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棕棕的故事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棕棕,也有人稱他嘎逼,在我眼裡是一隻特別的浪浪。肥潤的身驅,配上一雙呆萌的眼神,無論見到誰都搖尾巴,十足親人又親狗,很難想像他怎會走上流浪之路。
棕棕的呆萌樣
棕棕跟大白的活動空間基本重疊,也有同樣的愛媽餵養,但兩狗明顯屬於不同的社交圈。大白身邊固定有兩隻小黑囉囉(而且是母狗,常在草坪玩著你推我倒的遊戲,好不恩愛),而棕棕,則總是跟著一位流浪漢。
流浪漢有著與棕棕一樣的渾圓身型,頂著一頭中長白髮,看不出年紀。我居住的社區與對面的大公園都是他常駐之地。據說他曾經是醫院的清潔工,因故被解聘,之後就成為這附近的幽靈人口。社區居民見怪不怪,不會刻意驅趕,甚至常看到他進便利商店覓食,或在公園抽菸。他靠什麼獲得餐食與香菸?也許有人接濟,我沒親眼見過,只見過一位中年婦女幾次與他談話。正確來說是中年婦女單方面對著他說話,在人來人往的公車站前絮絮叨叨,聽不清內容,但流浪漢從沒開口說過話(據說他不太能使用語言)。當然,他沒有戴口罩。
流浪漢的行囊只有一個布包,上頭蓋著一件外套,平日就放在公園兒童遊樂設施旁的台階。白天他走到社區活動時,不會刻意攜帶行囊,只有棕棕跟著。停下來吃東西時,棕棕會坐在五步之遙等候,或對著他搖搖尾巴,彷彿在說「嘿,我在這兒」。夜裡,大多時候流浪漢會睡在公園的兒童滑梯遊戲屋,棕棕則在外頭守護,一旦有人靠近,便吠叫示警。
就是這份忠誠,吸引我的注意。
原先在流浪漢身邊,除了棕棕還有一隻黑狗。年初的時候走了。現在只剩下棕棕,不離不棄。
棕棕很親人,願意讓我摸,也會對著小七搖尾巴(雖然小七對他沒興趣)。公園裡有許多人對棕棕都很友善,想要被收編非常容易。但他就是跟著流浪漢。不為討吃,不為討摸,純粹陪伴。每天遛小七時我們都會照面,流浪漢總是自顧自的發呆,幾年來不曾見他餵食過棕棕,更別提摸頭或其他互動。然而棕棕就是不離不棄,眼神篤定而愉悅。
一開始我不懂,從人類的角度看,棕棕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後來才發現棕棕其實很聰明。對狗狗來說,他們要的只是陪伴,但人類要工作、要念書、要社交,每天讓寵物等待的時間遠比陪伴來得多。流浪漢剛好相反,唯一能給的就是陪伴。這麼想就能理解,跟著他的棕棕,多麼幸福啊。
流浪漢的棲息地
6會員
13內容數
這個平台以文學、身心靈、寵物及個人見聞為主。有形形色色的人物故事,也有嘈嘈切切的個人私語,歡迎讀享、佐茶、品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