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親愛的》:你在這裡,在我心裡亮著

2016/08/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最親愛的/你過得怎麼樣?/沒我的日子/你別來無恙⋯⋯」

 

看到這篇標題,多數讀者腦海響起的應該是上面這段歌詞吧?這是阿妹2011年的一首國語歌,但本文要談的是一部2012年的日本電影。兩者同名,純屬巧合,不過要表達的惦念和祝福,又很相似。這部片說的是失去,是陪伴,是說得出口與說不出口的真相或謊言,在那一切背後,又都藏著關懷。

 

重要的是,這是一部我很喜歡,不但內涵深刻氣質優雅,還很容易入口的電影。但知道的人好少好少。所以這次,我要來寫篇文章推薦,盡量做到不爆雷,希望讀完的你會想找來看。

 

《我最親愛的(あなたへ)》是日本殿堂級導演降旗康男,與國寶級影帝高倉健第二十次合作。兩人從降旗執導的第一部片開始,到高倉演出的最後一部片,美好的緣分跨越了四十七年。在這部高倉健的遺作中,加起來一百六十歲的導演與主角,以「爐火純青」來形容他們的表現都不為過。永遠的銀幕硬漢演技,與精準而不落俗套的大師手筆,讓電影抓到了不浮誇、不過甜,卻動人滿滿的平衡感。

 

高倉健

Photo Credit: 截圖自Youtube《我最親愛的》中文版預告

 

有趣的是,高倉健根本是日本版江蕙,拿獎拿到主動想把機會留給年輕人,而沒有報名競賽。這是只為自己演戲的心境吧。《我最親愛的》是在旅途上療傷,學會放下與告別的故事。主角英二在監獄擔任技官,他的妻子洋子(田中裕子飾演)比他年輕一截,卻因為癌症去世了。遺囑上寫著:「請把我的骨灰灑到故鄉的大海裡。」另有一封信寄到當地郵局去,限十天領取。於是英二開著廂型車上路,在這公路電影的路上,一邊穿插過去的回憶倒敘,包括兩人認識之初,感情漸深,婚後生活,日常的陪伴⋯⋯這些都不按順序編排。但觀眾的理解毫無困難。不必多加解釋就能把故事說好,這是導演的功力,更是自信。

 

當洋子臥病在床,英二在一旁直說:「你趕快好起來啦⋯⋯」「就說你趕快好起來嘛,一起去旅行啊⋯⋯」,如此柔軟家常的言語,在高倉健的銀幕生涯中大概不多見,說不定是他最有笑容的作品之一了。即使那堅毅壓抑的男性形象依舊,但這次的他不再是《鐵道員》中那一身軍裝的挺拔,而是過大的夾克與長褲底下,削瘦的老身。時間的力量能壓倒某些東西,也能軟化一些質地。

 

一直以來,英二都答應洋子要把那台廂型車的後半改裝,變成可以炊煮、隨處休息過夜的露營車,一起去環遊日本。但這件事在洋子病前沒實現,之後再也沒機會了。認識之初,洋子有句對白:「珍貴的東西只有在失去之後,才知道其價值」。在倒敘裡我們看到兩人相處,可謂鶼鰈情深,英二並沒有「不知道」洋子的重要性,所以上面那句應該解讀成:「一直想完成的珍貴夢想,卻被這個那個理由拖延,直到失去機會了,才知道該把握。」

 

上路前,英二被老朋友問:你真的要這樣開車去長崎嗎?有一千兩、三百公里那麼遠喔!而英二回答:「我一定要帶她去一次」。

 

「因為思念無法隨手放下,所以得先為『我們』去追這個夢,這是一直記得你、感覺你就在身邊的唯一方法。」這是七年前我為《天外奇蹟》寫的句子。即使形式和氣質大不同,但當初看《我最親愛的》,我真的一直想到《天外奇蹟》,同樣是妻子病逝後,孤老而壓抑的男子踏上旅途,他們的另一半都是相對積極、活潑,扮演著心靈上的照顧者。即使到了身後,依然看顧著丈夫。

 

這兩對夫妻都留下沒有旅行的遺憾。而執意「為她,一定要走這一遭」的他們,也都在旅途上發現,這段冒險才是妻子留給自己的最後的禮物。《我最親愛的》譯名來自它的英文片名《Dearest》,但原名「あなたへ」的意思是「為了你」。電影最後,當英二終於在平靜的海面撒下骨灰,白色星點一枚枚沈落,成了銀河剔透閃耀,他明白妻子真正的心願——如同《天外奇蹟》的卡爾——是叮嚀他「沒有我,你也要過得好好的」。所以他們都學會放手,都懂了「妳,會永遠在我心裡發光」。

