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相信:信仰、心與根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七月時我在馬祖的西莒打工換宿。馬祖的四鄉五島--東引、南竿、北竿、莒光鄉(東西莒),就只剩東引還沒造訪過了。
這期間,可能是我這輩子最頻繁參觀廟宇的日子了,名單如下,竟然去了21間廟!而且很幸運地遇到西莒陳元帥廟的補庫,還有周大王廟前的半年福儀式,看到當地人自然而然卻虔誠地準備儀式,心裡很感動。
西莒威武陳元帥廟的補庫
南竿:福沃白馬尊王廟、珠螺境玄天上帝廟、山隴境玄天宮、山隴境白馬尊王廟、津沙境天后宮、邱元帥陳春蘭大姐廟
北竿:山西靈台公廟
西莒:田澳境天后宮、青帆境天后宮、威武陳元帥廟、坤坵趙大王、青蕃境有求必應廟、周大王、田沃五靈公廟(修復中)、胡將軍廟、東靈府蕭隍爺廟
東莒:東莒福正境白馬尊王廟、老頭大王廟、東莒猛澳劉大王廟、東莒大坪境保安宮
大坵:大坵境白馬尊王廟
我覺得我想藉由接觸臺灣傳統信仰這件事,來接觸臺灣,來感覺自己長出根,牢牢抓住這塊地。但是當我回到臺灣島,繼續去廟宇參觀、參加普渡,心裡卻還是很有隔閡。我想像信仰是小時候大人帶我們去廟裡拜拜,因為我們相信這個大人,所以相信他們相信的神明,就這樣把信仰的力量種進心中。這個種子會跟著我們長大,在迷惘時可以躲在長大的樹下,樹會穩穩地長在那。
但是我家的大人沒有這樣做,僅僅是在考試時會去文昌廟拜拜。我今年陪朋友去安太歲,也拿了平安符,一直放在手機殼裡帶在身上,也拿了虎爺的招財錢;此外,陪朋友去行天宮收驚時,我也順便收了,作為體驗它很有趣,但是做為心裡安頓的力量,我還無法很強烈地感受到。做這些事,有時會感覺有些彆扭,但是多做幾次,把自己交給神明,在誠心祈禱完還是能感受到一股很穩定的力量,從心裡長出來。
前幾天我去觀元辰宮,就是看自己心裡的房子,從不同房間來了解自己生活的不同狀態。通常我們的守護靈也會住在房子裡,我的確看到祂坐在我換好的沙發上,然後我請祂讓我看看祂的樣子,祂掀起袍子露出臉,竟然是耶穌的樣子!我真的很意外,因為我覺得我的守護靈一定是女性形象,結果不是,而且還是來自我不怎麼親近的基督教。雖然感覺違和,還是感謝有這麼照顧我的存在。
我自己一直有飄飄的感覺,與身邊各種人事物的連結不太強,因此我做了很多事,想要去加強這個連結,比如說參加社團、找工作等等,試圖找到一個自己的位置。但我最近理解到,這些不該是依靠外在事物來給予,因為一旦外在事物改變,我的心又會像斷線的氣球一樣飛走,飄飄然無所依從。現在我試著用跟自己對話、感恩我所擁有的事物等方法,去感覺自己的存在,現在也還在練習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