瑟西
8
位追蹤者
追蹤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發佈內容
我的成就
由新到舊
拾字前行 (2019)
2019年是台北文學獎二十週年。 二十年能發生好多事。呱呱墜地的嬰兒長成了少女,在大學校園裡求知若渴,或與愛人相依;甫進入職場的年輕人生了孩子,有了自己的辦公室,臉上多了些皺紋,開始遙想當年;兒時走慣的街道斑駁依舊,但一旁的老房舍已被劃入都市更新,像世間萬物終將面對某種型態的消亡,而我們無能為力。
2022-12-10
4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2019)
因為我們一起經歷了這一切,所以他們不再只是電影屏幕裡的人物。我們見證了他們的開始,參與了每一場抵禦和守護,看見了關係的建立與崩解,理解所有的心情:世界與自我的拉扯、拯救與被拯救、團結或所謂的背叛,以及身而為人,無法捨棄的東西。 那些走過的路啊,終究會留下痕跡。
2022-12-10
0
風流教師霹靂妹 (1999)
《風流教師霹靂妹》為我的第十屆金馬奇幻影展,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這是個非常活潑的故事,導演以輕鬆有趣的劇情為顏料,塗抹出一幅諷刺民主與人生的畫。 我喜歡這樣的表現手法,點與點不知不覺連成了線,線與線交織出這荒謬而不突兀的人生。
2022-12-09
1
我們與惡的距離 (2019)
《我們與惡的距離》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開口說話。 你不是我,所以永遠無法體會我的感受。可是沒關係啊,我現在說給你聽。請你給我一個機會,讓我慢慢地說;也請你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地聆聽。
2022-12-09
3
幸福的拉札洛 (2019)
看完電影後,我想對拉札洛說:對不起,這個尖銳又混亂的世界不夠好,沒能溫柔待你;謝謝你,在面對所有的不堪與傷害時,眼裡的光依然不滅。 貧窮與富裕、自由與壓迫、世故與純真、過去與現在、沈睡與清醒、魔幻與寫實......《幸福的拉札洛》以如真似幻的寓言手法,講了一個讓人心痛的故事。
2022-12-08
6
爛情詩 (2018)
《爛情詩》自溺又瑣碎,卻溫柔的不可思議,像發散的星星,或一支情之所致的舞。人生擁有一扇又一扇的門,每一次推開,就是一個新世界在眼前展開。他帶著一堆問號長大,新的崩解讓他懷念曾經,過去與現在交叉比對,他想寫詩。 沒有情,如何寫詩?沒有傷口,如何理解世界?沒有你,如何變成我自己?
2022-12-08
4
攻擊十三號警局 (1976)
《攻擊十三號警局》是我的菜!我完全投入其中,在槍聲與笑聲中度過很滿足的九十分鐘,沒有一絲一毫的分神或吐嘈。 緊張刺激的攻防、幽默風趣的對白、無須言語就能成功傳遞情緒的氛圍,以及各種瘋狂的人物,讓這部電影風格鮮明且難以忘懷。
2022-12-07
4
親密陌生人 (2018)
「每個人都有三種人生:公開的、私下的,與秘密的。」 我滿喜歡這類「限定空間」的電影,如《厄夜追緝令》或《彗星來的那一夜》,故事蟄伏於單一的空間中,透過演員的肢體動作與眼神交會,聲音和畫面會格外地顆粒分明,觀眾可以切切實實地感受所有情緒的拉扯與爆發。
2022-12-01
6
我們 (2019)
最原始的恐懼,是自己。 這是部驚嚇指數尚可的驚悚電影,一如導演的前作《逃出絕命鎮》,《我們》裡也有許多暗喻,故事的安排中規中矩,後面以對話交代前因後果不太聰明,且帶著一絲倉促感。但我還是得稱讚一下導演讓人又驚又笑的功力,以及結尾的母子對視。
2022-11-30
4
我們與惡的距離 (2019)
這是個層次相當細緻的故事。每個人都深陷於某種難以化解或看不見盡頭的悲傷。他們不知所措、遙遙欲墜、且遍體鱗傷。 傷口始終存在。有時,時間無法讓人繼續前進。 這個故事最讓我感到驚艷的,是它談論「傷害」的廣度與深度:不單單只是加害者vs. 被害者,或相信人人有人權的律師vs. 以丟糞洩憤的民眾。
2022-11-30
2
RBG:不恐龍大法官 (2019)
強烈建議大家有機會一定要透過《RBG:不恐龍大法官》,認識這位美國家喻戶曉的金斯伯格大法官。 露絲一直很努力的向社會證明,女性與男性沒有什麼不同。從律師、法學教授,到大法官,她始終在自己的崗位,以「淑女」的方式,為性別平權奮鬥。
2022-11-30
3
厄夜追緝令 (2019)
