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我讀女性主義像找浮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們不是你預想中的父母,你也不是他們想像中的孩子。就是這樣了。親子關係就是,我們各自都有彼此任性的地方。」
今天媽媽載我去坐車的路上跟我說著她高中以後好像就沒有再跟家裡拿過學費之外的花費、除此之外,她也很少將打工的薪水全部揮霍在自己的欲望上面,或者說,她對物品的欲求並不大。

我回她說,這樣很好啊,沒什麼不好的啊。

我是真心的覺得她這樣很好,清楚知道自己的欲望與理想的平衡。而同時我也聽出她對我這個女兒的預想和現實的落差讓她無法平衡。
我的媽媽是個容易因為很多溫柔的煩惱焦慮的人。因為她既想要我自由生長,又同時想像這她理想中我能活得最順遂的人生模樣。或許這也是每個父母的煩惱吧。
我知道她的本意後,也沒太大的波瀾,只是跟她說,「或許妳就是養到一個這樣的孩子,沒辦法。」


她喃喃的回答我,
「你不能這樣說,你不能。」

我常想,我們就是這樣了。
而這個想法並非出自挫敗的妥協,而是一種平靜、一個解答。我們的關係不需要溝通或獲取認同了,從說服的動作開始的時候就不需要了。
畢竟我們是親子,但是也只是親子。這是一種命定的關聯,可是我們能夠選擇不去建造後續發展。
而這並不悲傷。

(寫在20200701)
這篇文章是2016/07/02 還是在念大學的我寫下。
當時配的照片是文首那張,某次從台北搭客運回屏東時,在車上所拍下的落日光景,雖然文字寫著不去期待了,但那時的我還是選了太陽這種充滿希望的象徵呢。

最近偶然回頭看自己的文章,才發現一直以來時不時發作的親子創傷紀事已經寫了好一些份量(但其實也不多,約十篇數量,但以自己書寫的速度和數量來說,好像又滿多的了),所以想比較脈絡性地整理起來。應該會一週整理一篇到兩篇的方式發佈,有新的記敘也會持續寫在方格子。
    0會員
    3內容數
    在生活的不同時刻與位置中投射私人的傷,這裡有錯誤的期待與錯誤的我;難解的關係與難解的情結。 寫關於媽媽和我帶著各自的難過、各自活的日子,為了不忘記所以要寫、為了不致過於痛苦,所以把這些重要卻不能記得的事寫下來放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俗女養成記」裏的嘉玲爸角色那麼重要?因為女性主義本來就不只是在拯救女性「女性主義本來就不只是在拯救女性」這個觀念是以前上課時聽到的,「俗女養成記」也巧妙的運用了這個觀念來塑造嘉玲爸這個角色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8-22
    05/10電子報:致那些拉拔我的女性們newsletter 05/10 on to those women that raise me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好!星期一,我希望大家都有渡過一個幸福且感恩的週末。我和我姊這一次回南部,當然主要目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5-10
    影評|《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舊時傳統的媒妁之言 vs. 新時代女性的自由戀愛這部片美在呈現了一個「女性社群 (Female Community)」,不論是舊女性小鈴抑或是新女性晴美,兩人卻在最後相依為命,共同打理家務。雖然新女性闖蕩的結果不順利,舊女性的小鈴也在戰亂中失去了手臂,兩人呈現出來的卻是經歷了人生不同路徑後的堅毅與溫柔。
    Thumbnail
    avatar
    里諾
    2021-03-04
    這一年,那些我讀過的書(下)這一年,我個人閱讀方式的一大突破, 就是入手電子閱讀器、開始讀電子書。 這是開始用電子閱讀器首週的閱讀進度...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0-12-30
    這一次我的玻璃鞋自己打造(上):那些逆風飛行的女性迪士尼動畫《無敵破壞王2》最受歡迎的宣傳短片,正是他們大開自家玩笑的自嘲: 女主角雲妮碰上了她的「前輩」們──迪士尼歷代公主。 如何檢測雲妮具備公主的資格?「是不是每個人都覺得你所有的難題,都是靠男人幫忙解決的?」 「是啊,那又如何?」「她是公主!」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0-09-19
    我們柔軟但不柔弱,那些「女性創業者」沒被看見的滿手好牌不管是小學、中學、大學哪個階段,班上成績頂呱呱的好學生、全校站上講台的資優生經常是女生,但奇怪的是,當從學校畢業踏入職場後,不論是大企業中的高階主管,或是新企業的創辦人,女同學的身影好像越來越模糊稀少…難道女生的優柔寡斷真的錯了嗎?難道情緒化真的會誤大事?
    Thumbnail
    avatar
    吉爾的第三人生
    2020-01-19
    【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吃餅得飽】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人40年跋涉抵達兩三個禮拜就能走得到的迦南地。因為,上帝要讓當過奴隸,沒有自由人心思、態度的以色列人死在曠野(40年剛好一代);在曠野出生沒當過奴隸的的以色列人,才得以進迦南。 台灣也有一群特別的世代,歷經台灣怪異戒嚴、承接著台灣經濟起飛的美好成果,掌握最多資源、卻最固執、最自
    avatar
    Lazarus Chen
    2018-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