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麼得憂鬱症的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常常用的社群軟體Threads上有很多有關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的人發布的文章,在我狀況好時,我真的好想抱抱他們、跟他們說一聲辛苦了。剛剛我在平台上搜尋「憂鬱症」,顯示的其中一個人資訊名叫「憂鬱症戰勝了我」,多麼令人心碎啊⋯⋯


精神病的苦誰懂呢

我的醫生都不太跟我說明我的病況,所以有很多關於我自身疾病的知識還真的都是從網路上得知的。

我就讀的大學所在的班級只有十來人,其中就有4人患有憂鬱症,連老師都有!只不過大家看起來都沒什麼事,實際上暗自痛苦在心裡。不是現在得憂鬱症的人比較多,而是現在醫學發達了,大家比較能接受憂鬱是種「病」,而非單純的心情不好。

我最近在睡前都會有種瀕死感,覺得呼吸不過來、胸悶、心跳超重,忍不住坐起來後又覺得好一點了,躺下去又是同樣感覺,真的很痛苦。


家裡給予的擁抱

其實事實非常極端,有些人的家庭可以接納憂鬱症,並能使其慢慢變好;但有人正相反,就是原生家庭的破壞導致得了憂鬱症,這種狀況就比較棘手且難以治癒。

我很幸運地,當初是我的爸爸發現了我疑似得憂鬱症,並親自帶我去看醫生;而我的哥哥也很能理解我,買給我switch讓我在無聊時玩,並買遊戲給我打發時間;我媽媽努力用她的方式理解我的病情,並不停地用line關心我或是告訴我一些可以緩和自己的方法。

我真的是多麼幸運啊!所以對於那些比較無助的人,我好想透過什麼方法幫助他們,所以才開啟了我的寫作之路,希望能遇見多些病友,與他們多多分享,在我狀況好時關懷他們,在我狀況不好時一起彼此安慰。


我是怎麼得憂鬱症的?

其實我也不知道。可能是遺傳、課業壓力、同儕壓力⋯等等多種原因聚集在一起的吧。

我的MBTI是INFJ,最內耗、凡事最不敢說出口、最內向的那種,所以社會上任何小事都會造成我的壓力,我都說我是玻璃娃娃,噢不,或許該說是泡泡娃娃才對,一戳就破的那種。

憂鬱症最嚴重的那年真的是每天都在哭,我休學在家休養,吃個飯也能默默掉眼淚。但老實說那一年的記憶很模糊,也許是內心不願去面對吧。


結論

得了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的大家都辛苦,是普通人難以理解的痛苦。希望大家都好好的,先不要輕易殺害自己,因為你想不到會有比你更珍視你自己的人。

4會員
6內容數
我是一名憂鬱症、躁鬱症、強迫症、焦慮症患者,在這裡用文字紀錄下我經歷的每一刻,分享給同為病友的夥伴或是想了解病症的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