這部電影的中文名字容易誤導觀眾,以為會經歷一場緊張刺激的追趕跑跳碰,其實不然。《厄夜追緝令》不是動作片,電影從頭到尾只讓人「看見」一個場景,但它以相當另類的拍攝手法,讓觀眾捏緊了心臟。所有會心跳加快的劇情,都是透過對話完成,世界被濃縮至警察局小小的報案中心。
2022-11-29
7
無主之作 (2019)
《無主之作》以溫柔堅韌的口吻、如詩歌般優美的影像,與不疾不徐的場景切換,描繪主角寇特令人動容的心境成長。不同於導演的前作《竊聽風暴》,《無主之作》很輕緩地碰觸德國的時代傷口,聚焦於藝術與自由。 長達三小時的故事,會將觀眾緩緩捲入其中。
2022-11-29
3
蜘蛛人:新宇宙 (2018)
一部讓人驚艷的好動畫!超級大推!不愧是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 一切是如此的行雲流水,跌倒與爆發、恐懼與勇氣、失望與不負所望......每個瞬間都不容錯過,且恰到好處。這個故事走出了自己的路,甚至開創了一個屬於蜘蛛人的嶄新天地。 太多值得讚美了,《蜘蛛人:新宇宙》完全集合了所有好動畫會有的元素。
2022-11-29
2
老人與槍 (2019)
這位溫文儒雅的老紳士持槍搶銀行時,有自己的原則,從不出手傷人。搶銀行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波瀾、是樂趣,像一種悠悠然的癮,沒有解藥。 所以人們並不怕他。有什麼好怕的呢?他臉上的微笑、皺紋裡的溫柔,與眼睛裡的善意,都讓人想要親近。
2022-11-29
3
法律女王 (2019)
哈佛法學院的新生晚宴上,老教授請女同學們一個個起立發言:「請妳解釋一下,妳是因為什麼才佔走了男生的位子,為自己贏得了坐在此處的機會?」 那是個女性剛被允許進入哈佛法學院與男性一同就讀的時代。「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根深蒂固,歧視幾乎融進每個雇主的血液裡
2022-11-28
4
小婦人 (2018)
BBC製作的《小婦人》絕對是經典。 這是個會緩緩流進人心的故事,關於1860年代美國內戰時期,馬奇一家人的生活。我們都能在這四個性格截然不同的姐妹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大姐梅格的端莊、老二喬的率真、老三貝絲的內斂,與老么艾咪的活潑。
2022-11-27
5
歡樂谷 (1998)
《歡樂谷》以無處不在的幽默與搞笑,建構了一個奇幻卻真實感十足的世界,談「正確」的價值、階級意識的瓦解、欲望造成的變化,以及「自我選擇」的重要。 它以奇幻手法包裝,用親切又溫暖的口吻,講了一個每個時代都會被挑戰或質疑的情境,由小至大的讓觀眾看見困境的存在與突破。
2022-11-23
10
私人戰爭 (2019)
《私人戰爭》是部相當震撼的傳記式電影。所有砲彈、槍擊、與失去生命的血肉,都無比真實。死亡近在咫尺,瑪麗·科爾文,這位傳奇的戰地記者依然堅持用筆,寫出我們必須知道的報導。 時代的戰火燃燒著這些老百姓的家鄉,其他人避之唯恐不及,她卻一再地深入。科索沃、車臣、阿拉伯、敘利亞......瑪麗當然害怕
2022-11-23
3
人肉搜索 (2018)
《人肉搜索》是部很成功的電影。以科技手法呈現劇情真的非常、非常新穎有趣,故事本身也懸疑的讓人欲罷不能。 電影談及了許多議題,例如網絡科技虛擬化的世界,呈現的某種謊言。說謊變得太容易,包裝後的自己彷彿被眾人簇擁,隨著事件一步步開展,人們開始展現前後不一的姿態,在網路上恣意地說與真心無關的話。
2022-11-23
6
燃燒烈愛 (2018)
《燃燒烈愛》描繪了三種面對「徬徨」的方式。他們都在尋找人生的意義,都在「有」與「無」中掙扎,都急欲衝破一切,卻無可奈何。 圍繞著整部電影的悲劇色彩相當孤獨,從一開始兩人做愛,到最後鍾秀裸身返回卡車,彷彿繞了一大圈,結局依然只能獨自面對。角色們恍恍惚惚地走向結局,存在的意義自始自終都模糊不清。
2022-11-22
7
美國動物 (2018)
大推《美國動物》!太好看了! 這是四個年輕人的行竊故事。他們心血來潮、厭倦平凡且重複的人生、渴望義無反顧完成一件大事、跨越一些自己從來也不敢跨越的界線,於是決定偷大學圖書館裡要價連城的藏書——集結奧杜邦畫作的《美國鳥類》。 「這不是改編自真實故事——這就是真實故事。」
2022-11-22
5
檢方的罪人 (2018)
《檢方的罪人》有條不紊的敘述價值間的拉扯,規矩中依然有火花與驚喜。故事裡充滿各種「矛盾」——不論是兩大男主角間好似不同世代的價值對立、公與私之間的混濁與曖昧,還是正義這個議題在不同人身上所代表的意義。 應該要追緝凶手還是把握機會打擊復仇?應該要遵法審問還是為了更大的目的犯點「小」錯?
