然這時代誰還他媽的寫信呢?我幫自己倒了杯Dewars White Label威士忌,並從冷凍庫拿了兩塊冰塊放進去。打開音響,播著溫頓·凱利(Wynton Kelly)的專輯〈Kelly Blue〉。當播到膾炙人口的〈On Green Dolphin Street〉,杯中的威士忌剩下一半時,也就是現在,我坐在書桌前,決定回信給Hazuki。

 

我拆開和維斯先生的剪刀一起被買下的那疊信紙,抽出一張,從筆筒拿了支鉛筆開始書寫。「首先,最重要的是開頭,還是得向Hazuki道歉。」我想。

 

「Hazuki,抱歉這麼晚才回你信。這一周我總在想,既然你遇到這樣的事情,你應該會想辦法打電話回給我。但這可能是我的錯,因為你所在的地方大概收訊並不好,況且化石調查團隊一定也有很多工作,所以你才會用寫信的方式連繫我。」

 

我喝了一口威士忌繼續寫。

 

「不過關於你信中提到的那兩件事,真的很抱歉,我也沒辦法提供你甚麼直接的幫助。但有關你提及的第二件事,我至少能跟你談談自己對於『雪花』的看法。首先,我是在一座熱帶島嶼長大的,而且還是在那座島嶼的南端。那是一個十分炎熱的地方,因此我從小到大除了寒假的海外旅遊外,我並沒有看過多少次雪花。而且,我想你也知道,有些時候就算是天氣寒冷也未必會下雪…」筆芯斷了,我又抽出一支筆筒裡的鉛筆繼續寫。

 

「對於雪花,在我來到此地之前,那是一種十分稀有的存在。不過你也知道,我們生活的這座城市從十一月開始,雪就會纏上我們。我永遠忘不了在這裡的第一個冬天,起初對於雪環繞在生活中是多麼的喜悅。可過了一個月,我已經和城裡的你們一樣,把雪當作擾人的鄰居似的,感到厭煩。」寫完這段,我去廚房將空杯再裝了點加冰塊的Dewars White Label。

 

「再來,我想問你,關於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Permian–Triassic Extinction Event) Hazuki你有甚麼看法。Hazuki你是古生物學家,想必很清楚這件滅絕事件。那是在人類所能探究的地質年代中,五次的大型滅絕事件裡最為毀滅性、巨型般的存在。它同時也被人們被稱作『大死亡』(The Great Dying)。在那約六萬年間,生活在地球上絕大多數的物種都消失了。然而究竟是甚麼原因導致這次的大死亡呢?我知道你們這些學者一定會告訴我一堆帶有理論性的推測、或是從某某期刊讀到的某種證據或假說。」

 

「但我只是雜誌社的員工(今天寫信給你之前,我還去幫我主編買剪刀呢!) 不可能理解那麼多。所以我希望你能給我一個極度『不合理』的答案。我不是指在Hazuki你讀過的這些論點中挑選你所認為『可能性最低』的說法。而是我要你憑空捏造一個『極端不合理的答案』給我。當你將信讀到這裡時,你一定很納悶為什麼我會無緣無故地提到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和這種奇怪的要求。可是,我總覺得這或多或少能幫助到你的第一個問題。最後,祝你好運,也希望你們的化石調查工作順利。」

 

我把寫完的信留在書桌上,走去住處旁的文具行。當我正要進門時,店長告訴我:「先生,不好意思可能要請你動作快一點,我們要打烊了。」我快速地從櫃子上拿了把剪刀走向收銀台。

「一共是三塊六毛。」店長說。

我掏出維斯先生交給我的那張4元的鈔票說:「零錢就不用了。」

喜歡寫故事,試圖將腦海中的思緒和記憶以文字轉化,創造人物、城市還有時空,希望這裡會有一則你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故事】信物的影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裝扮與理由之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故事】哭泣的原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Códice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未然的殉道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故事創意敘事成長營第一場直播 (孫中肯心理師-故事) 故事是敘事的基本單位,生活堆疊出不同的故事,而故事也帶出不同的自我認同。 亞洲創意對話中心(ACCD)邀請多位在地心理師與學員進行線上對話課程,本次的課程設計非常用心及精彩,也特別提到日常沁泡與修煉的方法包含閱讀/書寫/小組分享/團體討論,這是
avatar
小丸
2023-12-11
【故事】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願我們,帶著愛,帶著感謝,用心地活每一天。
Thumbnail
avatar
資深少女Iris
2023-01-20
故事2022.11.30
Thumbnail
avatar
辰律師丨免費法律諮詢
2022-12-25
故事天真爛漫的國中,女孩跟男孩坐在前後座,日久生情,在畢業的那天,成了正式的小情侶。 畢業後男孩時常騎著腳踏車來找女孩,兩人每次見面都會擁抱,每次擁抱都充斥著無法克制的羞澀與雀躍。 然而回國後,男孩天天都說無法見面,女孩為此生了氣,不懂前後反差為何這麼大。 女孩永遠記得那一晚。 一輩子,刻骨銘心。
Thumbnail
avatar
聽華說一說
2022-06-05
故事哼一首溫度填滿故事畫面的歌 黑暗中一絲微光再弱也是暖的 貼在耳邊循環著 聽歌者訴唱著 共鳴難得 脆弱時刻 有人懂得 一字一句哼著一首首說故事的歌 每個故事都值得 蕭煌奇 說故事的歌 認識他時 我們都是高職一年級 他那時家境還寬裕 他說 電機不是他的興趣 他要轉系 不過看出 他很開心
avatar
TREE
2022-05-27
故事以前的許多故事 變成了夢,以及 生活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5-16
故事故事也只不過是其中一段「故」事的小插曲而已。 《節錄》 更又有誰會記得, 故事裡的也只不過是 某人一生中 其中一段「故」事, 一段曾經不堪回首的往事而已。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2-01-31
故事喜歡觀察人,喜歡聽別人說故事, 不論是誇大其詞,還是八點檔灑狗血劇情, 甚至是細膩的悲情故事, 又或者是日常瑣事, 聽著聽著都是種享受。 一樣米養百樣人, 小時候只覺得這是一句名言佳句, 長大後發現他是行走社會的日常, 每當氣到不行時 就知道又拿別人的不同來置氣, 這時就會想起這句話, 每個人都有故
avatar
小雨
2021-10-19
【故事】直到你老了走不動了 請把我編造成七彩的童話 送給要糖的孩子 吹散至四海八荒
avatar
雁行
2019-10-08
故事 她忘了究竟是誰說的,人生就像背對著坐在疾駛的列車上,我們看不見未來,而當下如窗外景致一閃即逝,我們唯一可以看清楚的只有過去。 她覺得這話形容得很好,看不著摸不到的時間流頓時具象了起來。但她也認為這話只說對了一半。我們的確只能看見過去,但總是看不清。我們只看見自己想看見的風景,於是選擇性的記得屬於
avatar
Sasha
201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