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高層殺到,立正站好

2018/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完四版滿滿的給香港人的信,居然仍有兩個多小時才到囚室關燈,那便籍此記錄一下監獄的日常。(此處的信即「香港人抵抗威權時代的六件事」

 

即使完結新人訓練(官方名稱為啟導課程),我已落山被分發至特定期數,由於仍未有新人出現,我就繼續在早、午、晚三餐後,與其他「B仔」(職員指派做事的囚友)打掃這個二千多呎的大飯堂。平日在外面忙於工作,早出晚歸甚至深宵才回家,說實話在外面也很久沒有打掃了,但在這裡當然應該一視同仁,所以還是慢慢習慣了這個工作。

 

由於今天打風,估計明天下雨,所以我尚未需要參與步操,但在監獄裡11天,最特別的可說是值日官/總主任/監督巡視,那一幕就好像小時候看電影一樣。

 

在這些懲教高層準備前來(即「殺到」),我們所有囚犯便要立正站好,雙手握拳,而眼是不能望向前方直視水平線的位置,而是需要抬頭45度角,眼望高處(其實我到現在也不明白,雖然職員說這是代表充滿目標,但不望人也好像不太尊重吧?)。當高層殺到,喊一句「監督巡視,有要求投訴請舉手/Chief Officer inspection, any request or complain!」,在慣例無人提問題/投訴的情況下就回應「Good morning sir」,然後高層冷冷地說 Morning,我們便齊聲大喊 Thank you sir,如是者,每天至少兩次殺到,就是這樣。

 

來到監倉,不像外面人們習慣叫我全名(事實我也喜歡他們嗌我全名),就被懲教職員或囚友以鋒仔/呀鋒,或鋒哥戲稱。由於同齡囚友普遍認識我,結果在今晚被分派工作派宵夜(分別是沒有太多人喝、用奇怪奶粉溝的奶或白開水,以及一塊牛油麵包或半塊果Jam麵包),就跟囚友談起警察和懲教的準則,還有囚友權益問題。

 

例如向我陳情,表示希望爭取在現有可用的爽身粉、BB油和潤手露外,增加洗面奶給囚犯使用,另外也有提到另一青少年監倉可以托親友入寫真,但壁屋青少年監獄卻不准入寫真,還說起自己曾遭反黑組掃毒組在警車毒打的經歷(所以警車裝閉路電視多重要)等等……

 

 

延伸閱讀:

黃之鋒:香港人抵抗威權時代的六件事(一)

黃之鋒:香港人抵抗威權時代的六件事(二)

黃之鋒:香港人抵抗威權時代的六件事(三)

 

 


【囚禁中的香港】

    黃之鋒
    黃之鋒
    黃之鋒,大學生,香港眾志秘書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