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英雄主義式電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所有類型的電影之中,不管這種類型的影片特效多好,拍得多好,我都不喜歡。英雄主義式的電影隨著科技動畫特效的越來越發達,也越來越氾濫。英雄式電影總是有一個「被指定的人」、「只有這個人能夠拯救世界」這兩種概念。我們可以在此種類型的電影之中看到許許多多的打鬥場面,一個人可以抵好幾百個,甚至是好幾萬個人,「那個人」不管在災難或是槍林彈雨之中總是最幸運、不會死的那個人。那個一個人可以扛起所有責任的人。甚至如果你有在看youtube channel: Honest Trailer (電影老實說) 你會發現,裡面沒有邏輯的情節一大堆。
並不是說我反對特效、災難片、動作片,也不是反對沒有邏輯的情節(畢竟電影就是電影,是娛樂,不必這麼認真)而是我不喜歡此種電影傳達出來的訊息。正是我們在現代社會之中最常在年輕人身上看到的現象: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特別的人,同時又極度的自信缺乏。
英雄式電影告訴我們什麼?它塑造了一個形象,一個不合理的形象,讓不由自主地人投射自我到主角的身上,把那個「拯救世界的人只有自己」投射到自己身上,說服著自己是最特別最厲害的,我要做什麼沒有不可能達到的事!但回到了現實之中,在與人比較以及各種失敗挫折的對照下,與「最獨特的自我」產生了矛盾,理想投射與現實生活產生的矛盾之下創造了我們現代這一群人。一群,默默看不起身邊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卻又無法完全相信自己的個體。
” Everyone is unique, in other words, no one is. “我們忘記的是後面那一句。「最獨特的自我」這句話沒有錯,但英雄式電影不會去傳達一個人能夠達成某一件事情,是因為身邊的環境、人們各種齒輪螺絲運作下面的結果。看似是一個人的成就,但其實是所有人的共同成就。我們在英雄式電影裡面看到的,好像除了那個人,其他人都像屎一樣廢,一點價值都沒有,死了也不會有人去注意。「正因為每個人都是最獨特的,所以沒有人是獨特的。」我們忘記了這句話的底下,是要我們不要去比較,而不是期待自己成為那個「沒有任何人比得上」的那個人,或是「只要沒有我大家都會死」的那種人。
所以我喜歡像是全面啟動、世界Z戰那種電影,腳踏實地、不是由人去硬衝扳倒機制,而是順應機制去解決問題。其中大家分工合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一件事情能夠解決,是靠合作而不是一個人。而英雄式電影默默傳達了讓我們不重視身邊的人為我們創造的環境、現況,我們能夠有今天,一定是因為其他人的存在,而不是只靠自己的努力得來的。我們太過於重視與放大自己與付出的努力、讓我們變得自大,卻又同時充滿自卑。因為我們都不是能夠靠著自己生存活下來的個體,我們能有今天的方便生活與自由,也是歷史累積下來留給我們的極大恩惠,那是過去的人們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知識寶庫與智慧。我們要當自己的英雄,但同時也要把別人當成英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請別叫我英雄》004-臭屁龍捲風   ※   颱風過境之後,路上滿目瘡痍。   自然的力量向來值得敬畏,但島國「合帶」的居民久經洗禮,早已習慣這種天然災害。   老藤市政府的工作人員一早便已展開復原工作,傾倒的路樹、碎散的招牌;泡水的機車、……路上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有,他們彎身辛勤工作,努力讓市容恢復如初。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09-29
    《請別叫我英雄》003-灰貓號復活   ※   從熊英真發生事故之後,轉眼到了第三天。   生活在好發颱風的地區,夏日炎炎的這一天,正是島國最常見的天災正在發威的日子。強颱來襲,各行各業為避免員工發生危險而停止上班,這也是熊英真在「巧屋仲介」就職以來的第一個假日——颱風假。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09-28
    《請別叫我英雄》002-像作夢一樣   ※   無盡的黑,伸手不見五指的幽暗,短時間佔據了他的意識。隨後白光擦亮他的臉龐,熊英真醒轉過來時,感覺不知怎地,精神特別好。   自從進入職場以來,已經很久沒有睡得這麼好了。   回想起不久之前車輪壓上自己腦袋,頭殼裡傳來的碎裂聲響似乎還在耳際,現在能有這麼好的精神,肯定是因為自己已經死翹翹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09-27
    【插畫/生活】關於完美主義與被討厭的勇氣電影《三個傻瓜》裡的男主角常說,心是很脆弱的,我們必須常常安撫它:「All is well.」身為一名以插畫為職業的人,我的工作和創作有許多重疊的地方,常需要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能安頓自己的心,成為一件重要的事。因此想跟大家分享身為插畫家,一路走來的心態轉變。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09-19
    顛覆視覺,超越你我想像的另類DC英雄電影–《自殺突擊隊:集結》請你閉上眼睛想像,當一群壞人真正開始使壞,當一個瘋狂的導演得到絕對的權力大展拳腳,會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就像閃電般擊中你的眼球和耳膜,感官獲得前所未有的滿足饗宴。但記得在品嚐以前,請先確認好自己對暴力的忍受尺度,因為它就像淋滿了器官的冰淇淋聖代,既甜蜜、美味卻又極度血腥......。
    Thumbnail
    avatar
    陳彥儒
    2021-08-06
    那時我讀女性主義像找浮木 「他們不是你預想中的父母,你也不是他們想像中的孩子。就是這樣了。親子關係就是,我們各自都有彼此任性的地方。」 今天媽媽載我去坐車的路上跟我說著她高中以後好像就沒有再跟家裡拿過學費之外的花費、除此之外,她也很少將打工的薪水全部揮霍在自己的欲望上面,或者說,她對物品的欲求並不大。 我回她說,這樣很好
    Thumbnail
    avatar
    wakowai
    2020-07-01
    生育有罪嗎?從電影《我想有個家کفرناحوم‎》談反出生主義Anti-natalism「我要控訴我的父母」讚恩堅定地說「控訴她們生下了我。」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部黎巴嫩的電影以紀錄片的寫實方式,拍攝出一個如同天使一般的十二歲男孩,如何用盡全力抵抗被社會現實的惡意所擊垮,一個動人催淚的故事背後帶出的是全人類都需思考的問題:  「為什麼要生孩子?」生育是有罪的嗎?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19-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