2022-11-21
5
臺北城裡妖魔跋扈 (新日嵯峨子)
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佩服新日嵯峨子、瀟湘神,以及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北地異)。這是個相當酷炫的故事,對我而言,這個故事最厲害的地方,是它以通俗小說(輕小說)的型態、奇妙又豐富的世界觀、懸疑感十足的情節,談論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文學論戰,探討我們該如何面對自身的文化,甚至帶點轉型正義的意義。
2022-11-21
1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 (2019)
這是個懸疑、刺激、溫暖、動人且未來感十足的故事,充滿想像力的同時,完美的避免了資訊過多可能會導致的混亂,人物塑造的相當立體,節奏緊湊而流暢。 尤其這部韓劇說故事的方式,超合我胃口,這段期間我不知經歷了多少個抓耳撓腮的坐在電腦前大喊「天啊所以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或「啊啊啊啊還得等一個禮拜!」
2022-11-21
1
犬之島 (2018)
《犬之島》是部會在心裡迴盪許久的好動畫。它幽默、風趣且風格鮮明,以定格動畫及章節式的手法,談政治或現實生活裡的壓迫與馴服。 定格動畫真的好可愛!聽說《犬之島》花了四年半才完成,所有場景與動作都是使用真實模型,用了大約1000多個人與狗的木偶,從狗狗的毛、沒有紅色與綠色等細節,可以看出劇組真的很用
2022-11-21
1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2018)
電影敘述感太重,穿插的故事線稍顯混亂,各種人物與背景介紹滿溢而出,影響了劇情的比重與表現,最值得批評的是,因為鋪墊不夠,角色的飽和度大幅下降,彼此的互動欠缺火花,顯得有些尷尬。 但我還是看得很愉快,被裡面滿滿的細節感動,可能我真的是個無可救藥的哈利波特迷吧
2022-11-21
8
黑色黨徒 (2018)
國中時,英文老師曾提過Nigger(黑鬼)一詞的嚴重性,他說,發音跟中文的「那個」很像,他曾因為不小心在黑人朋友面前用中文說「那個」而引起誤會。這是個歧視意味非常濃厚的詞,千萬不可以使用。 這個故事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今天看了《黑色黨徒》,再次看見這個詞彙背後、延續至今的那份邪惡。
2022-11-21
2
打字機上的繆思 (潔西‧波頓)
「就好像他還隱藏著另一層涵意不讓你知道,你就是參透不了,但它確實存在。」 你看、你聽、你問各種問題。你渴求,然後你身在其中。發生的事情永遠會在你的生命裡留下痕跡,我們終其一生都不會停止了解,但我們可能永遠無法了解。 《打字機上的繆思》細膩、敏銳而濃郁。
2022-11-20
4
盜夢特攻隊 (2018)
我覺得,這是我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最讓我有二刷衝動的動畫電影。沒想到動畫也能如此驚心動魄、讓人意猶未盡。 關於「藝術是心靈危機的解藥」(Art is the key to the troubles of the mind.),以及最後帶出的那個驚悚且殘忍的、隱喻東德歷史的真相。
2022-11-18
7
真愛拼拼圖 (2018)
這是一部溫柔的電影。沒什麼大波折或跌宕起伏的故事需要觀眾震懾、驚恐或沉醉,也沒有非黑即白或非善即惡的價值理念需要取捨,畢竟真實的人生,充滿各種小善小惡,到處是游移不定的灰色地帶。 真實人生的槍,往往不知道該對著誰上膛。
2022-11-18
0
丹麥女孩 (2015)
《丹麥女孩》裡的情感婉轉而深切,透過演員強大到深入骨髓的演技,我們可以真實地感受到兩人之間密密麻麻又絲絲縷縷的糾結與悲歡、那股想要成為自己的迫切、那些重到喘不過氣的負擔、與那份堅韌讓人肅然起敬的勇氣。故事的節奏很恰當,眼淚像河,在風景中呈現痛苦後的美麗,波濤後的平靜。
2022-11-18
3
判決 (2018)
《判決》講述的,不僅僅是法律與宗教的拉扯,或婚姻的相處之道;不僅僅是天秤兩端如何選擇,或工作漸漸成為生活的喟嘆。這是一部非常沉蘊而深邃的電影,關於我們不曾了解過的自己。 可能根本沒有答案的自己。 我的心臟,究竟是為了什麼而跳動?我該相信什麼、我該如何選擇,我又該去往何方?
2022-11-18
1
網美嬉遊記 (2017)
電影的宣傳即開宗明義告訴大家:這是一部獻給INSTAGRAM世代的警世預言。但在《網美嬉遊記》裡,我看見更多的,是一個女孩不斷地討好他人、成為他人,最後因為失去自己而討厭自己。
2022-11-18
0
時間的女兒 (約瑟芬‧鐵伊)
