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買不到喜歡的豪宅,韓國有錢人乾脆自己蓋︰韓國第一代富村「平倉洞」

2019/11/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之前我在解釋寄生上流裡四個韓國人才懂的梗的影片有提到說,傳統韓國有錢人愛住的是獨棟的房子。而且你去看韓劇裡面,很多什麼集團會長的兒子,財閥二代,他們家都是大門超大,有自己庭園那種。
那韓國其實有個詞叫做부촌,字面直翻就是富村,也就是有錢人住的區域。這幾個區域包括了城北洞、漢南洞、清潭洞、瑞草洞……等地方。那我今天要介紹的。算是第一代的富村,以前甚至還有人叫它做韓國的比佛利山莊,它就是平倉洞(평창동)。
  • 影片和圖片不小心誤植為「平昌洞」,「平倉洞」才是正確的喔!因為韓文發音一樣
像是韓劇《繼承者們》裡面的金嘆,他的家就是直接在平倉洞拍的。(我原本以為我這次的影片沒拍到,後來發現其實有!而且它風格整個變了,文章繼續往下看就可以看到)

平倉洞在哪裡?

在行政劃區上,平倉洞是屬於鐘路區的範圍,也是鐘路區底下最大範圍的行政區。
鐘路區是什麼樣的概念呢?鐘路區裡面包含了景福宮、光化門、宗廟……等觀光客都知道的古蹟。最重要的,是青瓦台,也就是韓國的總統府,也在這裡。所以這裡會有點像是台北博愛特區的感覺。
鐘路區在首爾的位置。
(當然鐘路區大的多了,博愛特區畢竟是「特」區,所以僅有45.4公頃=0.454平方公里,而鐘路區是23.91平方公里,相差約50倍)
(另外給大家參考,首爾市605平方公里,台北市271平方公里,首爾大小是台北的2倍以上)
但是平倉洞不像景福宮、光化門那一帶那麼熱鬧,它在鐘路區的最北方,被夾在北漢山北岳山中間。由北到南是北漢山,接下來平倉洞,再來北岳山,然後再青瓦台,然後景福宮。
(底圖截自Naver Map)
平倉洞的大眾交通並不方便。離它最近的地鐵站,是地鐵3號線的弘濟站(홍제역,在上面地圖北岳山的左下角),距離超過3.5公里。
那它為什麼會成為有錢人聚集的地方呢?

平倉洞怎麼成為富村的?

以前這一帶是沒什麼人住的地方,就是一片果園,種的是小蘋果。因為沒什麼人,到了晚上就很暗,加上因為它的南邊是青瓦台,所以當時韓國政府就覺得,為了保護總統府的安全,這一帶應該不要開發,人愈少愈好。
但是呢,1968年的一件事,改變了這一帶的命運。
這件事,就是青瓦台事件。1968年的1月21號,31名北韓的特種部隊,越過了南北韓的分界線,企圖從這一側,入侵青瓦台,要刺殺當時的韓國總統朴正熙。當時青瓦台一帶槍聲大作,你如果去青瓦台後面的北岳山登山路線,還可以看到樹上有當時留下的彈孔。
那一次暗殺,朴正熙沒死,反而是68名普通民眾被波及,中槍身亡。
暗殺事件帶來幾個影響。一來,是北岳山立刻被封起來,近40年都是軍事管制區,直到2008年左右才開放。不過只能從兩個入口進去,而且入山時必須先登記證件。
每個要登北岳山的人,都得寫這張申請書(這張是幾年前我去的時候照的,不知後來有沒有更新)
再來是景福宮西邊的一條馬路,紫霞門路(자하문로)的寬度也從12公尺擴大到25公尺。
而有一塊缺少人煙的地方,對青瓦台也沒什麼保護作用,接著就是平倉洞的開發了。

有哪些名人住在這裡?

