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尼的故事(一):與小狗相依為命

2017/0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蘇格蘭的海邊,有一個迷你帳篷,透出微弱晃晃的光。圓圓的鬥牛㹴打著呼嚕。強尼就著移動式小燈,在一疊皺巴巴的紙上仔細的一筆一筆畫著,他今年五十多歲,手指上刺著自己名字的縮寫,愛著自己的狗兒坦雅。他每天到步行約一小時的王子街,坐在熙來攘往的購物街上,看遊客與居民拎著花俏的品牌服飾店、手工皂、手工甜點的袋子走過。大部分時間他都帶著微笑,臉紅紅的想與人說話,漸漸的,也許多人喜歡和他說話聊天。

 

異地邊緣

 

坦雅已經超過八歲,總是懶洋洋的。「她跟著我出來的。」強尼說,他與坦雅五年前一起被房東趕出來,那些年一直時運不濟,因此就開始了街上的生活。「塔雅討厭酒味,」他說,「所以我不喝酒。」強尼身邊,有許多街友習慣性地酗酒,愛丁堡陰暗潮濕的夜晚,太冷太苦了,也有人嗑藥、夜半大聲嚷嚷。「晚上我搭帳篷,都避得遠遠的,我不想造成人家的麻煩、不想被注意到,而且,要是有人渾身酒氣,」強尼憐愛地摸摸塔雅的後頸,「小傢伙會生氣。」強尼與坦雅相依為命,有一次我去拜訪他們的時候,發現小狗坦雅圍著跟強尼一樣顏色的圍巾,他們一人一狗,像一對寶。又有一次,和強尼談話時,發現強尼將薄毯包著坦雅,緊緊抱著,像抱著嬰兒。為什麼抱那麼緊呢?強尼解釋,「她正在發情,要是衝出去了,那就不好。」果然一隻中型犬靠近,平時冷靜不太理人的坦雅不安的扭動著,強尼堅定的抱著她。「這種時候就要帶她去上廁所。」強尼說,平常坦雅會跑到對街的王子街花園上廁所,強尼吹一聲口哨她就會回來,然而她上次發情的時候,在花園與購物街的大馬路上亂竄,嚇了強尼好大一跳。

 

我為強尼與坦雅拍照片,「快看那邊,人家在拍你呀!」強尼對小狗說,照片中的他們非常親暱,像父親與女兒,可惜之後拿著洗出的照片再回去,強尼與坦雅都不見了。

 


攝影:賀婕

編輯:肥編

賀婕
賀婕
賀婕,北科大建築系畢,在藝文領域小小打滾後,目前於英國愛丁堡求學。 寫詩與散文、畫畫。曾出版詩畫集賀春木華、不正。有粉絲專頁:賀婕手歪。並任好燙詩刊編輯、插畫。卡通與甜食給她力量。非學術與批判能力強壯之人,但在意的事情很多,希望從日常觀察、關心,能讓世界更好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