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實習大不同 Part 2- Clinical Facilitator要做什麼?

2020/07/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篇說好這篇要來說說:facilitator都做些什麼,為什麼很多年輕RN會把:「做三年就去當facilitator這樣我就可以坐在車裡做自己的事爽領高薪」當成職涯目標?
我當facilitator 帶學生到臨床實習的時候,有兩群人最常跟我說當他們“覺得”或是“聽說”當facilitator很輕鬆,問我要怎麼樣可以當facilitator, 一種是剛踏入職場的new grads, 另一種是已經不在臨床很久的manager level。有趣的是,反而是在臨床很久的資深護理人員,反而對做facilitator沒興趣。這就要來說說這兩群人為什麼特別對做facilitator感興趣了。
迫不及待想做facilitator的New grads,通常都是本來就不想做護理人員,但是為了像是移民、經濟、工作比較好找或考試分數不夠高只能上nursing 等等的原因做了RN, 對nursing、patinet care其實沒有熱情,所以很想能夠脫離臨床工作,不用再照顧病人,他們這樣跟我說:「我也很想做facilitator, 我有個朋友跟我說,只要撐過三年,有三年的臨床經驗就可以去做facilitator了。」喔?你也對教學有興趣嗎?「不是,他們說facilitator不用做什麼事啊,反正學生都跟著臨床RN, 我的朋友都坐在自己車上做自己的事,刷手機,超輕鬆薪水又好,偶爾去看看學生就好了。」
大誤!錯誤示範!千萬不要這樣相信,更不要這樣做!
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公開”這樣說,聽到原來有人是這樣“推薦”這個工作時也很驚訝,但是再想了一下學生曾經抱怨過的,就一點都不驚訝了!幾乎每一批學生都會跟我說類似的話:「妳是我們最好的facilitator了!」「之前的facilitator都不知道在哪裡,只有第一天跟最後一天看到,中間都沒看過他!」即使是第一次出門實習的學生,別以為他們不懂,雪梨周遭區域的學校動輒上百上千個學生,每次放出來都分佈在各地的醫療院所和照護機構,學生們之間都會互相交流跟比較,「我們其他同學的facilitator根本不理他們,跟RN有問題他們都不管,叫學生自己去找RN解決。」至於聽到「我們的facilitator還會去買菜」、「facilitator 在下條街的pub 裡 happy party」那更是聽多了就不稀奇了。老實說,還有其他facilitator或educator在跟我介紹那間醫院的地理環境時,直接說”「喔這附近超方便的,過這個路口就是shopping mall, 你中間可以去shopping, 其他facilitator都這樣。」
聽學生這麼說當然有自己的努力對學生有幫助的驕傲,但同時也覺得對沒有受到這種(對的)待遇的學生很可憐。那種facilitation方式絕對不是我的style, 我也相信不該是任何facilitator的style. 我一開始做facilitator時做的是上篇文章提到的第四種,仲介派遣,不能帶學生做技術是真的,但這不表示就什麼都不能做,或是不做。
澳洲學生在每個實習都有規定哪些技術可以做,跟必須做。先說EN學生,因為EN屬於VET voccational education training, 類似職業專科,所以考核方式跟higher education的RN學生不太一樣,走的是competency的pathway, 所以每次實習都有一個技術清單,這個實習期間一定要練習+考核通過,負責考核的一定要是臨床有拿到Certi IV training and assessment 證照的RN, 不然就是facilitator。除了技術清單上的技術外,沒有學過的技術即使有RN, Educator 或Facilitator帶,也是只能看不能動手。RN學生沒有一定要做的技術,但一樣要遵守各個學校對於技術限制的policy.
說這個是因為”確定學生有練習機會(和考核機會)“就是facilitator的工作之一,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facilitator都一樣。
每天我都會先走一圈(因為學生們分散在不同病房)確定每個學生今天這個shift可能可以做到哪些技術,或是如果有哪個技術還沒做到需要被tick off,要趕快安排學生有機會做到這個技術,如果今天跟的這個RN沒有做到這個技術,那我會跟學生一起去找別的、今天或做這項技術的RN商量,看是不是能借她們的病人,拜託他要去做這項技術時喊一下我們。RN通常都忙到翻,臨時狀況又多,不是自己帶著的學生真的難免忘記,唏哩花啦就俐落的把事情都做了。所以我都會跟RN商量的大略的時間,差不多那個時間時我就到這個單位等著,RN看到我在那裡晃,也會比較容易想起來要帶學生一起。沒錯,如果是線上的RN在讀這篇文,可能就會想說,這樣壓力很大,不蘇胡。我懂,我也曾經是在臨床上帶學生的RN,非常能理解RN的心情。所以我也會特別花多一點時間跟單位的RN打交道,讓他們清楚知道我的目標是”看學生“而不是”看他們“,也讓他們感覺到我沒有侵略性,不是要盯他們,也沒有可能打他們的小報告,混熟了的RN甚至會主動找我去,還會一邊做一邊問我這樣對不對。這些RN我才會跟技術,因為我也知道就算我push,RN當然敢怒不敢言,可是對跟著他們的學生也沒什麼好處!
一般來說一批學生大概10個上下,視單位病人loading跟staff level and skill mix而定,通常一個病房可以拿2個學生,所以其實只要每個單位有一個學生要跟技術,一整天其實就夠跑得氣喘吁吁了。有的facilitator每週會集合學生一次做debriefing, 但是只要我的學生單位不是太忙,或是太急性,我都盡量跟他們天天debrief, 一來可以有時效性的解決他們的問題或疑問,二來給他們一點小喘氣,也給單位RN小喘氣,要知道被學生黏在屁股後一整天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呀!
我後來從仲介派遣facilitator改成under醫院的facilitator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覺得不能帶做技術整個綁手綁腳,對RN也是覺得很抱歉,還不如自己下海。醫院的facilitator就等同educator, 除了不負責線上人員的education外,其他能做的事跟educator都一樣,RN忙起來的時候要我幫忙check drugs我也可以簽名,真的是有參與感多多了!
所謂Facilitator, 之所以叫做facilitator而不叫做teacher 或是 educator, 區別就在於第一篇文章說的保險和職權關係,facilitator在那裏最主要的任務並不是要”教“學生,而是要facilitate促進學生的學習,確保他們的學習機會、動機,以及做學生、單位、RN以及學校間的橋樑。雖說facilitator理論上即使沒有跟學生在一起,也必須“in the building”, 學生需要時才能隨時找到人,但就像這兩篇文章講的一樣,澳洲facilitator的雇用和派遣方式,不得不說是漏洞百出,難怪許多人把這個本該是給予學生最多幫助、影響學生最多的職業,當成翹腳領高薪的閒活!
祝福大家都碰到”正常“的facilitator, 也祈禱facilitator們都認真的做好正常的工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二花小姐
二花小姐
台灣與澳洲註冊護理師。現任澳洲醫院教育訓練負責人、感染控制與作業安全經理、臨床導師、大學與機構講師、專欄作者,Reea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 and Training創辦人。 商周.com專欄:二花小姐澳洲教育手札 良醫健康網專欄:澳客護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