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14:存股投資與0050(四)

2018/07/2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我沒太責怪自己對早已預料的災難並無做好保護措施,而是怪自己去追求一種既不習慣,也沒有能力享受的奢華生活。我很快就說服自己,真正的快樂關鍵在於儉樸的生活,一種幾乎在任何經濟環境下都能輕鬆實現的生活。
—班傑明‧葛拉罕
我說過,要立定人生的志向,要先瞭解生命的本質,要立定投資的志向,就要先弄清楚投資行為與標的的本質。
近年來市場上最夯最hot的主題,就是台灣五十ETF(存股、價值投資則是前一波流行),以往在大眾之間熱門的技術分析,反而變得沒落沒那麼顯眼了。你只要到大型書店財經區晃一圈,大致可以觀察到這一點。這是真理嗎?不,這不是,這是一個市場現象。有時候市場現象會有些許真理在裡面,但我們絕不能把市場現象當成完全的真理,否則,就像俗話說的,包含部分事實的謊言更危險,包含部分真理的市場現象,當然也可能讓你深受其害。
當我們察覺到一個現象,先去找找事實是什麼。事實是,0050從2003年上市以來,已經走了超過15年多頭了,雖然2008年因海嘯一度破底,但旋即回升,至今也已遠超過海嘯前高點了。平常有在關心市場資訊的朋友,可以回想看看,你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不管從書籍網路還是報章雜誌上,關於0050的介紹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這樣的印象?我想最早不會早於2、3年前,而在近1、2年到達高峰。人總是後知後覺的。
「無論是機構還是個人,絕大多數投資人會發現,投資股票最好的方式,是持有手續費低廉的指數型基金。此方法的投資報酬,肯定優於多數投資專業人士所能提供的淨報酬。」巴菲特是在2、30年前(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說這話的,這才是真正的「先知」,此正是股神所以是股神,眾人所以是眾人的原因。
而如果是後知後覺又自以為先知,那種人則是真正令人鄙厭的了。比如說我們常在網路上看到的,當你推薦大型金融股存股領息,有些人會跑出來酸你「萬點存股?」,有些人會譏笑你「不知道股利是直接從股價扣的嗎?」,另外也還有一種典型的酸民,就是會拿0050的歷史回測數據來「打你臉」,說還不如買0050。事實上如果你實際去問,這些電腦高手(不是投資高手)真正從10年前開始買0050的十個裡面可能沒有一個,比較多可能是像我們前面提到的那些作家寫手一樣,這幾年開始買的,而應該有一半以上連自己都沒買。
我們今天的課程,就是要告訴各位0050的本質內涵,與其他投資標的的差異,以及適當的投資策略與配置,讓大家不要再受到市場上各種不負責任言論混淆蠱惑而無所適從。
就像上一堂課中提到的,幾年前(比0050稍早)正流行「存股」時,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成功人士開始寫文章、出書,介紹你投資方法和標的,而結果就如我們課程中所說的,很多讀者其實並不曉得箇中要理,也無法真正的複製那些高手的作法,因此常遭受挫折。現在的0050熱潮也是,如果你是20年前有幸聽到巴菲特的話,更「有信」能夠依照這位真神的建議執行,那你應該也已經不愁吃穿了。但如果你是現在才發現市場上的一窩蜂現象,你就應該要提高警覺才是。
0050是一種基金。巴菲特、肯恩費雪及其他許多知名的投資家都反對買投資基金,我個人也是持同樣態度,每當有親友問我投資方面的問題,我第一句話常常是說:不要買基金。
但0050是例外。
0050是一種「指數型基金」,他的績效表現不是取決於基金經理人的主觀能力,因為他是以絕對客觀的標準配置的,也就是台股市場市值排名前50的成分股組成,並且定期追蹤調整。也就是0050的走勢即相當於指數的走勢,買0050等於買指數,而指數(在一個國家不會滅亡的前提之下)是長期向上的。所以指數型基金才成為巴菲特唯一而且是強力推薦的基金型投資標的,因為他對於投資績效的衡量標準就是「相對於大盤之優劣表現」,而絕大多數人是無法打敗大盤的,既然不能打敗大盤,那就加入(追蹤)它—當然,前提是手續費低廉。
問各位一個問題,前面這一段的關鍵字是什麼?有四個字,這四個字就是投資指數型基金核心精神。想好了嗎?答案是:長期向上。什麼東西長期向上?當然不是EPS,也不是殖利率,而是價格。0050跟隨指數,指數長期向上,所以0050價格也是長期向上。也就是說:
