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無成的三十歲該如何解套

2018/06/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請問沒力 #提問箱 #沒力雞湯
匿名 問:想請問沒力有過這種很喪氣的人生階段嗎,哭。或給我建議,謝謝。
我是做美編工作的。曾有穩定工作的我,在內鬥及倦怠下離開了做了五年的公司。之後兩年多工作不穩定,唯一穩定的只做了半年。曾有幾份做了三個月的,有的是被資遣,有的是自己離開。也有閃離的,因為要簽奇怪的切結書,或試用期沒有勞健保。
其實我對這樣的日子好疲憊,想要的能力不足以勝任,錄取的又做不久。 最近的新工作,做了快一個月,覺得快撐不下去了, 電商類的工作總待不長,動作要快,圖要做的快,產品上架要快,什麼都要快,我又是個手腳慢的人,往往手忙腳亂,弄得自己很狼狽。
想想自己都30幾了,還一事無成,而周圍朋友大多已經有了好的工作及待遇,再看看自己,還在跳來跳去,真的不知道如何解套。
 

>>沒力的回答:

以前的三十而立指的是很多人其實十幾二十歲就已經出社會了,到了三十歲其實大多已經成家立業有一定事業基礎&累積了
但是現在的三十歲往往畢業不到幾年,工作可能才剛做過幾種,對於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性並不了解,朋友大多有好工作跟好待遇不代表他們做得來的工作類型你也做得來,所以沒必要跟同學朋友們比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跟時間(但若光以美編這個行業來說,不得不說取代性很高,淘汰率也很高)
.
感覺你有點被過去學過的做過的事情綁住了,下意識認定自己只能去做那些工作,所以以那項專業延伸出來的工作現在可能就是電商,但若你並不是一個長期注意流行風潮與商業節奏的,做電商會非常辛苦,因為要反應快,也要動作快
如果本來就是比較慢一點的人,那我覺得你可能找錯專業了
從你文字中看得出來你其實一直處於倦怠的狀態中,這種狀態其實是會讓人不想動的,但你又去找一個適合過動的人的工作,當然會把自己整得很慘
因為本來就不主動了,卻要被逼著變超積極,那只會有兩種狀況,一種是順利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工作態度,另一種則是互斥
我自己高職到專科都是讀夜校,高職讀的是商科,大多免洗的行政工作都能做,但我慢慢發現我不耐辦公室,比較喜歡接觸人所以後來幾乎都是做服務業,專科學了德文但是後來病倒我就休學了(高職也因為生病休學過一次),事後也沒再去補過
從國中畢業開始,紡織工廠、麵包店、咖啡館、電影院、貴族小學美語部(但我英文很差)公家機關稅捐處、百貨公司專櫃等等的工作我都做過,也自己創業過,做過幾次網拍,後來就做了書店,中間也曾寫了一年多的言情小說,教了八年的寫作課,出過一些書,然後也當過一陣子出版社的外編,還當過寫手出過商業書等等
透過一連串的各種實驗跟測試,我慢慢歸納出自己能做的想做的事情,又因為自己身體的種種狀況發現很多東西我都不能做,因為身體跟不上,支撐不住
如果以我現在的身體狀況硬要出去找八小時或十二小時ALL班的工作,我一定會非常挫敗,因為我得長期吃藥,其實有精神&集中力的時間很少,出門大概一個多小時就會累得像別人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如果我硬要找這類工作來肯定自己,那我必定會非常的痛苦而且難堪,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是個廢物,連基本的工作都做不好
但我知道我身體不好體力差,所以我實際上找的工作或是安排給自己的都是我做得來並且不會造成太大負擔的,我總不能強押著自己去做自己根本做不來的事情,然後把時間都花在怪罪自己身上吧
跟我同齡的人有些人是有車有房有孩子有各種資產,也有人可以一天到晚出國或幹嘛的,但是那些奢侈的享受我並不需要,我不孕也不想生小孩(覺得生不出健康的,畢竟我每天都在吃藥啊)不覺得自己應該要買房買車,也不覺得自己一定要一天到晚出國,我一年能去日本窮遊個一次就夠啦,有時不出去也可以
我有很多學非所用的朋友,像其中一個中文系畢業的,留在學校工作了幾年,後來跑去當SPA芳療師,再後來又跑去花店,現在正在往花藝師的路上邁進,這些她全是從新手開始,沒有基礎,就邊做邊學建立基礎,邊走邊思考自己想要往哪走
如果你只是想要一個穩定的工作,變動不要太大,不要被追著跑,要講出去好聽不會被同學比下去的,那麼公務員也許可以試試看?當然也有些人在這個時候遇到適合的對象就嫁了,成為家庭主婦,也是有的
三百六十五行,我們未必每行都做得來,但也沒必要過度限制自己,把自己侷限在一條窄路上,認定自己只會這個所以這輩子只能做這個,然後又因為自己適應不了又沒辦法跟別人一樣而慌亂不安
你的問題是你似乎以為自己應該要有某種成就,至少不能被比下去,但卻忽略了身心的疲倦跟適應及適合的狀況,這才是你現在很喪氣的原因,因為你完全忽略了自己
不了解自己身心的狀況,卻一直窮追某打責怪自己
心亂,事情也不可能做得好
心要靜,事情才會順利起來喔
先顧好自己的身心吧!
向沒力提問
https://peing.net/zh-TW/yucaio
想發問但懶得註冊的可以走ask
https://ask.fm/paris520
延伸聆聽:【三分鐘過好生活】101 三十歲又怎樣(那些焦慮跟虛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力史翠普yucaio
沒力史翠普yucaio
宅腐雙修+體弱多病的老太太 平時以教寫作為主,偶有錄音說書&疑難雜症開藥單 #三分鐘過好生活 #三分鐘寫作小學堂 #人生練習班 #沒力說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