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三夭 831〈一事無成的偉大〉成為你想成為的模樣,平凡也閃亮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事無成的偉大〉是 2018 年八三夭出道滿十周年,首次站上台北小巨蛋的演唱會主題曲。組團十年的過程,譜出一首長達 6 分 12 秒的歌曲,整整是一般歌曲長度的兩倍,從曲子、歌詞到影像的呈現,一再衝擊著聽眾對「一事無成」的負面標籤。
如果你光看歌名就認為這是一首負能量滿載的歌曲,那就錯了!〈一事無成的偉大〉歌名中的兩種形容詞「一事無成」、「偉大」已經形成對比後的詩意,走過徬徨及挫折、不被支持與不被看好的黑暗,才能如此鉅細靡遺的唱出不為外人所知的辛酸,並將其轉化成勵志的能量,傳播給對生活一成不變、一事無成而感到焦慮鬱悶的你。
從小事累積而成的力量,誰說它不會變的強大呢?


八三夭是靠北的很有理的樂團?

又不是 演熱血漫畫 信仰總會心涼
現實像 沙漠般荒涼 為何心底 總還期待 燦爛的花
八三夭的經紀人在《一事無成的偉大樂團紀錄片》說:「八三夭是一個很靠北的樂團,可是卻很有理的靠北。」原因是開始帶他們之後,八三夭幾乎每時每刻向經紀人報告生活動態,搞得經紀人好氣又好笑的,卻又覺得他們認真生活的態度很值得肯定。

從這點來對應歌曲訴說的故事,沒觀眾的春吶、沒入圍的獎項、小公園也奮力演唱的漫長又苦澀的等待,所有外人看來一事無成的狀態,卻是八三夭用心對待音樂夢,努力生活的證明。現實如此的孤獨荒涼,一直埋在心中的夢想沒因此被澆熄,那份熱情被每一天執著的認真越燒越火熱,是啊!還有希望怕什麼呢?只要盡力做好現階段能夠做的,每一次完成小目標之後,就離想要的終點更前進一步了,不是嗎?

所有認真生活的細節,是一步步完整夢想藍圖的畫筆。

緩緩灌溉夢想的小房間

追逐想望的烏托邦 一場再一場到沙啞
夢想若變成公式化 怎讓心再滾燙
年輕時總會窩在自己的房間裡「作夢」,夢裡的未知徬徨、現實的自我拉扯、自我懷疑,對於追夢的嚮往、期待及熱情,都成為讓夢想成真的形狀。當然,事情絕不可能那麼順利前行,灌溉夢想的旅程免不了風吹雨打、閃電雷劈,當你感到破碎的時候,正是覺得自己一事無成的當下,可是時間很公平,對每一個人都一樣,如何重來?

想哭的時候,傾聽你的內心吧!

至少你一定明白自己從來都真實的面對夢想,即使苦也持續堅強的提供養分給它,它終有一天會盛放的啊!擊敗現實殘酷的公式,只有堅持再堅持。

歌曲裡獨秀的吉他,放肆的刷出對社會世俗框架的吶喊與忿忿不平,同時也釋放對夢想的熱忱。相當推薦聆聽此曲時,搭配 MV 觀賞,你會看見主唱阿璞的小房間裡,穿梭年輕與成熟形成對比的樣子,是小芽長成大樹的夢想,每個一事無成的時刻堆疊,換來努力生活的偉大。
圖來源:八三夭FB粉絲專頁/此圖為台灣手繪電影海報職人顏振發的創作。

你最想要的模樣是什麼?

這一生一事無成又怎樣 為何要功成名就才偉大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夠不夠啊 誰定義的失敗或偉大
我個人很喜歡歌詞所唱的:「我只想成為我想成為的模樣,一無所有那又怎麼樣?」想起在作家張西的書裡讀到,她原本覺得人活著一定要有目標和夢想才可以,直到有一天她的朋友跟她說:「我就沒有目標和夢想,把生活好好的過好不可以嗎?」張西才意識到,或許平凡活著、努力生存就已經很不容易了,誰說一定要有目標和夢想呢,平凡而踏實的生活就是一種屬於自己的模樣。

你看得出來,八三夭的歌曲以及張西與朋友的對話之間的關聯了嗎?

〈一事無成的偉大〉倒不是真指生活過的糜爛、廢到天荒地老的狀態,而是即便平凡生活卻也認真對待生活的態度。比如家庭主婦,她的每一天是打理家務、料理三餐,照顧家人的任務繁雜又辛苦,如果這是她想要的選擇也做得開心的,那麼這就是她身為家庭主婦的偉大,誰能說她的一生奉獻給家庭是一事無成呢?換個角度可以舉例千百種,無論你想把人生怎麼過,如果那是你最想要的模樣,就做吧!
吉他手劉逼在專訪說:「一轉頭發現,我們玩團的過程,可能可以隨便說出一百個一事無成的時刻,卻說不出一個偉大的故事。」八三夭這首歌確實和一般的勵志歌曲不同,不僅是真實道出他們的故事,也唱出你我無處發洩的情緒,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當你也覺得一事無成的時刻,不妨仔細聆聽八三夭要傳達給你的偉大,跳脫功成名就的迷思,成為你最想成為的模樣。

你的好歌推薦系列歌曲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有播放清單


你的好歌推薦

這次的音樂分享是聽友 YC 的推薦,非常難得遇到和我聽歌類型滿相似的音樂同好,我們互相分享許多自己喜歡的歌,因為音樂牽起的緣分,所以有時間聊天時都聊得相當開心!八三夭是 YC 這幾年聽得最頻繁的團體,感謝他的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在這首歌裡獲得滿滿的力量。
你心中也有想推薦的歌手或歌曲嗎?

除了分享我自己心中的好歌,我也想聽聽你的心中的那首好歌,不限中文歌、不限歌曲/歌手,只要是你喜歡的音樂,歡迎在文章留言或寄信 [email protected]或點下方聽友專屬表單告訴我,如果歌曲對你而言是有故事的,也能和我聊聊你的故事。

推薦你閱讀

  1. 守夜人《我睡不著》致:在深夜裡輾轉難眠的你
  2. 戴上耳機,捕捉StreetVoice街聲的好音樂(樂團篇)

追蹤琳聽FB關注最新文章發佈消息、更多音樂及寫作日常分享!

專屬聽友分享表單

不限中文歌、不限歌曲/歌手,只要是你喜歡的音樂,歡迎分享給琳聽。 點進表單👉琳聽音樂盒在等你的好歌分享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