0050不是定存股,他本質上是用來做價差交易的
為什麼我們這一兩年會看到那麼多人推0050呢?就是因為指數頻創新高,0050自然跟著水漲船高。現在有許多人因為知道0050連年上漲頻創新高而出來鼓吹投資0050,這同時表示人們也都看到知道指數不斷上漲,也會進場來投入股市買股票(不只是0050),當越來越多人進場買股票,所有人都進場買股票時,眼前市場的榮景能維持多久呢?這一點絕對是我們必須注意的。
0050不是定存股,因為他近十年平均殖利率不到3%。
殖利率不到3趴的標的,能稱為定存股嗎?還不如真的放定存比較省事,不然哪天他價格低於你的成本價,你又剛好需要現金不得不賠錢賣出,那就得不償失。不過0050與其他投機性價差交易標的的不同點在於:
0050具有相當於真‧定存股的安全性
而且他不只是不會倒,他還可以提供你「能向下攤平成本並在未來的某個時點(不論期間多長)價格必定會回到你平均成本的保證」,這是因為他長期向上。這也是為什麼0050是極極少數能夠以馬丁格爾法(即階段性倍數進場法)攤平的標的,這就是真正的「本多終勝」。所以0050很適合拿來做技術分析的練習,舉個簡單例子,比如說我們定一個價差策略是「收盤站上月線買進一張」,買了之後,他價格沒有漲到我們預計的停利目標,又跌破月線了,此時我們可以罵聲F!然後想算了「不賣就不會賠」,就放著不停損,那也是沒問題的,頂多就是你資金卡住不知道要多久而已。
附帶一提,2892也是可以運用馬丁格爾法的標的,但是兩者的出發點並不一樣,一個是跌越多買越多期待將來價格回升一舉反敗為勝,一個是越便宜同樣金額能買越多張每年領越多股利,價格到哪裡不重要。
低殖利率只適合作價差,不屬於定存股但有定存股的安全性,這就是0050的本質。瞭解這一點後,我們就可以針對他來立定志向,擬定策略,或是把他納入投資配置的一環。
就像上面說的,投資0050主要是著眼於他的價差利潤,此時你會直覺到一點,就是現在大盤快1萬1了,那我還能買嗎,如果只能做(跟著指數的)價差是不是有點危險?你的「生物本能」是對的,但主要還是要看你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的目標是長期領股利,開闢經濟生活的護城河,買0050並不是個聰明的選擇。因此以「萬點存股?」這句酸語來說,拿來用在此時的0050身上,還算勉強有其道理,但你如果遇到那種嘲笑你存2892的同時,又拿0050的回測績效鼓吹你「存」0050的人,建議你還是敬而遠之。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感覺0050也沒有多「好」吼,那為什麼要買他呢?首先,你現在感覺他沒很好,是因為大盤正在歷史次高點,怎麼看都不覺得指數還能繼續漲很久,然而問題是,我們終究還是不知道他到底能再漲多久,買0050就是為了避免指數續漲的「風險」。比如說,大盤就這樣繼續漲,11000,11500,12000這樣漲,0050當然也會90、95這樣上去,關鍵就是,一旦指數漲越高,他的「基期」也會隨著提高,等空頭市場來臨時他終止下跌的「底部」理論上也會變高,意即「現在的高價可能會是未來的低價」,你如果現在沒有買,等價格越高你就越買不下手。(附帶一提,我個人認為,將來市場若再遇到一次「風暴級」危機,他的波段低點可能會是在下圖中兩條上升趨勢線之間,就是綠橢圓的區域,大約是8500上下。這是我的不負責任預測,大家可以留著日後驗證看看,當作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
另外一點,就是像巴菲特說的,絕大多數人的投資表現都無法勝過大盤,各位可以攤開自己的持股配置和績效看看,你到目前為止的總體表現是否有優於或相當於0050,如果連這種長多行情你的操作都無法贏過大盤,那麼等空頭市場來臨,你的績效絕對更慘,那還不如放棄你的作法直接無腦買0050,或是至少把他當作配置的一部份,「拉」一下你的平均成績。
一位伙伴提過的問題,說「學完基本分析還是有不幸挑到地雷股的機率,存股的致命缺點,就是存到被毀滅、淘汰的公司,是不是當存股時就要多買幾家公司呢?這樣是不是買ETF也不錯?0050、0056也是有配息,也可以在低位階撿便宜又不用擔心變壁紙。」關於存股存到地雷股的部分,我們前兩堂課已經說明得很清楚了,如果你存的是真‧定存股,那就不會有地雷股的問題。這位伙伴的問題其真正的意涵,其實是指如果你是做價值投資,也就是「找優質股當定存」,卻因為能力不足或其他主客觀因素,造成績效不佳甚至虧損,那麼0050會是你的一個好選擇。