看完大名鼎鼎的《時間的女兒》後,我心潮湧動,說不出一句話。這是本我從未見過的推理小說,它賦予了推理懸疑類小說一個全新且獨一無二的境界。 空前絕後。 關於那段精彩絕倫的英國歷史,那位在史書上惡名昭彰的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任國王——約克家的理查三世,作者約瑟芬‧鐵伊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翻案。
2022-11-18
3
漢娜的失序人生 (2018)
這部大概要成為得獎眾多但不受影廳觀眾青睞的電影之一了XDDD我必須承認,雖然我看得很專心,觀影過程中我還是打了快十個哈欠,然後時不時叫醒陪我看的同伴(呃) 電影非常沉默而緩慢,呈現的方式也很奇特,畫面顯少完整,不是切到主角的頭或手,就是以窺探般的視角旁觀,彷彿是不知名的監視器
2022-11-18
0
在咖啡冷掉之前 (2018)
這是個輕緩又安然的故事。一家咖啡店、一個神秘的位子、一杯咖啡的時間,人們可以來往於時間之流,見想見的人、說想說的話。女孩會沉靜地為你沖一杯咖啡,再三叮囑你:「請好好地把握在咖啡冷掉之前的時間。」 記得回來。
2022-11-18
0
中頭獎之後 (2015)
這是一部幾乎可以歸類到「驚悚片」的西班牙電影。那是種細無聲的驚悚,用中國大陸的話來說,就是「細思極恐」:並非突如其來的嚇一跳,而是深思後渾身膽寒的心驚。 在金錢面前,人類的醜惡與自私無所遁形。故事如此簡單,卻簡單到讓人徨然,不知該如何反應。一切都太順理成章了,我們啞口無言,因為難以辯解,只能沈默
2022-11-17
4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2018)
沒有辦法不哭。一切都水到渠成,劉以豪和陳意涵演技都很到位,情感無比真摯,我們只能淚流滿面。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有些缺點,例如劇情老套、敘述感太重,或劇情設計(逼你哭)的痕跡明顯。還好因為演員演技與細節設計自然等等,有稍微跳脫出悲情故事會有的濫情,呈現「你比我更重要」的情感模樣。
2022-11-17
2
飛越杜鵑窩 (1975)
這部電影真的、真的很厲害,於第48屆奧斯卡囊括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導演和最佳改編劇本五項「至尊大獎」,目前為止只有三部電影有這樣的成就。有些故事擁有一種魔力,會在人類心中永遠保留一個位置,對我而言,《飛越杜鵑窩》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它對於人性的描繪,真的拳拳到肉、刀刀見血。
2022-11-17
2
博物館偷很大 (2018)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它以一個流暢又生動的劇情,公路逃亡或冒險電影的手法,重新定義了所謂的意義,談及文明與歷史的視角差異與族群認同,然後無獨有偶的,同意了我心目中的「叛逆」。 關於文明、史觀、文物保存與歷史詮釋,《博物館偷很大》絲絲入扣的很溫柔。
2022-11-17
0
幻土 (2018)
儘管《幻土》如夢似幻的藝術口吻,以及講述的新加坡當地移工議題,可能無法獲得臺灣觀眾的喜愛,可是我覺得它為藝術與通俗的融合做了個滿好的示範:用真假難尋、迷煙混沌的腔調,說一個非常有現實感的懸疑故事。
2022-11-17
0
懲罰 (費迪南·馮·席拉赫)
大概有八百個人(?)跟我推薦他的《罪行》與《罪咎》,宣傳語稱費迪南為德國最會說故事的律師,我覺得某方面來說很對,因為他真的很擅長以不長的篇幅、淡漠的筆調,讓讀者內心掀起波濤巨浪。 《懲罰》以冷靜的口吻,說了十二篇逼近人心的故事。這樣的閱讀體驗是特別的:讀者以不遠不近的
2022-11-17
2
奔跑的母親 (郭松棻)
這是朱宥勳2018年讀台會的第二本書。王德威在《奔跑的母親》開頭的序言,以魯迅的話來形容郭松棻作品中命定般的頹敗:「當我沈默的時候,我覺得完美;我將開口,同時感到虛無。」郭松棻寫出了一個時空的無奈。這是臺灣人的、關於男女、生死、國族,與命運的故事。歷史喘著氣也要說的故事。
2022-11-17
0
預告犯 (2015)
看完《預告犯》,感覺像在長長的隧道走了好久、好久,終於在盡頭看見溫暖的夕陽渲染了整片天空。 故事講述一群以報紙蒙面的人,利用網路預告每場犯罪,然後直播行刑過程。他們焚燒黑心食品公司,然後懲罰各種歧視、高高在上,或惡意相向的那些人。最後,警察循線趕至現場,才發現隱藏於背後的真相。 《預告犯》
2022-11-16
6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 (2018)
這是個很清純的故事。因為太愛了,所以我們相伴一生。沒有惡意的阻撓誤會、狗血的犧牲奉獻,或不忍直視的生離死別。一切都如初。 「如果遇到真正的愛情,你的世界也會像電影般閃閃發亮。」—卓别林。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不只是個純粹的愛情故事,更是對電影產業的浪漫致敬之作。
