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馬來西亞來的小伙子,如何一步一腳印成為如今的澳洲急診專科護理師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年11月11日的下午4點,我剛上完八小時的早班,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到家。忽然手機臉書群組的訊息鈴聲響起。打開信息,看見和我一起專攻急診護理科系的同學兼同事 - Nicole 傳來一則興奮又緊張的信息:‘The results are out !’ ( 成績出來了!)我立即開啟我的電腦並打開我的大學成績網址,用最快的速度看了我的成績。剎那間,一年來的壓力和幸苦立刻從我的肩膀上消失。我通過考試啦,也意味著從現在開始我正式成為一名急診專科護理師了!
回想起九年前2010年的6月,我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從馬來西亞沙勞越一個小到無人問津的小鎮 – 泗里街,飛了超過十小時的班機,踏上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國土 – 澳洲,我的人生從此也跟著改變了。
讀了超過三年的護理科系,我終於在2013年年尾從大學畢業了。大學生涯的我,過的比其他人來得苦些。雖然來自小康之家,但我的父母也只有能力供我大學學費;平時的食衣住行都得由我自己去承擔。 所以當其他大學同學正忙著享受可能是人生唯一一次的大學生涯時,我得努力的打工賺錢養活自己。
在打工的同時,我也不能忽略我的課業。我的大學是當地(阿德萊德)頂尖的護理大學,也是出了名非常難讀的一間大學。每個學期都有超過一半的的學生考試不及格,並得在新的學期重讀不過關的科目。那時候的我,就常常聽說身邊的某某學姐學長重讀了超過幾年。我從小的學業就馬馬虎虎,也從不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因此大學時期的我也時常的擔憂,因為我知道我的讀書能力,也深知自己家庭的經濟能力。我絕對不可以有任何一科不及格而必須重讀。我媽也嚴厲的告訴過我,如果我因課業不及格而得再重讀一年,我就得輟學,回去大馬。慶幸的是,我每科都及格,最後成功畢業!
過了第一關,當所有的本地學生都順利得到護士執照,準備新的一輪挑戰時;身為國際學生的我們就多了一個關卡得通過。這第二關也是最艱難的一關 - 英文關。澳洲政府規定所有來自非英語為母語國家的學生都得通過一項國際英語測試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也就是俗稱的 IELTS,而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工程師,會計師包括護理師在內的英語測試及格的標準也更高,考不過就不能得到專業工作執照。沒執照就等於不能工作,沒工作就不能繼續待在澳洲。 這一關真是絆倒不少的人。大多數讀護理系的國際學生到最後不能繼續待在澳洲的主要原因就是通不過這一關。 非常慶幸的我,在第三次的測試中通過。我也順利的得到註冊護理師執照,在澳洲和西方國家稱為 - Registered Nurse 。 有了護理師執照,我也順利的在幾個月後申請到澳洲永久居留證。
第三關就是實習關。在澳洲,大學畢業後,每位畢業生都得向每家醫院申請第一年的實習護理師工作。 這第一年的實習護理師經驗非常的重要,沒了這第一年的經驗,將來申請工作將會難上加難。但是諷刺的現象是,每家醫院能收的實習人數有限,所以只能聘請少數的護理師畢業生。而且大多數的醫院面試是一年才一次。而政府為了要照顧本國人的權益,就頒布了一項法則,每家醫院要有足夠的理由才能聘請外國人身分的護理師。為了省去麻煩,全國大體上的醫院只聘請本國人。本國人包括澳洲永久居民或澳洲公民。而當時申請工作時的我還沒正式得到澳洲永久居留證,所以我還是名外國留學生。深知實習護理師工作的重要性,我不知在全國申請了多少家大大小小的醫院,連非常偏僻的醫院我都願意去。最後我終於如願以償,中了一家私人醫院。我那一屆成功被全國各大醫院錄取的畢業生少過半數,而國際學生被錄取的人數又是寥寥無幾。
轉眼間,五年時光飛逝。我現在不僅是一名護理師;我又在去年決定去深造,專攻一年的急症室專科護理課程。一年的寒窗苦讀後,我終於又順利地過關,得到了一張新的文憑,成功成為一名急症室專科護理師。
我是一名護理師,我以我的專業為榮,我也從不後悔當初踏上這條護理生涯!感謝您抽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有疑問,或想了解更多護理師這個行業或如何來澳洲就讀護理系/ 成為護理師,請記得在文章下留言,我會盡力的回覆每個留言。謝謝!
急診室真實照,翻自澳洲急診室真人秀節目 - King Cross ER
護理師萊恩的日記
護理師萊恩的日記
一名住在墨爾本的急診室護理師,擁有六年的護理經驗 / 護理碩士班學生/ 超熱愛旅遊,目標是環遊世界;目前去過 🇺🇸🇬🇧🇩🇪🇫🇷🇹🇭🇯🇵🇰🇭🇻🇳🇸🇬🇲🇾 / 平日喜愛享受美食,咖啡及看書 / 極簡主義者,相信簡單就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