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澳洲做RN

2018/06/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之前的文章和網播有說過,到澳洲做RN大略分成兩個方式:
>>讀書
>>換照
同樣的內容就不重複說了,參考:
很多人傳學經歷給我,問我:
「這樣要上多少課?多少時間?多少錢?」
或是
「有人說只要上一個3 個月的bridging course就可以拿到澳洲執照了,對嗎?」

錯。

在這裡統一回答:
要上多久的課要看AHPRA怎麼審,每個人的學經歷、年資、工作地點,甚至工作的年份都是審核的標準,他們自有內部的審核標準,很複雜,這裡就贅述了,基本上是以海外學經歷與澳洲學習內容相比較,至於細節反正是他們在審,我們除了繳交證明以外沒別的可做。
根據AHPRA的審查結果,因為我們非英語系國家,甚至不是已開發國家,是不可能直接換照的,最好的結果就是大家常聽到的Bridging Course, 提供bridging course的機構由AHPRA審核指定,視機構而定,3~4個月不等,價錢約是澳幣$14,000~$18,000之間,每年漲幅不定。
剛剛說了,這是最好的結果。如果審核結果AHPRA覺得申請人的學歷或經歷大致符合澳洲標準,但是需要補齊一些學分和實習,便會請申請人到大學補修學分,看所需學分多少,1年~3年,甚至重念學位都有可能,那學費可就貴了。
繼續說換照選擇之前,先說其中的難題:
文件難申請
英文能力
找不到工作
大家都以為這幾項是最大的難題,其實最大的難題在:

Visa

簽證問題。
過來唸書用學生簽證沒有問題,學生簽證上課時間允許每週20小時的打工時樹,放假期間則不限。想邊讀書邊賺錢又邊練英文的,可以選擇AIN的工作。在NSW, 2年級的nursing student可以直接申請AIN的工作,不然就是選讀Certificate III in AIN。做AIN要在醫院才對唸書和英文有幫助,這個等等說。
繼續說簽證問題。
一旦畢業,就沒有學生簽證可以用了,意思就是除非有別的方式拿到簽證留下,不然就是要打包行李回家了。
你說:可是我有澳洲執照呢?
沒有簽證就不能工作,一樣要回家。
之前就有說過,AHPRA只管你有沒有資格拿澳洲執照,不管你移民或工作的。
然後有人會跟你說,“澳洲很缺護理師啦,一定找的到工作的!”(留學代辦都這樣說)

也錯。

這幾年來的移民策略已經大幅改變,澳洲缺護理師,但是缺的是“有經驗”的護理師,其中所謂的“經驗“又特別指有“澳洲”經驗為佳。
所以沒有澳洲工作經驗,就算拿到了澳洲的執照,也有台灣工作經驗,在澳洲還是找不到到工作!
聰明的你一定發現,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沒有澳洲經驗就找不到工作,但是沒有工作哪來澳洲經驗?
Pathway 整理如下:

走AHPRA

•Bridging Course --> 找簽證和工作•大學 1~3年 --> 找簽證和工作

------

不走AHPRA

以抵學分方式念學士學位 (1~3年) --> 考英文 --> 找簽證+工作

讀Master --> 考英文 --> 找簽證+工作

AIN --> EEN --> RN --> 考英文 --> 找簽證+工作

EEN --> RN --> 考英文 --> 找簽證+工作

------
這幾年來每次遇到這樣的問題,我都只能說很抱歉我也無能為力,現在,終於有可能可以為姐妹兄弟們做點事了!
目前我正在為大家談的Pathway有兩種:
  1. Bridging Course
  2. Refer to University
接著一一擊破困難,目標是一次解決5個難題:
  1. AHPRA – 如果真的很困擾大家,我去搞懂之後可以以代辦身份幫忙申請,用agency的名義申請似乎比較有利,等我研究好再來報告,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先舉手。
  2. 英文能力+錢 – 看妳想考哪一種,IELTS, OET, PTE任君選擇,坊間也有很多課程可選,個人偏好不同。很多人問我如何加強英文能力,那一定是實境練習會逼得你進步最快,尤其是目標在考OET和PTE的同學們。
我聽到好多人說去菲律賓念英文,但是學英文要錢、要時間,這就回到之前所提的AIN工作了,如果有人付錢給你當你練英文呢?又可以幫助你熟悉澳洲醫療體制和工作環境,這樣不是更好嗎?
多數人以為AIN就是去Nurisng home上班,那種我勸你就別去了,勞力傷神不說,病人互動很少、工作人員又以來自非英語系國家的居多,很多時候他們都在講自己國家的語言,說起英文時也不怎麼正確,工作常規正是不予置評,對你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
要對熟悉未來工作環境和英文能力有幫助,請一定要到大醫院做AIN。所以在選擇AIN課程時,請記得要選擇Certificate III in AIN in acute care environment, 而不是Certificate III in Aged Care.
適合對象:
1. 在澳洲有/沒有護理背景,想工作賺錢+練英文+熟悉澳洲醫療體制和工作環境
2. Nursing Students (2年級學生就可以直接申請工作不用讀Cert III了)
3. 有護理背景但是沒有澳洲RN,但是想工作賺錢+練英文+熟悉澳洲醫療體制和工作環境
對於想換執照到澳洲做RN的朋友,目前在談的計劃如下:
  • Bridging course
  • Refer University for conversion course
  • Certificate III 先以AIN身份工作
  • EEN的課程,先工作賺錢再說,然後一邊念RN, 念過EEN再念RN, 一般只要再多一年就可以了。
畢業後直接幫忙申請Working Visa 這樣就一口氣解決找不到工作和沒有簽證的問題了!
以上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可以完成,看澳洲政府審核的速度… 為什麼先說未來的計劃呢?
1. 先練英文
2. 準備文件和資料
3. 先存錢
最重要的,如果有意到澳洲來工作,千萬、千萬不要辭職,一定要在規模夠的醫院好好做下去,因為無論申請換照或工作,只要你的current working experience 不是2年甚至1年以內,幾乎就算是沒用。而診所、月子中心這種小單位,也不會被接受。
如果真的不堪等待,現在就想過來,我可以幫忙問問看refer到別的機構或大學,但是情況視個案而定我不敢保證,請私下訊息給我。

最後加碼給

I.想先過來體驗一下澳洲生活和醫院運作的朋友,

II. 現在還是護生,正在規劃未來的學弟妹們

即將談好Short Course—

體驗和熟悉澳洲上課和生活+拿專業證照+Hospital tour,實際進入澳洲醫院進行觀察和了解。(當然一趟都來了,去玩一下也是要的)
這個專業証照營談好後,會馬上公佈,想參加的可以先訊息給我,據我所知他們打算推出前十名報名者半價優惠之類的折扣,我好先卡位…
好了,先說到這裡,我深深覺得我應該直接去當留學代辦(阿妳是有時間嗎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二花小姐
二花小姐
台灣與澳洲註冊護理師。現任澳洲醫院教育訓練負責人、感染控制與作業安全經理、臨床導師、大學與機構講師、專欄作者,Reea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 and Training創辦人。 商周.com專欄:二花小姐澳洲教育手札 良醫健康網專欄:澳客護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