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落山首天,在獄中思考父母的愛

2018/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早起床,開始正式的青少年監倉生活。在清早七時多吃畢早飯,便被懲教沙展(Sergeant)分派與其他囚友清理八號風球後的落葉,接著個多小時就在處理露天位置被樹葉堵塞的去水渠(排水溝)。掃樹葉、拖水後抹地抹窗……接著九時多便開始在我所屬的工作期數(梯隊)裡,學習使用Photoshop,感覺課程的設計和模式,跟中學的電腦課差不多;本來課堂長達兩個多小時,直至中午十二時才結束,但由於法援署的文員錢來探訪,中途便離開電腦房,為926重奪公民廣場按上訴至終審法院,處理法律文件,希望能夠盡快趕及在下月正式申請上訴。

 

午飯吃過提子包(葡萄乾麵包)和綠豆沙後,正當大伙兒在飯堂看電視打發時間,幸得梁繼昌立法會議員和民權陣線王浩賢前來探訪,跟我談到政府支持保守黨修改議事規則、未來半年的政治犯審訊形勢、民主派補選部屬等。梁繼昌還告訴我,原來民主派議員已經搞定一個「更表」,皆下來會陸續定期探望監房的政治犯。在我們被關押的時候,有議員來分享外間資訊,以及送上關心,真的很重要。

 

議員探訪過後,我便被帶到課室,獲監獄裡的「校長」派發一份學能測驗,表示教育組會根據我的成績,決定分發我到哪個程度的班房。翻開這份有中、英、數的學能測驗,離開中學三年的我有著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英文閱讀理解可以輕鬆做完,但久違的文言文和數學運算,真的忘記得七七八八。所以說其實少年監獄的生活模式,大概亦跟中學有點相似,當然規則和文化就更嚴格保守,而明天開始就估計會被分發到一書房的中五課程班「溫故知新」。能藉每天的這段時間自修,好好看書也確實不錯。而在做完學能測驗後,當同課室的囚友在看電視,我就在抽時間看David Graeber所寫的《為什麼上街頭?新公民運動的歷史、危機和進程》

 

監獄的一天將近尾聲,在晚上五點半吃完晚飯後,便是時間差不多回監倉,問教職員助手的囚友(俗稱B仔)借來昨天和今天的明報,在獄中能夠看到爸爸的真情剖白,實在很溫暖。無論是無微不至的奶茶和芝士公仔麵,抑或在我往外打拚時成為強大的後援,自問一直也未有什麼機會報答父母,也許這段時間在監獄裡,就正好讓我自己好好思考,在過去五年忙於公共事務以外,可否把步伐放慢一點,停下來好好想想,如何報答父母無條件的愛。

 

謝謝爸爸媽媽一直以來的支援。

 

另外,明報星期生活版今天刊出鄭煒教授的訪問,談到香港的學者近年來逐漸投入香港研究,我亦十分推介大家閱讀這篇訪問,當中也許是新一代學者的寫照,而文末強調從生活裡抗爭,亦是很好的提醒。若能有更多公共知識份子站出來,在這艱難的社運寒冬挺身而出,必能讓我們挨得過這個低潮。

 

 


【囚禁中的香港】

    黃之鋒
    黃之鋒
    黃之鋒,大學生,香港眾志秘書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