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遊學首爾。之十四:媽,我上電視了!

2021/05/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間:2016年6月
坐上每天都搭的272號公車,在車陣中穿越熱鬧的光化門,爬上高架快速道路後開始加速。我抓著巴士拉環,透過車窗俯視獨立門和山坡上的舊房舍屋頂,除了遠方尖聳的南山塔,窗外風景和還沒都更的台北街景沒啥兩樣。在快速道路把272號公車送進錦花隧道前,車內廣播女聲輕輕說完:「接下來要開始穿過隧道,請留意勿將頭手伸出窗外」,窗外景色馬上切換成籠罩在昏黃光線的異世界,再次重見光明時就是我該下車的時候了。
通常會有很多人跟著我一起下車,我會脫離隊伍溜進旁邊的巷子,往延世大學的後門走。一切都與平常一樣,只是大樓門口突兀地架著一台攝影機,那台機器顯眼地令人充滿好奇。我抱著疑惑進到教室,方才還見到幾位不像學生老師的校外人士出現在走廊上,氣氛有點不太一樣。
九點了,班上學生尚未到齊。張老師與平常一樣笑吟吟地閒聊,她見我們很在意那些陌生人,瞇著笑眼告訴我們KBS紀實節目《紀錄:3日》要來語學堂採訪學生和老師,被訪問到不用過度緊張或擔心。
「這個節目我自己有時候也會看,透過三天的跟拍採訪可以知道許多不同人的人生,是蠻有啟發的節目。不過我也不知道到時候會怎麼呈現,播出時記得要看哦!」
課堂開始出現扛著攝影機的男子,他們趁下課時間和學生老師搭話,試圖捕捉幾個有趣的回答。他們會問幾個基本問題,如果不希望被採訪,也不會強迫。我們這幾班都由同一位記者負責,他比班上同學還早到,幾乎跟每個人都搭過話,聊到可以當素材的內容就把攝影機放到肩上開始拍攝。雖然覺得沒什麼好怕的,但被問到話時還是覺得有點害羞,這輩子從沒想過會被攝影機對著訪問。
「妳有想過學韓文之後回台灣做什麼嗎?會找跟韓文相關的工作嗎?」我看到攝影機亮著紅燈。
我吞了口口水,老實回答:「台灣的市場很小,韓文相關的工作沒有這麼容易找,所以沒有打算一定要找韓文相關的工作。」
攝影機大哥聞言,放下攝影機停止拍攝。他鼓勵我:「韓文已經學到這個程度了,如果不用的話不是太可惜了嗎?相信去找的話一定會有的,機會是可以自己創造的。」
文化體驗時的韓紙娃娃
之前我也聽過類似的話,是周六韓檢班的車姊姊對我說的。
當韓檢班的姊姊們用斯拉夫語聊成一片,我和來自中國的車姊姊可以用中文溝通,便常常說話。當我說自己沒多久就要回台灣了,不想強求找韓文相關的工作,她大力鼓勵我:「妳的韓文已經不是普通程度了,不用的話,不覺得可惜嗎?有機會的話留在韓國工作吧!」
韓檢班後來又有一位中國陝西的新同學加入,她說自己未來想到威海三星工作,現在她教韓國人中文,為了考韓檢也來報名這個班。我說我來韓國學韓文只是興趣而已,她妙答:「怕找不到韓語相關的工作,就強求呀!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就強求!」
K曾經告訴我,韓國貿易協會常常有展會口譯需求,她覺得我充份可以擔任這個角色,還把韓國貿易協會聯絡人的名片交給我,要我試著丟履歷看看。那時我連中級韓檢都還沒通過,覺得履歷上實在沒東西寫,也就沒去試了。現在重新想想K的提議,別人也不一定是最適任的,但是他們有勇氣去試,最後得到了經驗。是我太害怕離開舒適圈嗎?是我太看輕自己嗎?也許在島上當羊當久了,真的不懂何謂狼性。可是我也怕學習動機變成利益導向之後,我會為了計算回報而變得患得患失。
記者先生不只出現在課堂上,連校外教學也跟過來拍攝。大家一看到攝影機就莫名緊張起來,連平常親切的張老師都換上官腔。我們在雲峴宮進行文化體驗,玩兩班傳統遊戲,也玩韓紙、穿韓服、學行禮方式。接下來學學韓國茶道,桌前擺著茶具,一個人扮演主人,一個人扮演客人,跟著老師教的順序斟水、擺杯子,盤腿聽著茶道裡講究的「風聲、茶聲、鳥鳴聲」,孟穎忍不住跟我竊竊私語聊起別的話題。我察覺到禮儀老師的目光,忍不住推推孟穎,我們兩個都閉上嘴了。
天氣有點熱,女生們只有簡單的姑娘韓服可以穿,大家嬉鬧地拿著手機自拍。男生們可以選擇穿書生或將軍的服飾,平常看起來有點胖的男孩們穿起都頗有架勢,讓老師大大稱讚不已。大家穿著韓服跟禮儀老師學著行大禮,這是現代韓國還留著的傳統文化。最後再來一張大合照,宣告今日文化體驗課程結束。後來看見我在那張合照裡的笑容,覺得自己在這群小朋友裡一點也不違和。
過了一兩周,我準時打開電視,興奮地縮在椅子期待熟悉的身影出現在螢幕上。電視上開始播出平日熟悉的教室和生活,感覺新鮮。影片裡出現的學生大多是年輕的西方臉孔,西方人會想學韓文對韓國人來說想必很稀罕,還得歸功於韓流。不過最特別的莫屬一名日本大叔的故事,已經退休的他在一群年輕人裡特別醒目。瘦小但儀表整潔的大叔在鏡頭前有點害羞,用不太流利但措詞合宜的韓語表達他想學習韓文的動機。他在公司工作了大半輩子,退休後思考自己還可以如何發揮價值,於是他想到可以為國家做點事。
日本將於2020年舉辦東京奧運,他希望自己可以當志工幫助外國人,特別飛到韓國來讀語學堂,重新開始學生生活。據我所知,東京奧運志工責任重大卻無給薪,這件事在日本國內也引起激烈討論。沒想到這位日本朋友懷抱服務熱忱,還化成學習的行動力,我衷心感到佩服。
我一邊刷著牙,眼睛盯著還沒結束的紀錄片,我已經想睡了。影片進行到文化體驗那日,我瞪大眼盯著螢幕上的自己,差點沒把口中的牙膏沫吞進去。影片上出現我的臉就算了,還用一個很糟糕的角度拍攝。
字幕上打著記者問我的問題:「你知道雲峴宮是什麼樣的地方嗎?」
攝影機位在下方,我只是抬頭看著記者的臉,想要認真回答而已。結果螢幕上的我略抬著下巴,顯得有點高傲,「是興宣大院君住的地方。」
我不是故意裝懂,喜歡在漢陽都城閒晃的我是真的知道答案。
人生首次上電視獨占專訪的短短五秒鐘,留下一個愛裝聰明的印象。老師八成也守在電視前看,我突然覺得有點羞恥。我一直感覺到張老師不太喜歡我,搞不好就是跟這種印象有關。我嘆了口氣,關上電視熄燈睡覺,窗外透進的霓虹燈光影依舊映在我的牆上,和平常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