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黑喵知情》:敞開內在的小房間,才能真正聽見

2020/10/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黑喵知情》明晚(11月1日)要播出完結篇了。這是我好久以來,第一部從頭認真追到尾的台劇。一開始當然是被「黑喵」吸引,但看著看著,忍不住對角色有點感情,想知道他們怎麼了、會往哪去?就這樣順順看完了,看到最後真的有點不捨又釋然。
其實《黑喵知情》的企圖心很大──說不定是太大了──從寵物溝通的設定切入,真正卻是要談主角們的親情創傷,以及從政者的理想煎熬。施名帥和簡嫚書到了末尾,各自要面對跟父母的心結,尹昭德則是在推動「動保入憲」的途中,不斷下修自己的政治底線,終於走到臨界點;場景圍繞著「動物醫院」和「立委服務處」兩個核心,事件則有人為車禍、非法繁殖、精神疾病、殺人傭兵(!)、藥廠動物實驗等等,是一部題材有新意也有議題,不只是表面上那些粉嫩萌寵的「大人的戲」。
最難的是,面對自己一再逃避的傷
不過,對我來說最被觸動的,仍是療傷的主題,是劇中的「人」如何跟自己的傷口和解。全劇一開場,施名帥的老婆(連俞涵)就出車禍死掉了,她的驟逝及背後的陰謀一直是推動全劇的力量。但我更驚訝的是到了後半,真正要處理的傷痛不只這個,施名帥的父母一直不太有戲份,這個「不見」卻是他身為男主角的最終心結;簡嫚書的母親過去因為憂鬱症自殺,藥廠大老闆同時是政治金主的(亦正亦邪的)父親則被她拒在門外,這樣衝突的親情記憶,也是《黑喵知情》最後要直面的。
我們都有無法面對傷痛的時候。即使受傷幾個月、甚至幾年了,仍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這裡說的不知道不是真的無知、無線索,而是內在風暴依然在打轉,這麼久了仍未落地,甚至隨著一些記憶細節已經模糊,更難看清楚。只剩下疑惑:我被傷了什麼?我傷害別人什麼?裡面多少是我的錯?多少是無心之過?我這些委屈、不甘心、自責、放不下,該拿它們怎辦?
寵物溝通 = 精神分析?
《黑喵知情》有兩個設定,幫助劇本往這方向挖掘。一是寵物溝通,一開始像是帶來情節趣味的超能力,但後來,這項能力被以一間屋子來呈現:當施名帥要跟動物「連線」,他會進入內在的小房屋(以他跟連俞涵的家為形象),連上線的動物也會在那裡,兩者就可以對話。但這間屋子卻有個「打不開的雜物間」,裡頭藏著他最放不下、又一直未面對的過往。
至此,這其實有點精神分析的色彩了。「溝通」的次元就像夢境,跟寵物對話其實也是在跟自己的潛意識對話。
這就要帶到第二層,是寵物對人的情緒感知。動物不會人語,但是他們能感受到你的心情,進而選擇撒嬌、或暫時躲遠、或甚至來安慰和陪伴。簡嫚書的貓就是那隻躲遠遠的貓,直到她終於卸下心防──對他人和自己都是──貓才終於敢靠近來示好。這一點,我完全相信是真實。
聽見毛小孩,聽見自己的內在
結合這兩個設定,劇中的寵物溝通其實更像是被動的,把自己打開、讓願意信任你的心靈進來,傾聽牠/他,就可能真正對話。到了劇末,甚至是要說:面對看似不可能溝通的人/家人,這也可能是解藥。
說來俗套,但放下不甘,原諒自己,還有把握時機說謝謝、我愛你,這些大抵是人世最難的修煉吧。而《黑喵知情》勇敢碰觸了這些。往往我們因為知道難,因為認定時機已過,就選擇了先放著不去看,先忙著過日子,過著過著人生也就過了。但這部戲用寵物溝通,或其實是一個個超然、全知的「毛家人」為媒介,繞過那些打牢的結,言語的障,還有不看當下只困在過去的眼光,彷彿是對你的內在、或「替」你內在的另一個聲音說話。
當溝通師借寵物之口,說出某某某其實很寂寞,誰誰誰一直對我很好,你每天下班都看起來情緒低落,所以我才不敢靠近你,但不是討厭你喔!那些思念、怨懟與拉不下臉,往往就這麼通暢、消解了。
要是真實世界也能這樣,該多好。
敞開自己,才能真正對話
透過敞開自己,施名帥接受了雖然妻子已不在,但是他仍然是有其他、屬於自己的理想待完成的個體。雖然唯一的「伴」離開了,身邊還是有很多關心他、願意跟他說話的人,不該把他們推遠。
透過敞開自己,簡嫚書將明白爸爸的作為背後有他的善意,即使手段不對,但爸爸和她一樣都是受過傷、持續被糾纏的當事者。就算不能原諒他,至少應該要放過自己,上一代的悲劇,不是下一代的錯。
透過敞開以及面對、聽進去,尹昭德知道了家人在乎的是什麼。當然世界上有些理想,值得用一切和甚至命去換,但有時候那些最在乎你的人,不是在跟你的夢想爭寵,而是不忍心看你追夢追到,丟掉了自我。
《黑喵知情》的大結局是兩位主角各自的重頭戲,請大家到 LINE TV 網站看 VIP 首播,或鎖定民視無線台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硯拓
張硯拓
影評人,《釀電影》主編,曾任香港電影節費比西獎、女性影展、高雄電影節評審,著有電影散文集《剛剛好的時光》。經營【時光之硯】12年,亦常舉辦講座。信仰:美好的回憶是我的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