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家後面有一座廟。
  比起許多小廟,那座廟已經蓋的夠富麗堂皇了;但比起許多大廟,這間廟卻又樸實的讓人安心。它是當時孩子們遊樂的最佳去處。
  廟宇給人走的那兩扇大門前有長長的階梯,階梯上總放著一盆盆的仙丹花,小時總和姊姊、鄰居一起坐在階梯上,吸著花蜜、將紅紅的小花一朵朵的串成小小的手環。
  面對廟,右門是人進,左門是人出;中間是神明走的,所以不能跨過去。但往往玩起鬼抓人的時候,還是會不顧一切的跳過那略高的門檻。
  又或者,捉迷藏的時候,躲在中門的門板後面,暗暗祈禱不會被鬼發現。神明會保佑我的,我總是這樣想。但小夥伴們很精明,那地方躲過一次之後大家都記取了教訓,每次找人總不會忘記那裡。
  廟前面的大廣場是踢鞋子的好地方。小朋友的無聊遊戲,好端端的鞋子不穿好,偏要比誰踢得高踢得遠。有次就闖禍了,鄰居的鞋子踢得太高,踢到了遮雨棚上面,對孩子跟大人來說都太高的地方,只有神明才能輕鬆的伸手摘取。
  於是我們向廟公借了梯子,我永遠記得那是一把多長多重的鐵梯,當時三個孩子妳提前、她提中、我提後的扛著梯子,舉步維艱的下了階梯,想要擺梯子準備爬上去拿鞋子。但事與願委,在梯子剛立起來的時候,廟婆就過來攔截,並對我們破口大罵,叫我們把梯子放回去。我們當時委屈得很,尋找廟公的身影,卻看見他靜靜地站在一旁看著,什麼也沒說。
  那天晚上我阿嬤上了樓,叫我和我姊過來,開始教訓我們。她說我們是「野馬」(台語),那麼調皮又不受控,亂搬人家的梯子。
  鞋子再也沒有拿回來。
  廟有兩層,還有一個地下室。可對孩子來說,還有隱藏版的樓層。
  第一層是神明主殿,有大大的神明像和籤筒。我最喜歡從裡面抽出那長籤,搖頭晃腦地唸著籤詩,遇到跟感情有關的解籤意象,都會和夥伴們相視,咯咯笑著。那般單純而不知愛情的年紀。
  第二層是我們玩耍的好地方,廟的背面有一似陽台之處給廟公種花種草。綠綠的塑膠地板,每每下雨總會讓人滑倒。大人都不知道我們會跑到那裡去。
  隱藏的樓層在陽台上面,有垂直的鐵梯讓人爬上去。壯膽遊戲。光著腳爬上去,踩在髒髒的地板上,拍了拍水塔得意洋洋地大笑三聲,再畏畏縮縮的下來。
  廟宇是我們的王國,我們在各處竄來竄去,除了男廁以外其餘都是我們的地盤。闖蕩時,大人都會生氣的說:「你們再鬧!神明會生氣喔!」小小的我總是對這個說法嗤之以鼻,我總想,神明才不會那麼小氣呢,祂們可是神明,神明是很寬宏大量的。當時的我雖然沒有宗教意識,卻異常的對神明虔誠。
  神明會保護我的,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面對大大小小的事件,小至被罵大至摔車,我都告訴自己,神明會保護我的。
  看完鬼片不敢睡覺,神明會保護我的;家裡吵架了,神明會保護我的;打雷了,神明會保護我的;蟑螂出現了,神明會保護我的。
  我總戲稱我是在廟長大的孩子,然而這的確是事實。
  隨著年歲的增長我逐漸遠離了那裡。一是沒有時間再去玩樂;二是,突地意識到那是需要莊嚴和凝肅的場合,而不是嬉笑的地方。多半到那裡的時候,我總會燃起幾炷香,虔誠的閉目祈禱。冉冉上升的煙中,已少了孩子的歡笑。
  神明會保護我的,我仍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高三那年的暑假,我生病了。從廚房望向廟宇,我總想,神明現在還在保護我嗎?啊,這或許是神的考驗吧。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是的,肯定是這樣的。
  但在病魔的折磨下,這樣的信仰逐漸被我磨滅。我並不同其他病友在這樣的堅信下得到了心靈的依偎跟支撐,反而在意志崩潰中也忘卻了這份信念;與此同時的,外面的遮雨棚也開始改建。它弄得更高了,是孩子稚嫩的笑聲也傳達不到的高度,是細小的腳也無法將鞋子踢到的高度。
  高高的,宛若圍牆般,阻隔了我與廟宇的距離。從廚房望出去,再也看不見廟了。
  我的眼中再也沒有廟了。
    6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蝸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坦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聲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日子〉小狗巫里的癲癇故事*本文是聯合報【寵物保健徵文】徵文落選文章,是2013年發生的小狗癲癇故事。 早晨的我還在賴床,突然聽到輕微的牙齒敲合聲音,一想到這是小狗巫里的癲癇發作,我馬上從床上彈起。牠剛發作完,正為自己無法控制身體感到恐懼,也因為太過費力而全身攤軟放鬆。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9-27
    〈小日子〉原來你已經是我的家人了*本文是聯合報【寵物保健徵文】徵文落選文章,是2021年年初發生的故事。 趁著周日下午天氣晴朗,騎車帶著剛領養沒多久的小狗賈思往海邊而去。往沙灘的路上有間小廟,廟前廣場有個小女孩正在摸一隻黑色母狗,旁邊則有幾隻頭好壯壯的新生小狗。體型跟賈思差不多大的幼犬充滿好奇地靠過來聞東聞西,賈思也猛搖尾巴。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9-24
    〈告別〉親愛的妳。之七:為妳辦的最後一場派對凌晨無風,已經習慣鄉下作息的我們凌晨五點半就醒了。 媽媽雖不願意,最後還是聽長輩的話,在支出破表的情況下還是花錢請人煮飯湯,但也得到一個難得輕鬆的早晨。我們倆散步到海邊,看看搭好的式場棚子,又去看庫錢燒的情況。疊成圓樓的五億庫錢在高溫下已燒成灰白,餘燼尚存,熱度依在。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9-13
    社會科學《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 逃跑外勞, 四方報_2012s  這是一本什麼類型/主題的書? 理論/社會科學_報導文學    用最簡短的句子說明整本書在談什麼。 26位越南籍外勞透過仲介來台後因雇傭關係、工作條件不佳等問題求助無門而逃跑的故事。    這本書跟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根據2019年3月勞動部統計,外籍移工在台灣人數達71.9
    avatar
    Chen
    2021-09-10
    〈歸屬〉你是如此耀眼 勝過群星聚集
    Thumbnail
    avatar
    螢星
    2021-09-08
    〈哈囉創作者們〈〉 關於標題的標點符號,有人說是用〈〉這個做偏名號;有人說是《》為偏名號;又有人說如果沒有錢者〈〉的偏名號可用代替;我個人卻認為以第一個偏名號為佳,因報紙主編都使用第一種。另外篇名後與作者名中間的標點符號有人用/;有人用/;我則認為後者較佳,因存檔時前者會判定錯誤命名,後者就不會。這是小小的心得。 除
    avatar
    小熊
    2020-12-10
    〈 〉 〈 〉     一、 寫一首詩 不提起死 晴朗的一天 寫詩的人死了     二、 脖子上乾淨的地方 被人劃開 那天月亮像剪下的指甲 你不動了 路人開始發笑     三、 戴上的手錶 開始失準 ......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