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北京] 夜奔北京時光漫步(2018.05)

2018/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八天七夜的北京行,第一夜住宿點便是夜奔北京。為何是夜奔北京?因為它是四合院,加上有個可攀登的屋頂,還有老闆是台灣人,不猶豫的訂了機票後便接著訂下第一晚住宿點,並且深深期待著。
飛機晚上七點抵機場,領行李找地鐵買一卡通搭車進城,到客棧也九點了,客棧的服務員很親切,領著我們到房裡,趁著顏洗澡時,我跟晴到紅燈籠高掛的安靜小院落逛逛,頓時有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的感受,身置電視裡才會出現似王府的四合院,欣喜之外,也才發現院落空地並不大,原來今古皆同,充分利用空間是常態。
晨起,細細端詳簷上走獸,屋瓦老樹,四處尋找上屋頂的路徑,原來為了安全,客棧已封起路徑,我只能抬頭望望綠樹,憑空想像而已。
晴顏姊妹玩著小院裡的兵器,自稱俠女比劃功夫,甚是有趣,叫聲不絕於耳的烏鴉也成為母女三談論的話題,北京的第一印象無疑是新鮮。
前夜洗澡水勢極小且溫度不穩,加上屋頂也上不去,突然覺得自己當初只訂一夜是明智的,還是現代化旅館較為適合我們,夜奔北京後,向著天壇前進,再到國子監孔廟附近漫步舊時光,落腳六夜,深得我心。
文風鼎盛的區域果然較有可看性,方家胡同、五道營胡同近在咫尺,離南鑼鼓巷不太遠,胡同深處常有驚喜,10分鐘腳程外的大街吃喝不少,對於初次自助旅行的母女是最佳選擇。
喜歡在胡同中穿梭,有的重門深鎖掛著私有民宅謝絕參觀字樣,想必是獨門獨戶;有的門戶大開但一眼望去只見一宅之內又分割數宅,堆著各式雜物,讓我想起小時候看到的擁擠眷村,有些門戶老人家坐在門口發呆,是在緬懷過去嗎?這些胡同是受保護的,一旁的古樹見證過歷史,當風吹過枝椏發出沙沙聲,陽光細細灑落之際,來來去去喧囂孩童成人自以為是主人,其實不過是短暫過客而已,京城的古樹不說話,只是凝望。
黃昏時帶著孩子回時光漫步,胡同民宅口自動換了一批人,捧著碗公吃飯聊天,隱約聽見麻將聲,像是開了數桌。還有的早上看起來沒什麼的住宅,黃昏便成為低調的連招牌都沒有的小吃店,有時我會聽聽他們聊些什麼,在地人的日常,在我眼裡全是風景,即便有時塵土飛揚到我會懷疑自己眼睛有沒有問題,即便時被喇叭聲嚇到,即便又油又鹹的餐點不對我的胃,那一切美好與不美好,都成為我的養分。
多年前曾參訪過上海,那時的印象極差,倒盡我的胃口,這一次北京卻全數洗刷過去的壞印象,除了古城風貌,除了滿街電動車,除了新鮮感,還人一日千里的文化修養,給予旅客我極好的回憶。不喜歡北京的友人說許是我與北京有緣,是的,有緣千里才能相會,才能相見歡喜,記憶深深。
以時光漫步懷舊主題酒店為中心發散到鼓樓鐘樓,與毛澤東岳父舊居擦身而過,在敬老院前廣場目睹老人的活力,看每一棵老樹每一棟舊宅,觀察天上的烏鴉,身邊的學生族群,轉角的雜貨店,什麼都好看有趣,非得走到女兒喊酸喊累才甘願回旅店,後來才發現,這兩家旅店正是這次旅行的註解《夜奔北京漫步時光》,遇到的風景仔細記憶,沒看到也不勉強,既貪心也不貪心的心態,成就這次旅行的品質。
臉書專頁:晴空。歡顏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