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岸.小日子|閱讀筆記 9-10 則

2018/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9
讀完李渝《九重葛與美少年》第一篇故事〈待鶴〉,一方面感覺與流行時尚的刺繡、鳥、花卉元素極搭,另一方面她的文字準確、鮮明、綿密,讀起來倒像水果塔與黑森林的混合體。文字虛實交錯,夢成為隧道,連結兩方,記憶是真也是假,真處有霧,假處有光。鶴飛昇,對比嚮導不慎滑落陡崖、跳樓的醫預科生、下沉的孤寂,人間啊,絕對飛昇的少,墜落的多。

「人間最悲傷的事,莫過於每一事每一物每一件,無不在每分每秒中,無法挽回地變成為過去。」李渝說。

她寫綠,豐饒的層次,多麼美!「竹叢是翠綠色,蒼綠色的松柏掛著淺綠色的苔癬,垂懸著水綠色的透亮的松蘿。盆地深處是墨綠色,幾處村落散置,屋頂鋪滿了紅辣椒,裊裊昇起一兩簇白色的炊煙。遼闊的田野則是蒼綠色,夏稻早已收割,冬麥正等著鶴至而降福大地以後就能播下種子。望向渺遠的天際,灰綠色的遠岫飄著如畫的流雲,襯擁在這些綠色中的雪峰愈見得明淨秀麗。」彷彿綠色九層糕,QQ嫩嫩的山水。

跳接不同時空處理同一主題,像卷軸徐徐展開,李渝的手法無疑是纖巧而穩定的。瑞鶴圖、不丹公主、佗那王、金閣寺、法華經,匯流成人間的錯失和欠缺,匯流成一句:「那是很多年很多年很多年以前沒有人知道的一個國度。」

“夢者”說:「別小看傳說的力量,是傳說,不是現實,能對付現實。」

我忽然想起艾蜜莉.狄金生的詩句:

  那缺席的──神秘的──人兒──
  因為對我們的愛,
  於是沉睡──在那最沉寂的時刻──
  沒有疲憊

也想起自己在幾年前寫過〈夢者〉,構想來自提姆.康特 的畫作~

  是自囚的水銀/受傷的詞彙
  是冰的暱稱/過期的巧克力
  是咖啡因殘留的激情/靈魂傾斜的天平

  是沙漠的行者/嚮往永恆的魔鬼
  是亂彈的葉紋/火焰的預演
  是碎戀的鏡/花朵鑄成的劍

  是心上的刺青/回憶的粉刺
  是蒼老的樹齡/風的捷徑
  是誤戴的粉晶/美學的四分衛

  是無邪的詭計/水中划槳的筆劃
  是荒謬後的冷靜/懸崖邊的姓名
  是黑暗馴養的邊陲/裝訂錯誤的書頁

  同時美德和敗德/正面和反面
  同時靠近和離開/完整和殘缺

  是亡魂的觀眾/時間的星軌
  是生者的幻影/空間的亮片

李渝最後寫:「明天,太陽會再昇起,山嶺又像節日一樣一座一座地亮了,天地一片清朗,遼闊的天空將響起一連串的鳴聲如同遠戰歸鄉的號角,傳說中的鶴群必將飛越千古的時空,盎然光臨輝煌的殿宇,繞金頂三匝,再一次完成現實與神話的完美結合。」

日子多好。今晨有雨,但此刻,花葉鑲金。


10
Berlin 喜歡閱讀,她介紹我讀過很多好書,也常送我書。

她曾送我松浦彌太郎《旅行的所在》,在襯頁,她貼了一個迷你航空信封,裡面塞了一封迷你信箋,手寫了幾行字給我。如此別緻的點子,讓我感到很窩心!

這本書很好看,有些地方非常逗趣,由於作者旅行的地點多數在美國,與我的經驗雷同,我讀著讀著,就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感覺像是跟老朋友一起旅行。

比如說,他吃貝果塗抹果醬和奶油的方式。

比如說,他喜歡逛二手書店。

比如說,他喜歡逛博物館。

......

太多巧合了,只有老朋友會送這樣的書給我,讓我在其中忽然遇見自己,忽然沉思:「啊,我是什麼樣的人呢?到底我認識自己嗎?」

一起長大的朋友就是有一種恆溫,隨時觸摸,心都是熱熱的,好暖好暖。

回想這十幾年來我在美國的時光,都是用友誼的溫度點燃勇氣,照亮每一個未知的日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坦雅
坦雅
在白雪公主與七矮人之間,我喜歡毒蘋果。 在睡美人和王子之間,我喜歡那枚吻。 在美女與野獸之間,我喜歡大魔咒。 在灰姑娘和玻璃鞋之間,我喜歡那只時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