2022-11-16
0
愛上變身情人 (2018)
《愛上變身情人》講述因定期換臉而害怕失去自己的女主角,遇上臉盲症狀嚴重、無法識別人臉、甚至無法認出自己長相的男主角,兩個人的故事。雖然是個公式齊全的愛情故事,例如彼此生命交錯進而彼此拯救,與愛情的真諦就是「茫茫人海裡,我依然認得出你的靈魂」等等,但劇情生動,且穿插了不少活潑又別出心裁的支線
2022-11-16
1
誰先愛上他的 (2018)
我愛死這個故事了!能將一個大議題包裹得如此可親可愛且深入人心,真的很厲害。一切都恰到好處,我真的愛死這個劇本、這個剪輯、這些角色、這首台味十足的〈峇里島〉、這些聞得到日常味道的喜怒哀樂,與這個混亂又充滿愛的台北。 劇情紮實、對白精妙、角色張力十足,且充滿極致又生活化的哭點與笑點
2022-11-16
2
珍愛奧斯汀 (2008)
這部四集的英國迷你影集真的非常有意思,在如此經典的基礎上,做了創意又幽默的改編,讓人從頭莞爾到尾www雖然某些部分可能會惹惱珍奧斯汀的粉絲,但我(偽粉絲?)完全享受,因為這個顛覆原創的故事雖然很像惡搞的同人文,卻莫名的順暢有趣,甚至讓人忍不住覺得很有道理。
2022-11-16
1
紅盒子 (2018)
看完這部紀錄片,我與朋友都忍不住哭了。眼淚所包含的東西太多了,不僅僅是可能不再被需要的文化、難以延續的傳承、或廣袤又狹隘的父與子。
2022-11-16
1
雖然三十但仍十七 (2018)
這是個柔和又溫暖的故事,雖然免不了難以面對的傷痛、遺憾或錯過,但劇情的流轉輕巧、善良且逗趣,角色之間的互動也非常可愛,讓人可以忽略所有不合理的安排XD 故事描述女孩因為車禍而陷入沈睡,十三年後醒來物是人非,要面對的不只是自己陌生的臉,還有未完成的夢想。女孩遇到了長大後的男孩,以及一群真誠善良的人兒
2022-11-16
0
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 (2018)
「謊言有三種:為了欺騙別人、為了保護自己,或為了包庇別人。」 每個人物都很立體,各自守著自己的故事與傷口,還好命運終究溫柔,讓那些幾乎要放棄的時刻,有了迴旋的餘地。啊,也許命運並沒有這麼溫柔,因為真相大白的那幕,真的、真的太揪心,聚集了全部的勇氣和傷悲。
2022-11-16
0
優雅的謊言 (2014)
以下有雷。其實雷不雷不太影響這部電影的觀影感受,因為故事裡的溫暖與愛,都非常、非常柔軟,看似輕描淡寫,實則堅若磐石。 電影開始沒多久,姐姐萬智就很輕、很輕的告訴我們:妹妹千智自殺了。發生了什麼事?真的毫無預兆嗎?這是一個尋找的故事,溫柔又平和地讓我們一點一滴的看見千智。
2022-11-16
0
一屍到底 (2018)
一部出人意表的好電影!完全不愧於「神作」二字!顛覆了殭屍片與傳統的故事架構,難怪日本票房如此之好!我想要編劇簽名! 我承認電影前三十七分鐘我腦中不斷閃過「到底在幹嘛?」之類的吐槽,覺得主角們智商堪憂,甚至有點不耐,可是後面完全一整個超級大驚艷!!! 「你以為結束了嗎?不,故事才正要開始呢!
2022-11-16
0
陽光姐妹淘 (2011)
我們都有過那段年輕的不可思議的時光。那時候最大的煩惱是國文課的默寫小考還沒背熟,或體育課如何假裝經痛去樹蔭底下休息。笑就是笑、哭就是哭,情緒宣洩或分享的直接又深刻。 每一段友情我們都以為可以天長地久,可是很多事情,終究不是努力就能守護,例如物換星移,或物是人非。
2022-11-16
2
藍色項圈 (2018)
《藍色項圈》是一點點驚悚版的「你的學生不是你的學生」。電影整體而言有些收放不自如,很多地方感覺都少了點什麼,角色的刻畫不夠深入,劇情不算流暢,小演員們的演技也有待加強(但飾演校長的金馬影后恬妞很厲害!)。雖然這部電影有許多非常明顯的缺點,但我很喜歡結局,震懾且意義深遠,故事本身也值得一書。
2022-11-16
0
羅馬四季 (安東尼·杜爾)
作者安東尼的字句細膩如詩。因為一個不在他預期內的邀請,2004年秋天,一句義大利語都不會講的他,帶著妻子和剛出生的雙胞胎兒子,來到羅馬——這個對他而言全然陌生的城市,生活了整整四季。這是本生活札記,以安東尼的雙眼,觀看羅馬歷史的厚重、體會新手爸媽的新奇與不安,然後感知世界交替的點點滴滴。
2022-11-16
0
追擊者 (2008)
《追擊者》與《殺人回憶》同為韓國犯罪類型經典電影的三部曲之一,雖然觀影結束後,《殺人回憶》更讓我難以擺脫那股陰森感(結尾實在太強大),但同樣改編自真實事件的《追擊者》,依然憑藉著金允錫和河正宇等演員超凡入勝的演技、絕佳的運鏡、瘋狂的追擊、拳拳到肉的互鬥,與分秒必爭的緊湊感,讓人全程繃緊神經。
2022-11-16
1
失蹤網紅 (2018)
秘密很可怕。為什麼?因為掌握一個人的秘密,就彷彿掌握了她某一部分的人生。傾訴者獻出了某部分的內心,聆聽者擁有了秘密,可能是醫治的藥用來鞏固情感(是藥三分毒啊),或是強大到足以摧毀人性的武器。(武器可以防身?) 女生之間情感的建立,有時候來自於交換秘密。
2022-11-16
1
