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尋常與繁華。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對古詩詞的涉獵,總是令我興嘆,我一直在心裡唸著「掬水遠濕岸邊郎,紅綃縷中玉釧光。」很是喜歡,你給我買的「釧」。這詩句,我從前不曾讀過,可爾後,大概至我年老白髮蒼蒼亦不會忘。

 

想起初讀你的文章時,你就是Norwegian wood,只是我一直不曉得你是因為The Beatles還是《挪威的森林》而用了這個名字,又或者都是。我只記得,你以小說開篇飛機抵降漢堡機場的片段,寫讀人的孤單與惆悵,那文筆真教我傾心。當時,我還是個花一般的小女生。 


歲月無情,卻亦有情,在久遠而單薄的記憶裡跟你形容感受,其實很難說清。與你重遇的時光,我心一直都湧著一股久別復見的歡欣,因為是你,那些過去的惶惶歲月竟也一點一滴的溫潤了起來,情意與日綿長。我不若你博覽,偶有感懷浮在腦中的只有「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我所能想到的詩句,也很像我多思的性格吧。(笑) 


夜裡在遠見文化的網站上讀到一篇文章,裡頭提到幸福夫妻的特徵是友情,有點像是心理學家所說的companionate love,兩個人長久在一起就像是好朋友一樣。你聽我這麼談起,有些不以為然的說,這說法會不會有些太平凡? 


我直覺的回你,可這不就是你最愛說的,細水長流。哎呀,原來我是一個這麼平凡的人,你笑著如是說,看著這樣笑著的你,我也從心輕輕笑了起來,你深黑的瞳孔在微黃的燈下隱隱透亮,那麼溫和卻又如此強烈,像地圖上有著清楚座標的一個點,我深刻知道,我有了方向與歸處。

 

也許只是一起讀著各自的書,在靜極的深夜胡亂聊天說話,又或者是一起看著窗外那不曾靜止的世界,回憶我們失散的青春,兩年多的時光過去,我仍感到尋常的日子是一種難得的靜好,更相信是因為你,才讓平凡的生活值得期待。

 

因為每當你望向我,那一瞬目光於我便是繁華。


二〇二四.〇二二五。


raw-image



    234會員
    1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