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生活】關於完美主義與被討厭的勇氣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秋節到了,希望大家都能與自己愛的人團聚,享受美食,有個美好的假期!既然在放假,就聊一些比較輕鬆的話題吧!

電影《三個傻瓜》裡的男主角常說,心是很脆弱的,我們必須常常安撫它:「All is well.」身為一名以插畫為職業的人,我的工作和創作有許多重疊的地方,常需要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能安頓自己的心,成為一件重要的事。因此想跟大家分享身為插畫家,一路走來的心態轉變。


完美主義:是追求完美,還是追求進步

大多數的藝術家都是完美主義者,我也是。
以往我會在自己做不好時,「懲罰」自己要超時工作,或是不斷拿自己和一些很成功的前輩比較,覺得自己很差勁。時間一久,發現這樣不僅消耗了我創作的能量。而這樣的完美主義,更讓我不敢犯錯、實驗,反而侷限了我的作品。因為,「完美」是不存在的。
現在的我學著利用這種「想要更上一層樓」的心態,適度幫助自己成長,但體認到自己當下的侷限,並認清自己所在的位置(不要和其他人比較),該休息的時好好休息。讓自己離開不斷追逐完美的焦慮情緒,練習好好畫畫,專注體驗創作的當下,不要患得患失。


被討厭的勇氣:作品代表我,但不僅於此

創作像一場與自己的對話,在我創作插畫的過程,往往包含了一些個人的體悟與情感,經過繪畫的轉化,最終被投注到作品中。但也因為我和自己的作品有著非常私密的關聯,我常覺得作品代表了我,而他人的目光,好像都是對「我這個人」的評價。
因此剛開始插畫家生涯時,往往因為被拒絕(但其實被拒絕,是這領域的家常便飯)或是作品不被喜愛而感到沮喪。經過種種碰壁和自我懷疑,我終於認知到雖然作品呈現了一部分的我,但不代表是全部的我。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模樣,雖然受人喜愛的感覺真的很棒,也沒有必要受到全部人喜歡與認同(當然如果把插畫當作工作,你會需要客戶的認同XD)。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只要能引人思索,這都是藝術可貴的地方。
老子說:「寵辱若驚。」就是無論受寵,還是受辱,心裡都會驚惶不安,與其擔心外在的未知,不如安心地走自己的路。

創作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有時候難免會有困惑的時候,但只要繼續往前走,過去的經驗都不會白費。讓我們一起練習,在這個過程中安頓自己的心吧!
看更多園丁與花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