絨毛兔 (瑪潔莉•威廉斯)
繪本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透過字與畫的合作無間,以簡短且渺小的篇幅,描繪這個萬千世界。 好感謝因緣際會BiosMonthly給了我這本曾改編成電影的經典繪本《絨毛兔》。在這段微小的閱讀時光裡,它以溫柔徐緩的筆觸、雜亂又豐富的畫風,深深地擁抱了我。
2022-11-15
6
花開時節 (楊双子)
這是朱宥勳於2018年讀台會的臺灣文學史書單上的第一本書,關於現代女大學生楊馨儀穿越回日本殖民臺灣時期,如何與時代、家族、摯友及自己相處。這是百合的故事,但相當的內斂輕柔;這是歷史故事,但不同於常見的國族大義;這是女子的故事,不再以男性視角解釋萬物,而是完全且透澈地,以女性的眼光凝視
2022-11-15
4
大轉向—物性論與一段扭轉文明的歷史 (葛林布萊)
如果說,文藝復興是世界這本大書濃烈又輝煌的一個篇章,應該沒什麼人會反對。哈佛大學歷史教授,《大轉向》的作者葛林布萊在書中這樣形容:「文藝復興擴大了美與愉悅的內容,使其更加豐富…
2022-11-15
0
午夜降臨前抵達 (劉子超)
結合異域風情與歷史文化,帶領讀者真正的進入家鄉以外的世界,看風景、讀人物、聽故事,彷彿真的親身走了一遭。所有曾經的人事物,都能為異國他鄉的景點和遊程添上無與倫比的一筆,讓一切有了眼睛所見以外的意義。
2022-11-15
0
階級病院 (馬欣)
當時鑑於預算問題無法買《階級病院》,讓我一直很介意,還好宇宙被我誠心誠意的抽獎所感動,讓我抽到這本書。當時的心情非常無與倫比,立刻興奮的和朋友表達內心的「爽」,然後相約參加馬欣X安溥的 「那些階級教我的事」。一次活動就能見到兩位我無比敬佩的人兒,真的難以言喻我洶湧的心潮。思想碰撞的火花真的很過癮。
2022-11-15
0
山的那一邊 (2018)
明明電影描繪人物的內心世界不夠深刻,劇情很單薄且缺點非常明顯,但我就是很想推薦《山的那一邊》,因為搞笑的部分實在太有誠意了,那些對白是我見過最有梗、最自然、最生活化的各種垃圾話集大成,講幹話也能講得如此優秀、真摯又幽默,真的值得掌聲鼓勵。(編劇大概是把全臺灣最厲害的幹話都收集起來了吧)
2022-11-15
0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 (2016)
這是一部相當奇妙的電影,殭屍的加入與《傲慢與偏見》這個經典愛情之作格外契合,形成一個浪漫又恐怖的故事。 其實仔細想想並不意外,因為當年珍·奧斯汀創作《傲慢與偏見》就是在批判滿眼財富的功利婚姻,而婚姻的形容詞,不就是浪漫又恐怖嗎?
2022-11-15
1
迷失之地 (1982)
如果說歷史是一灘水,來來往往的人們踩踏出一路的痕跡,《迷失之地》就是電影史上一顆大水珠,晶瑩、圓潤,且散發著獨一無二的色澤,為皮膚較為黝黑的他們,折射出第一道光芒。 這是第一部由美國非裔女性導演凱琳.柯林斯(Kathleen Collins)編導的作品,從未有機會在戲院上映,直到2015年
2022-11-15
1
密謀 (2018)
這是一部將「諜對諜」拍得像驚悚片的電影,試片後上網一查,《密謀》果然是布魯塞爾國際奇幻影展的最佳驚悚片。 劇情其實並不複雜,故事描述男主角是名下半身癱瘓的電腦工程師,某天他發現有群人在他家隔壁的荒廢屋子裡密謀策劃一起犯罪,於是他決定破壞他們的行動。
2022-11-15
1
沒關係,是愛情啊 (2014)
這部沒有出現在韓劇推薦清單上我對不起自己啊! 《沒關係,是愛情啊!》是一部非常精緻、成熟、且勁道十足的韓劇。推理作家的男主角和精神科醫師的女主角兩人的交鋒犀利又溫柔,如電似火的對戲讓人非常過癮,寓意深遠的細節充滿著每一幕的每個角落
2022-11-15
0
逆轉人生 (2012)
❤我最愛的電影之一❤ 這是一個非常溫暖且動人的故事,關於坐著輪椅的老富翁菲利普和黑人看護德里斯的友情、關於何謂「殘缺」、關於「情感」最原本的樣子。 觀看之前,我以為這是一部傳統的正向積極感人勵志、鼓勵大家身殘心不殘別輕言放棄的法國電影。沒想到《逆轉人生》跟我想像中的勵志故事完全不一樣。
2022-11-14
6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 (2018)
「這個世界上沒有壞人,只有很壞的情況。當你埋怨、感到憤恨、無法理解的時候,把一切倒過來想想,就會得到解答。」 我很喜歡這次續集說故事的方式。導演以溫柔且內斂的口吻,講述著過往的罪惡如何纏繞著彼此、帶領著那個人前進、如漣漪般影響著每個相遇,然後終於釋放,得到原諒。
2022-11-14
1
向陽處的她 (2013)
這部電影不愧是改編自日本女生票選想讓男生閱讀的戀愛小說第一名XDD 這是一個很美、很乾淨的奇幻愛情故事,像剔透的水晶,或夢裡在月光下吟唱的貓,靈動又溫柔。電影裡的光影、畫面與配樂都非常唯美,劇情看似簡單,但所有的伏筆與細節都充滿巧思,最初以為是溪流,最終才發現是汪洋。
2022-11-14
0
娼年 (2018)