我有沒有買0050呢?我沒有買,應該也不會買。你大概會以為我是想說因為我的績效打敗大盤,並不是,雖然這是事實,但不是重點。從交易者的投資目的與能力來說,在長投領股利複利投資,當人生的護城河方面,我有波動低高安全性高殖利率的標的可以選擇,因為我很清楚什麼是真‧定存股,不會踩到地雷。至於要冒停損風險做高報酬的價差交易,我更是有我的技術,我的系統,可以提供我長期穩定並優於大盤的績效,所以我不需要操作0050,因為他的投資價值對我而言反而是雞肋一般,要股利嘛CP值超低,要做價差嘛波動又小於單一個股(畢竟要跟著大盤),所以他對我沒什麼吸引力。
0050最適合的投資對象,就是不願意接受長期存股投資一年只拿5、6%的股利報酬率,卻又沒有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能力,更缺乏價差交易所需要的個人性格特質的那種人(例如凹單不願停損)。各位也不要認為我上面這幾句話有看輕或批判的意味思,其實如果一個人能夠認清自己的特性,最後選擇無腦買指數型基金,極長期之下他還是能打敗多數投資人。
以現在在此處學習的各位來說,我想等你學成之後,你應該也會像我一樣對0050興趣缺缺,但是我能教給你的只是我的系統,卻無法改變你這個人的本質,能做到這一點的只有你自己,也就是即使你有了系統相關的一切知識,但是你的心卻無法跟它相融,你很清楚該怎麼做,卻做不到,知易行難,這種時候你就可以立定志向無腦買0050買20年,這也是一種智慧,而這個智慧能讓你勝過很多投資人。
做個總結,我之前曾回答過一位伙伴關於0050和2892差異的問題,是說0050和第一合庫各有優劣,就「安全性」來說,0050其實未必會高於第一(兩者算相當),因為那也是券商的基金商品,後者的優點是股價波動率低,殖利率高,前者的優點是長期價差報酬高(但要看所謂長期指的是多長,在哪個位階投入則是重點),但殖利率較低,價格波動較高,如果是心理不夠穩定的投資者,很可能沒辦法作真正的長期投資,而會在半途出場。
為什麼需要高度的心理穩定性呢?就是因為他本質是價差交易。電腦回測和實務操作是兩回事,電腦沒人性,我們有。在市場多頭時,你買0050,帳面獲利看起來很舒服,但是你能忍住不賣嗎?你不賣報酬就只是掛在那裡,看得到吃不到,一年股利3%,現在線上賺20%,你賣不賣?就連買定存股每個人都要問什麼時候「停利」了,更何況是波動大的0050。現在不賣什麼時候賣?賣了什麼時候要買回來?另一方面,市場空頭時,你就看它跟著大盤一起溜滑梯,杯水車薪的股利毫無期待性可言,你真能忍住不賣?真的有膽子繼續攤平?還是會想先「停損」再買回來?那什麼時候要買?停損之後他又漲上去怎麼辦?這都是大問題。而如果你有辦法處理這些問題,等於你已經有了價差交易的本領了,那似乎也不需要侷限在0050。
所以,還是那幾句老話,認清自己,瞭解生命(標的),立定志向,堅持地走下去。我認為最理想的「無腦長期存股」的投資配置,現階段而言就是2892跟0050以資金比5~7:1的比例做分配,並隨著大盤位階做調整,例如大盤到9千,就3或4:1,8千就2:1,7千1:1。當然,一樣可以視每個人的意願或條件適度調整。
下週開始便是為期三個月左右(預計)的基本分析課程,首先是基本面選股的基礎三要素,光這個部分跟「技術面傻瓜選股法」搭配起來,你在股票投資上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了。這裡我先提醒各位一點,我們學基本分析,除了其本身的目的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為了最後技術分析的課程作準備。我在交易是純技術派,我認為技術面高於(先於、大於、優於、重於…隨你用什麼詞)基本面,基本面有其價值,事實上是有很高的價值,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先懂得基本面,才會真正瞭解為什麼技術面大於基本面,現在就是要開始養成純技術交易者的「信念」之過程。
本文開頭的引言,是基本分析宗師葛拉罕在經歷30年代初期大空頭,損失了70%資產之後所說的話。我所以引用之,除了其中的道德寓意外,更是在於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連葛拉罕都會在空頭市場受到如此重創(雖然據說已經比普遍情況好很多),如果他當時懂得(正確的)技術分析方法,勢必不會遭受此害。至於究竟什麼是正確的技術分析,它的價值又何在,很快你就會知道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