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邊的旁邊—異地邊緣線上成果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年多以前開始了「異地邊緣」這個圖文創作計畫,在這之前鮮少去傾聽了解街友、無家者的處境,遑論幫助了。因緣際會在愛丁堡開始執行以後,在數個街道的角落,我做了三明治、或帶了餅乾巧克力,坐在街友身邊聽他們敘述自己的故事,他們的經歷與想望。我遇到了剛離開街頭的中年女子,希望去學攝影;我遇到了與我年紀相仿的退役軍人,與另外一位街友分享零錢,讓兩人都可以在B&B旅社住一晚;我遇到了辛勤練習畫畫的老人,希望有一天可以以畫肖像維生。也有大力稱讚我製作三明治的婦女、在街頭訂婚的無家愛侶。我也在街上看到不願意回話的少女、拒絕食物的男人,或把我給的糕點留在原地的女子。成癮問題、人口販賣、家庭缺陷,暴力與謊言也是這些經歷中的一股暗流,讓我更加了解街頭的全貌。

 

這一年來在街頭的經驗,所見的人情世態遠比想像中多,除了街頭故事外,我也從街頭的角度,看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看待街友議題的眼光,其中有同情同理,與許多的偏見、猜疑、恐懼。

 

在這過程中我分享我的筆記,製作小誌、漫畫與繪本。街友的真實故事讓一些讀者重新思考,並也開始嘗試和街友對話,有些人和我說,他們以為充滿騙術和無賴的街頭,其實並不那麼簡單。

 

這一年學習了很多,也重新思考了很多,這個計畫抵達尾聲。很感謝讀者陪我一路走來。多聽、多想我們所不熟悉的世界,我們還要努力。因此我策了一個線上展,包含一年以來的手稿與作品,以及故事主人翁如強尼與坦雅、街頭夫妻的的側拍影像(徵求同意者),給這個歷程中對我不棄的訂閱讀者,謝謝你們:

 

  • 小誌《結婚禮物》:

幾乎是第一天上街觀察遇到的街友情侶,他們在街頭相愛、訂婚,預計在春季結婚,我將他們的故事畫成小誌,封面是細心縫上的手工花,然而到了春天已不見他們在愛丁堡街頭。書中包含這對情侶中身為退役軍人身份的男人的惡夢與美夢成真。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 詩繪本  《框》討論人是如何被排除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 詩繪本  《框》第一張草稿,在半夜闃靜的宿舍大窗邊匆匆繪成

 

raw-image

 

  • 《平行宇宙》討論街友上街頭的各種因素,有時難免會想,這些坐在街頭的人,他們的願望是什麼?此繪本費了很多心力。不論主人翁遭遇什麼、是否淪落街頭,他的願望都只有一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 攝影:小誌《結婚禮物》中的愛侶

 

raw-image

 

  • 攝影:強尼與塔雅

 

raw-image

 

  • 攝影:提供給街友的簡單三明治,通常含奶油馬鈴薯及蛋,偶爾我會加入起士或培根

 

raw-image
 

 

  • 漫畫:剛離開街頭,試圖融入社會的街友故事,那日我們聊了好久。

 

raw-image
 

 

這一年真的很謝謝大家,希望我的作品有讓讀者多看到一點未曾見過的角落,與願意拋棄成見,多了解與思考一些無家者的處境。有你們的陪伴我很開心,希望大家都可以多做一點點,關懷身邊的人,讓他們不要硬是被社會的規矩割得片體鱗傷,一不小心掉到外頭去。

 

    6會員
    18內容數
    <p>這些匿名故事成為一個一個插畫短篇,在閱讀文字時,同步以插畫體會他們語句內種種場景,從他們的眼光映照社會。他們怎麼看世界,世界怎麼觀看他們?</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賀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英國街友故事漫畫──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街友歌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倫敦的街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獻給舅舅:我身邊的邊緣人從1月突如其來的身體不適、確診癌症、緊急手術到逝世,一下子,一個活生生的人,就這麼消失了。 媽媽曾不只一次跟我說:「你的舅舅,就是你在寫的邊緣人 啊。」我經常寫「邊緣人」的故事,往往是來自世界與時間的另一端,遙遠某人的記憶。可是,我卻從沒有寫過我身邊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肉蟻小姐
    2021-05-10
    蹲在旁邊參與那人的『如此人生』 每一篇短短的一個小故事,卻深刻道盡了每一個故事主角那有點無奈又只能苦笑面對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大叔の唐揚げ
    2021-02-12
    我家旁邊的小百岳:走一圈十八尖山在城市裡享有一片綠意是難得的奢侈,繁忙的工作日之外,若有一處能親近自然的忘憂森林,便能消去積累的煩擾。久違的新竹街拍專題,這次來到了十八尖山,跟著我們沿著環山步道走一圈,認識在路上遇見的人們吧!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0-10-29
    [異國美食]源自蒙古BAR.B.Q大戈壁烤肉,邊吃烤肉邊吃火鍋,生意好到觀光客好吃大通報​ 蒙古人能曾經稱霸歐亞大陸,除了善戰不屈的民族特性外,美食更是他們百戰百勝的秘密之一!大戈壁BAR.B.Q以當地堅持使用傳統大鍋爐,淋上醬汁與辛香料,瞧饕客一口又一口的霸氣食肉,把肉當菜盡情享用,眼前豐富的蛋白質精華,通通滿滿讓您吃下肚!實在太過癮啦! 大戈壁烤肉BAR.B.Q相關資訊:: ​ 台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8-19
    那對情侶旁邊的路人甲乙——《輝夜姬讓人想八卦》儘管人物情感非常重要,但《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卻更重視的是這份情感帶動了人物做出什麼的「行動」,以及對方因為自身的立場而對你的行動產生的詮釋才所做出的對應,因此一句話在旁人聽來平凡無奇就能造成當事人的臉紅心跳你知我知,普通的一個行為在路人甲乙看來都有可能頗具深意,這也是《輝夜姬讓人想八卦》的立論素材。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4-09
    籃球場邊的土地 / 2005.04.11.我在台南擁有一大片土地,土地的盡頭是草地,草地外有人在籃球場上打籃球,我想在那裡建一道圍牆。 後來我又想,......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