後來很多政治圈人物都住到這裡。特別是金泳三時代,包括了金泳三的得力助手,前內務部長官崔炯宇(최형우);曾是金泳三的祕書官、身高164而被稱為小巨人的徐錫宰(서석재);到金泳三自己的次子金賢哲,也搬到平倉洞附近(他住的是舊基洞,在平倉洞旁邊,比平倉洞更無人煙)。
簡單來說,等於總統金泳三的小孩、左右手,都住在這附近,所以當時這一區也被稱為「權力村」(권력촌、실세촌、권력1번지)。
有人搬走,也有人搬進來。住戶雖然來來去去,但現在還是蠻多政治人物住在這裡,像是青瓦台前總統秘書長金淇春(김기춘) ,曾經競選統、現代集團的老六鄭夢準(정몽준),都住在這裡。
而韓國現任總統文在寅,也曾經在這一帶住了五年之久(他住的也是平倉洞旁邊的舊基洞)。不過他的家並不是什麼豪宅,而是矮公寓的其中一層。
文在寅在舊基洞的家(照片來源︰엄지뉴스
文在寅在舊基洞的家,非獨棟豪宅,而是舊式公寓的其中一戶。(照片來源︰dongA.com
這裡也因為比較安靜,而且很多是獨棟的房子,空間大,許多藝術家也選擇住在這裡,像是小說家、畫家。藝人的話大家比較知道的,像是歌手徐太志,在2013年就蓋了自己的房子。
視野極佳的徐太志自宅。(照片來源︰스코츠서울닷컴)
徐太志的家佔地有330坪。我覺得外觀超像什麼博物館還美術館。(照片來源︰biz.chosun.com
出演韓綜《尹食堂》的女演員尹汝貞,也住在平倉洞。綜藝節目《家師父一體》曾經到她家拍攝。她家也是獨棟、有自己的庭園。
(照片來源︰Naver Blog 나의 작은섬
歌手尹鍾信也是在2012年搬到這裡。
(照片來源︰SkyeDailyMLBPARK
而且他還在家附近開了一間咖啡店喔,叫做Cafe LOB(我去了之後,只看到Kitchen LOB的招牌就是XD)。似乎也是蠻多韓劇的拍攝景點?因為放到YouTube之後好多人這麼說。

《繼承者們》金嘆的家在哪?

我影片放上YouTube之後,有超多人都跟我說「好像韓劇《繼承者們》的場景」。
的確,金嘆的家就是在這拍的。但我出發拍片之前,有用地圖街景看了一下,發現這一戶已經拆了在重蓋中,所以就沒打算去拍。
街景圖皆截自Kakao Map
是後來寫文的時候,發現……其實我有經過這一戶,而且我有拍到!
就在我的影片4:50的地方!它房子整個拆掉重蓋之外,圍牆也重新砌,變成了完全的傳統風格了!

平倉洞的三個特色

這一區有三個特色。第一就是文藝氣息重。有很多中小型的美術館,或是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藝廊。
第二是寺廟多。其實首爾平地比較常看到教會,看不到寺廟,是因為很多佛寺都是藏在山裡的。這一帶因為偏山區的關係,所以比較常看得到寺廟。
第三就是房子很有設計感。這邊很多人都是想要蓋自己的房子,甚至會買下前一手的房子之後,全部拆掉,再蓋自己想要的。
像是下面這一戶,我自己就覺得超像霍爾的移動城堡!
或是這一戶:
(照片來源︰월간 전원속의 내집

雖然是有錢人社區,但竟然不貴?!

平倉洞雖然被稱爲富村,但其實這裡的房子並沒有到天價。我上網查了一下這邊獨棟透天的價格,一坪的價格大概在1,000萬到2,500萬韓元之間,也就是台幣30~70萬左右。
因為透天面積比較大,所以總價乘起來,會覺得要20億韓元以上,好像有點貴。但因為房子本身動輒百坪起跳。但是以單坪價格來看的話,我覺得算蠻合理的,甚至有點便宜。因為首爾的公寓,平均價格可是一坪2,431萬韓元≒台幣65萬啊。(因為韓國人熱愛買公寓…)
我們可以直接到Naver부동산看平倉洞有在賣的房子:
點進左邊那個寫著25億(約台幣6,700萬)的看看。我把照片都截圖整理了一下。
  • 土地總面積143坪
  • 建物面積72坪(包含地上兩層、地下一層)
  • 四房三衛
  • 總價︰25億韓幣(約台幣6,700萬)
我不是仲介啊~~~以上照片和資訊全來自부동산114
我點了點,發現這一帶最多的就是二十幾億的房子。另外找了一個45億韓幣(約台幣1.2億元)的給大家瞧瞧好了。
  • 土地總面積214.47坪
  • 建物面積123.81坪(包含地上兩層、地下一層)
  • 六房四衛
  • 總價︰45億韓幣(約台幣1.2億元)
以上照片和資訊來自Naver부동산
以上,就是平倉洞的介紹啦。想看更多平倉洞街景的話,可以打開影片;也可以到YouTube追蹤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on
Fion
我是Fion,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我在韓國的生活。 旅居韓國邁入第四年。嗜好是比較台韓差異,以及偷偷地罵韓國人(當然是搞笑的)(我是說,以搞笑的方式罵)。要罵人,得先搞清楚對方做了什麼、事情的原因脈絡,不然就只是謾罵。所以我認真鑽研韓國生活各種小細節,窺探媒體視角之外的韓國社會,日常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