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變,就會原地踏步︰台灣攝影師的東北向之路

2018/01/2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許多台灣公司選擇西進中國、南進東協,在台灣經營了9年工作室的攝影師Ken,卻決定往東北走,到韓國尋找新的機會。他不迷偶像,只學了三個月韓文就搬到首爾,帶著相機跑遍韓國各處。

 

他的目標很大︰「我想要做一個資訊透明的網站平台,為想來韓國拍照的人解決可能的問題,包括租車、場地、攝影棚,還有媒合攝影師、模特兒……等。」

 

曾經碰上台灣網拍熱潮,每天都有拍照Case,從早到晚可以拍七、八十套女裝,Ken和兩位合夥人的攝影工作室也愈做愈有規模。但是這幾年,隨著大環境的轉變,台灣網拍市場愈來愈難做,「其實我們的業績沒有掉,但已經在走向瓶頸。」他說︰「如果我不做一些改變,可能就會原地踏步。

 

為什麼是韓國?為什麼要來到這個語言不通、得重頭學起的國家呢?

 

「也有人叫我去中國。雖然說中文通,一開始會比較容易,但就因為門檻相對低,能去的人很多。」他說︰「韓國是亞洲時尚的重心之一,但有韓國經驗的台灣攝影師,很少。」

 

「要做,就乾脆累積點不一樣的經驗。」

 

想提高競爭者的進入門檻,就得從拉高自己的程度做起。

 

拉高程度並不容易,「我以為花一年的時間,就可以把韓文學到能跟韓國人溝通、把網站架好。」大學念資訊科系的Ken說︰「結果……事實證明我的想法太天真了,一年根本不夠啊!」

 

Ken檔案

2007年開始攝影師之路,2009年與合夥人成立2F Studio 貳樓視覺工作室,拍過無數品牌及產品,包括網拍女裝、時尚雜誌、食品、化妝品…等。於2016年年底來韓國一邊學韓文,一邊開拓市場。

 

訂閱《Fion的韓國生存筆記》閱讀完整內容,並獲得她預計於2018年12月出版的新書:

Photo Source︰Fion。

 


 

封面圖片來源:Fion

編輯:熊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30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Fion的韓國生存筆記
    Fion
    Fion
    我是Fion,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我在韓國的生活。 旅居韓國邁入第四年。嗜好是比較台韓差異,以及偷偷地罵韓國人(當然是搞笑的)(我是說,以搞笑的方式罵)。要罵人,得先搞清楚對方做了什麼、事情的原因脈絡,不然就只是謾罵。所以我認真鑽研韓國生活各種小細節,窺探媒體視角之外的韓國社會,日常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