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開花迎春喜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些年,許多民眾開始會欣賞大樹開花,最出名的當然是來自日本的賞櫻花習俗,不過台灣自己的五月雪油桐花,更是在台灣各地蔚然成風,搭配螢火蟲,成了大人追憶童年,孩子親近自然最熱門的活動。 

  台灣大學校門口附近有一顆很漂亮的流蘇,也在最近開花。二十多年前,有一次在荒野開完常務理事會已經晚上十一點多,有幾位志工吆喝著要去台大看流蘇,開會開得頭昏腦脹的我,一下子想成張愛玲「傾城之戀」裏的白流蘇,以為是某個人的名字,於是回答:「這麼晚了去找人家好嗎?」這一件糗事至今還偶有人想起呢! 

  每一年看大樹開花已是許多人的習慣,或者已經成了一種儀式。我們知道,大樹花開,花落,明年一樣會開,一樣會落,但是,生命經驗,一旦過去,卻是再也無法重現,縱使人事時地物可以勉力複製,但是人的心情一旦過了,卻是再也無法尋覓。當我們說著「曾經」兩個字時,背後隱藏著是無法言說的遺憾與哀傷吧! 

  在生命的路途中,我向來是個匆促的趕路者,往往以緊湊且高效率的步伐向前奔跑。但這些年,我學著慢下自己的腳步,每天到森林裡散步,我知道生命裡有許多值得駐足的風景,即使為了貪看山色與花開而誤了行程,錯過宿頭,都是在所不悔的。 

 來吧,到山裡來!大樹開花如下雪的時節,如同我們短促的生命般,一蹉跎一猶豫就消逝了!

每一年看大樹開花已是許多人的習慣,或者已經成了一種儀式。我們知道,大樹花開,花落,明年一樣會開,一樣會落,但是,生命經驗,一旦過去,卻是再也無法重現

每一年看大樹開花已是許多人的習慣,或者已經成了一種儀式。我們知道,大樹花開,花落,明年一樣會開,一樣會落,但是,生命經驗,一旦過去,卻是再也無法重現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