如果是結伴一起觀看這部電影,我建議盡量慎重選擇同伴XD彼此要夠熟悉、夠放得開,聊到相關話題時也不會欲言又止或顧左右而言他。 因為《娼年》真的很細節、很「性」、很特別。 松坂桃李飾演的主角領是一名娼夫,也就是男性的性工作者。電影以他為中心,帶出女性鮮少被察覺的慾望,最後再回歸己身。
2022-11-14
0
史達林死了沒 (2017)
我好喜歡這部電影!一部精彩絕倫的黑色喜劇,讓觀眾能以輕鬆逗趣的方式,認識曾經在歷史的舞台上刮起一陣腥風血雨的蘇聯。 《史達林死了沒》改編自法國漫畫,故事描述1953年蘇聯著名的獨裁者史達林(Josef Stalin)驟逝後,蘇聯領導階層們的明爭暗鬥。電影的對白幽默搞笑,甚至有種孩子氣的胡鬧
2022-11-14
1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2015)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並沒有在臺灣上映,但我很喜歡,推薦給大家😊 傳說中的齊天大聖身如玄鐵,火眼金睛,長生不老還有七十二變,一個筋斗雲就是十萬八千里,還有一個重達一萬三千六百斤的如意金箍棒。每個孩子都聽過他的故事,那些傲氣十足、目中無人卻萬眾矚目的故事,會發光。
2022-11-14
0
超人特攻隊2 (2018)
終於看了心心念念的《超人特攻隊2》!「我最想要的超能力是什麼」這個問題曾經非常困擾我,沒想到小杰直接任性又霸道地解決了:全部擁有不就好了嗎!17種超能力耶,我真的太不貪心了,當年的苦惱簡直白費XDD 不管是身負重任的出任務還是我的家庭真可愛(?),這次的超級英雄談及的議題都好棒
2022-11-14
0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2018) —茉莉的最後一天
政大中文影展「你不是一個人憂鬱」時就一直很想看,今天終於鼓起勇氣看了,然後忍不住寫很長😂。我其實沒有親眼看過這樣的人生,或接觸過這樣的心情,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害怕我會因為看到學妹茉莉的破碎而破碎。 我害怕我心目中的北一女中也因此而破碎。畢竟我真的在那所學校擁有很美好、很燦爛的回憶。
2022-11-14
0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 (2018)
這是一部很好哭的電影。那些與手足有關的日常都自然無比,讓我想到了很多我曾經有過,或不曾離開的情緒,像是與電影裡的角色共享了某一種我們都知曉的心情。 這是個關於手足的故事。漫漫地講述他們的日常,偶爾穿插的搞笑很鮮明的突顯了哥哥與妹妹的性格差異,然後隨著故事演進,漸漸帶出始終存在的矛盾與心結。
2022-11-14
0
神佈局 (2018)
整體而言,以出神入化或瞞天過海來形容似乎有點言過其實。其實這部電影有一點點《全面啟動》的影子,但沒有那麼精緻深刻(完全弱XD)。《神佈局》並沒有精彩的人物塑造或情感描繪,也缺乏諜對諜的刺激或引人入勝
2022-11-14
0
南方與北方 (2004)
BBC出品的迷你英劇真的很棒,大氣又深刻,結合了電影的磅礡與電視劇的細緻,尤其是這類改編自古典小說的故事,更讓人彷彿穿越時空,一頭扎進這個有著紳士與淑女的世界。 號稱工業版《傲慢與偏見》的《南方與北方》正是如此。
2022-11-14
1
霍爾的移動城堡 (2004)
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是《魔幻城堡》,比起電影,小說有更為細緻且生動的描寫,而且我覺得一定很少人知道《霍爾的移動城堡》小說有續集!作者Diana Wynne Jones創作的續集《飛天魔毯》也是個有趣的奇幻故事,主角是新的角色,但霍爾、蘇菲,以及蘇菲的妹妹樂蒂都有在故事裡出現,甚至還有兩人的小孩摩根!
2022-11-14
1
蟻人與黃蜂女 (2018)
如果是抱持著想要看蕩氣迴腸或大格局的心態,這部漫威的電影可能會讓你有一點小失望,不過因為我完全是以享受「看電影的樂趣」進入戲院,所以我很沉浸在這場我與蟻人和黃蜂女的初識,例如結合量子科技的新意、父女的相處、忽大忽小的趣味,以及非常搞笑、簡直無處不在的幽默。
2022-11-14
0
傲慢與偏見 (2005)
我大愛《傲慢與偏見》!從1995年BBC製作、由柯林佛斯飾演達西先生的影集,到2005年綺拉奈特莉飾演伊莉莎白的電影,這個故事超越了時間,幾乎可以說是愛情故事裡,永恆的經典之作。但它不只是愛情。 珍·奧斯汀描寫情感的功力太強大
2022-11-14
1
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 (2018)
這是一部非常特別的柯南,故事架構恢弘壯闊,提及的議題也頗值得深思。雖然不同於以往的柯南,《零的執行人》需要很專注的理解劇情,稍一晃神可能就會跟丟,但是它依然保持了柯南電影獨有的神奇又誇張的特技、精彩的特效、浩大的場面、可愛的笑點,及恰如其分的配樂。 「正義」究竟是什麼呢?