 

拍本片的時候,高倉健已經八十一歲了。田中裕子五十七歲,降旗康男也已經七十九歲。就如上述說的,高倉健還是那個不多話的男子,只是柔軟了不少,沒有沈重地背著什麼重擔,而是背著(自己的)難過,世界對待他則充滿善意。在大銀幕上當遊俠,當逃犯,當老兵,當車站站長⋯⋯等等相對邊緣的人物大半輩子,來到最後一部片,高倉健面對的不是人際的困境、時代衝突、不可復返的世事變遷,或風吹雪打身影;他的悲傷,和困惑,都只來自生命經驗關卡。

 

但這樣的痛,其實才是最難的。當你來到外在際遇的困谷,環境凶險逼迫你從自己體內,生出力量撐住,並頂回去。那樣的情境是你在對抗世界。但是當那個黑洞在你心裡,你是跌入自己裡面,這時候力量的生成無法說有就有,你得在內在找尋,經歷好一段時間的失重、飄流,才尋得到那道光,再重新游出站穩自己。這是自己對抗自己的過程。這才是最難。

 

戲外,高倉健最為人熟知的故事,是他和前妻江利智惠美的婚姻,在兩人都年輕、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經營得並不順利。一連串的不幸打擊他們的關係,終致最後離婚收場,江利在四十五歲的時候抑鬱而卒,從此帶給高倉健一輩子傷痕,不只終生未有其他伴侶,對她的愧疚更不止息。1999年,降旗康男執導《鐵道員》,讓當時息影五年的高倉健復出,片中一再響起江利的成名曲《田納西華爾滋》,正是把這位孤獨站長的故事,視為高倉健(因為悔恨)懲罰自己,終至得到救贖的隱喻。

 

2012年,沈寂七年的高倉健再次為降旗康男復出,這次田中裕子的角色同樣是歌手,一首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的曲子〈巡星之歌〉,讓英二對他說:每次聽妳開口唱,都讓我想到故鄉。《我最親愛的》不只讓高倉健有機會在虛構的世界裡補償妻子,說出想說而沒說的,盡到想對待而沒對待的,從中讓自己釋懷,這一切更是降旗康男作為一個摯友,努力成全的那份溫柔。

 

時光之硯

Photo Credit: 張硯拓

 

而在公路電影路上,讓主角領悟各種課題的不會只有他自己。就像前面說的漂流內在黑洞的過程,我們總會遇到一些人,陪伴我們,讓我們搭船順流一陣,在無意間教會我們一些東西。

 

旅途上,英二碰到三組全明星卡司,包括熱愛種田山頭火 俳句(日本古典短詩)北野武,至日本各地「物產展」販賣火車便當的草彅剛佐藤浩市,在目的地(妻子故鄉)小鎮港口經營食堂的母女余貴美子綾瀨遙。這裡頭藏著三則故事,都往不同面向互補英二的婚姻課題,或者該說,孤獨男子的心境。

 

北野武也是妻子突然病逝,所以他一個人出來旅行。兩人結伴的期間,北野武總是一直說個不停,高倉健只有點頭聽著,這正是他們各自需要的陪伴吧。他們聊著旅行與流浪的差異——旅行有個目的地,有可以回去的地方,但流浪沒有。不過阿武最後又說:「想回去的地方現在開始找,也不遲呀!」

 

草彅剛的段落則很俏皮,他演很會盧但討人喜歡的銷售員,體現「白目的另一面是率真」,成天在外出差的他嚷嚷著寂寞,到了後半你才知道,其實他有家但無法(不想)回去,因為婚姻出了問題,回去面對只能掀爆它。他這既是逃避,亦是不把話說破的溫柔,讓「不在」變成另一種「在」,也是成全。

 

(有趣的是,草彅說他們賣火車便當,有九成銷售額來自各地的物產展,可見大家並不真的愛在火車上吃便當,但在某些情境下卻會踴躍購買。這買的是「情懷」和「想像」吧?就像對旅行總是充滿期待,到了現場卻比起當地真正「日常」的生活,更偏好各種「觀光儀式」的人,真正想造訪的是心目中那個想像的異地,而非異文化的真實經驗。)

 

到了洋子故鄉「薄香」,除了完成遺願,還藉由港口母女的故事帶出片中最離奇的一段——她們的丈夫/父親因為颱風天出海遇難,原本欠下的大筆債務,反而因為保險金而留下一點餘額,得以開店。余貴美子的角色說:「他用生命換來了這間店照顧我們」,不過——

 

(接下來這裡要爆雷了喔!還沒看的人請直接跳過下一段!)