2022-11-14
0
殺人回憶 (2003)
嗚嗚難怪大家都說這部電影是韓國犯罪類型的經典!真的好緊張,所有的畫面和聲音都死死地抓著觀眾,尤其結尾的餘韻實在很大,害我心臟一直砰砰地跳,整個人無法回神,覺得胸口像被壓住似的,難以呼吸。 《殺人回憶》的故事改編自韓國1980年代發生在農村的先姦後殺連環兇殺案。導演奉俊昊真的非常厲害
2022-11-14
2
只是相愛的關係 (2017)
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韓劇,關於災後重生,關於如何面對失去。故事背景看似很沉重,但悲傷的很溫柔。 很多時候,治療的過程比受傷更痛。過去可能會過去,但常常回來,逝者從未遠走,生者的痛不曾消失。時間會治癒一切是個非常樂觀的說法,可是現實往往不那麼樂觀,所以受傷的人還是偶爾會被夢裡的眼淚給驚醒
2022-11-14
0
反轉 (2017)
湊佳苗的故事或多或少都有股沉重感,在悲傷中看見人性的黑暗,或命運的無情。可是相較於其他作品充滿幽深或驚悚的懸疑,《反轉》更多的,是描寫人在時光的沉澱中如何成長並學習面對自己。 廣澤、深瀨、村井、谷原和淺見是五個大學時期的好朋友,直到廣澤在某次五人一起的滑雪之旅中意外喪生。
2022-11-14
0
我的女朋友男朋友 (2018)
愛情向來是個偉大的命題,例如它超越性別(或者說無關性別)。但這個故事並不打算從每個人都有愛的權利談何謂愛情,或強調同性戀人如何辛苦但堅韌的抵擋外界的一切。這是一部非常接地氣的電影,因為愛情不只是偉大,它還是日常,例如早晨的一個吻,或一起看向的遠方。
2022-11-14
0
殺了我治癒我 (2015)
說到韓劇推薦清單,《殺了我治癒我》絕對名列前茅。 我們都需要學習與不同的自己相處。 每一個人,都是光與暗的組成。正向開朗是我,悲觀陰鬱也是我。這些不同的「我」,組成了完整的我。 有時候,這些「我」會彼此打架。
2022-11-14
0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2)
這是一部無與倫比的電影。李安透過電影極美或超越現實的畫面,和可怕又浪漫的求生故事,傳達很深層次的人性意象與哲思。 「情」這個字,有三層含義:第一是情緒與情感,第二是情勢與情況,最後則是情懷。
2022-11-14
0
樹下驚魂 (2018)
看完電影心裡充滿各種情緒的融合:忍不住想笑,覺得有夠荒謬,但同時又被結尾的驚與恐所震懾,所以會笑一會兒後就笑不出來,覺得毛骨悚然,然後雞皮疙瘩掉滿地。 整部電影色調陰冷,配樂沉重而有張力,一步一步帶領觀眾看到人心最深處且沒有光的地方。
2022-11-14
0
大英雄天團 (2014)
「我會永遠在你心裡。」 如果說《冰雪奇緣》是姐妹情深,那這部迪士尼改編漫威漫畫的動畫作品,就是兄弟情深。《大英雄天團》最感人的,是它讓我們知道,愛與信念,不會因為死亡而消逝;那些珍貴的,都會以另一種方式延續,進而永存。 杯麵絕對是故事裡最讓人喜愛的角色了。
2022-11-14
0
1006的房客 (2018)
哇賽這部要和《天黑請閉眼》一起成為我最愛的推理懸疑台劇了。真的很讓人驚艷!!劇情非常豐富,有刺激的法庭攻防(撇開故事中關於法律方面的小bug😂)和層層堆疊的追兇解謎,也有甜蜜曲折的愛情和其他也很精彩的支線故事。 角色設定非常飽滿,尤其李國毅,把男主角柯震宇塑造的好成功,演技完全值得掌聲鼓勵!
2022-11-14
0
七月與安生 (2016)
人們說,所謂青春,就是有勇氣用力地恨,然後用力地愛;所謂成長,就是在毀滅與重建中,認識自己;所謂靈魂伴侶,就是我中有妳,妳中有我。 所謂友情,就是別人都會離開,但妳不會。 時間終究會撫平一切傷痕的吧。所以七月才會跟安生說:「我恨過妳,但我也只有妳。」
2022-11-14
0
真愛繞圈圈 (2014)
這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這類在友情與愛情之間打轉的電影,劇情通常容易預測,但就像我很喜歡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一樣,我也喜歡這個故事。他們繞了一大圈,在各自的生活裡浮沉,最後終於確認了彼此的心意,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2022-11-14
0
信號 (2016)
這是一部在我心目中至今難以被超越的韓劇。科幻推理懸疑的神作啊!劇情刺激又緊湊,每一集都讓人繃緊神經且欲罷不能,尤其看實力派演員飆戲真的很過癮。這部韓劇的追兇解謎真的會讓人上癮,後勁之強不容小覷。完全大推!!! 一個在23:23可以通話的對講機,串聯起了過去與現在,讓他們有機會一起攜手找出真相
2022-11-14
0
追風箏的孩子 (2007)
這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每看一次哭一次。改編成電影視覺化後,雖然少了一些角色的心理描繪與塑造,卻多了清澈的笑聲、熱鬧的市集和悠揚的風箏,以及塵土、槍響和血跡。
2022-11-14
0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2016)
我要滿懷著激動熱切的心,跟大家鄭重分享這部讓我有「我的天啊英雄片怎麼可以這麼好看!」的英雄電影。 真的好好看。即使當時我對於漫威幾乎一知半解,我的心還是被故事裡迷人且豐富的角色、流暢又緊湊的劇情、有趣又刺激的大戰,以及火花四射的對峙與衝突擄獲。
2022-11-14
4
福爾摩斯先生 (2015)
我們看過太多的福爾摩斯了。他一直是那個聰慧、執著、傲嬌又狂妄的名偵探。在那些故事裡,沒有他解決不了的謎。 可是,有些事,不是邏輯、理智或真相就可以回答或解決的。有些事沒有標準答案,因為關乎人心。電影裡,年老的福爾摩斯想要解開當年導致他退休的最後一案,因為他知道,真相並非華生筆下的圓滿結局。
2022-11-14
0
法醫女王 (2018)
拖很久的心得😂這部日劇實在必須絕對一定要大推,雖然大家應該都看過了才對XDD沒看過的人兒,快去看!!! 《Unnatural》是從法醫角度出發的刑偵類故事,每一集都好好看、每個角色都好鮮明、每個故事都發人深省。
2022-11-14
0
vocus 勳章
NFT
了解
如何蒐集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