 

最後我們知道,她的丈夫其實是以一個謊言,以「從此再也見不到妻女」為代價,實現了他對她們的照顧。故事裡的英二陰錯陽差扮演了信鴿——這裏的陰和陽其實是編劇之手,有點太離奇了但因為實在感人所以可以原諒——讓夫妻知道彼此的近況。即使這真相永遠不能說破,否則會賠上各自的一切,但知道了心意,也就知道善意,知道在乎。

 

這一切帶給英二的領悟核心,則是余貴美子那句:「即使夫妻之間,也不可能完全了解對方」。疑惑的存在是正常的,或應該說,即使有秘密、有不知道不能理解的部分,不代表兩人之間就不真誠。有時候不是不願,也不是不敢,而是無法把「所有」都讓對方懂。重要的是,即使知道兩個人不同,知道歧見和不一樣的心境存在,仍想在一起,仍想接納和包容對方,一起面對世界。說到底這不是悲觀,是誠實看待人生的必然,和勇敢地呵護愛。

 

我最親愛的

Photo Credit: 截圖自Youtube《我最親愛的》中文版預告

 

另一方面,這些角色都是男性,亦即「男主外」負擔家計的典型,讓我想到最近的喜劇電影《家人真命苦》,一直默默埋首在工作中「以此照顧家庭」的父親/丈夫,好不容易退休,一抬頭卻發現孩子跟妻子都不要他了。因為他「根本沒把心放在這個家」。這樣的控訴難以反駁,畢竟當一個家人(或身在一段關係)真的不是盡責任就好,那不是人與人連結的本意。但這讓我想起在《MOON》的文章裡寫過:「當我們投入工作,將心腑掏空以無色的便條紙貼滿,那隱隱撐住我們的,是對身邊人的愛和未來的期待吧?那些(照顧他們的)責任感驅使我們付出,並反手賦予眼前的種種碎片意義。」

 

這樣的投入和責任感,不足以成為(自己)給予家庭的全部;但若沒了家庭,沒有那些穩住腳步拉住自己,讓自己知道有個圓心可以環繞,有個陪伴和擁抱在等,可以「回去」的地方——沒有這些,則一切的埋首都失去意義。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想,但這確實是我的價值觀。沒有讓自己心安,讓自己守護,讓自己心滿的親密鏈結,則所有勇往直前無怨無悔,都成了空虛。成了對中空沙包猛力揮擊的尷尬和無心。

 

這樣的英二失重漂浮,因為找不到方法再次穩住自己。當他初次借船被拒,他知道船主看出了他還放不下,還沒做出決定。然整部《我最親愛的》最重要的句子,是英二告訴洋子,最後也跟自己說的:「是該忘記的時候了。不然,你的時間是靜止的。」困在失去的情緒,讓我們人生從此暫停,不花上一段時間不會相信這樣的失去不可逆。當英二終於放下,願意讓妻子長眠海底,就像卡爾終於放手讓房子飛,他們不是接受了失去,不是放棄追回,而是明白另一半會永遠在自己心裡。

 

然後,我要再次提《天外奇蹟》的後半,卡爾在那本冒險書的最後,發現艾莉寫了:「Thanks for the adventure, now go and have one of your own.」不只是我會永遠陪你,還希望看到你有動力再踏上旅程。這是英二領悟到的:「你的時間還在繼續流動」。於是困在監獄裡的麻雀終於飛出鐵窗,飛向寬闊的海岸。

 

北野武的角色在片中有句話,說的是「旅途中,夕陽落下之處的水最甘甜」。在《我最親愛的》片末,英二寄出辭職信,沒有目的地走離了鏡頭,而高倉健本人也在上映後兩年,從人生之路默默地辭職了。即使原本的工作還是需要他,即使這世界還是需要他,但在那條千萬人走過的路上,他孤獨而行。

 

然看完電影,你又知道他不是真正孤獨。他找到了單獨一人走下去的力氣。因為被最親愛的掛念著,所以不論去到哪裡都是家。這樣的人,才是最強壯的。

 

延伸閱讀:

《天外奇蹟》:勇敢踏上一段放手的旅程

 

時光之硯

 


編輯:蔡宜蒨

封面圖片來源:張硯拓

 

張硯拓
張硯拓
影評人,《釀電影》主編,曾任香港電影節費比西獎、女性影展、高雄電影節評審,著有電影散文集《剛剛好的時光》。經營【時光之硯】12年,亦常舉辦講座。信仰:美好的回憶是我的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