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年輕時要買個股嗎?《穩定致富》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投資跟投機的差別
為什麼我不推薦小資族主動投資
年輕致富的關鍵在於投資自己

話說我昨天買進了人生第一次股票:0050,雖然目前七八月股市的變動非常頻繁,不過在股市中要獲取長期報酬,最重要的事就是:不挑選進場時機,持續買進(buy and hold),所以我也不會去看財經新聞或是技術分析等等,只希望我的人生,就跟股票一樣穩定上漲,但是持續進步,讓複利發酵

以下內容出自:

通膨時代,我選擇穩定致富:輕鬆跑贏通膨、躺著也賺的指數化投資,讓你的錢錢不縮水!

投機與投資的差別

大家知道投資跟投機是不一樣的嗎?

投機多出現在期貨、外匯等等和當沖這些「猜價格」的遊戲。市場投機主要是針對行情變化做出的短期交易,因為整體參與時間短,所以整體期望值為零,但是假設加上各項交易跟時間成本,期望值會是負數

投資就是「用錢滾錢」的概念。因為持有時間較長,可以讓你投資的公司利用資金成長,所以報酬期望值多為正數,對一般人來說會是最有利的選擇

簡單來說,投資的話是對於長期標的的投資,投機是在短短幾周內去看價差

話說我上禮拜去醫院實習,就有一個醫生,因為三十幾歲時是月光族,導致現在要很積極在治療病人,一個月有五十萬的收入

然而,當我跟他講到我有在做理財部落格時,他講了自己的股市投資步驟,我聽的嘖嘖稱奇

我禮拜三買0050,禮拜五賣出,這樣就可以賺價差。趕在鮑爾公布升息前賣出

話說我在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聽到這樣的一段話:我現在看到有些人天天在看盤,K線上上下下,他勢必是不會從股市中賺大錢的。原因在於,殺進殺出只會浪費交易成本,鬧得自己在工作上不安定

回到前面的例子,想要作價差,用0050做,的確是可以,因為0050相對0056波動性大(0056大概就是所謂的牛皮股吧)。不過我私心認為0050本來就是用來做被動投資,穩定向上的趨勢,就做價差也不會賺太多吧?


被動投資:省時又輕鬆

最大的差別在於:是否根據當下行情來決定進出場的時機點,或主動挑選覺得會大漲的標的

被動投資同樣會參考自己的適合資產配置做規劃。會選擇投資的原因在於成本考量、標的的範圍、資產特性,而不是對於當下行情的預測,不僅省時,還可以控制可以控制的因素

主動投資常常耗費巨大的精力,在股票市場當中殺進殺去,最後卻落得一片空,如果用成語來說的話就是「事倍功半」

讓我們來看一個故事,就可以知道被動投資跟主動投資究竟誰會獲勝:

巴菲特幾乎每年都會向投資者推薦指數型基金。在2007年他這樣說

對於絕大多數沒有時間進行充分個股研究的中小投資者,成本低廉的指數型基金或許是他們投資股市的最佳選擇。

當時,巴菲特還發起了一個著名的賭局:由避險基金的基金經理挑選主動基金組合,巴菲特挑選S&P500指數(概念像是我們台灣的0050)基金,雙方互賭看未來10年哪個收益更高。

到2016年年底,標準普爾500指數(簡稱標普500指數,標普500)的年復合報酬率為7.1%;同期由基金經理挑選的基金組合,收益率只有2.2%。

很明顯,在10年賭約到期之前,巴菲特就贏得了這個賭局。然而,在對賭開始之前,巴菲特就知道自己必贏無疑。

他說

「我經常推薦的就是低成本的標普500指數基金,但是只有極少數謙虛的朋友才會相信我的話。」

股市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有時候機關算盡,在股市裡面殺進殺出,反而輸給什麼都不懂的小白。就算是巴菲特,他仍然在挑選個股上非常小心,而我們只是一個小小的散戶:與其花費大量時間研究個股跟技術分析還不會賺,還不如投資ETF,跟著大盤走


投資個股,傷身傷心又不一定會賺

有些人會這樣說:

年輕時可以承擔風險,所以我們可以投很大量的個股,反正可以再賺回來

然而,股市上並非一分風險一分報酬,書中有提到,風險跟報酬的比值,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夏普率(Sharpe ratio),也就是超額報酬除上標準差。假設一分風險一分報酬,夏普率就是一;假設一分風險,十分報酬,夏普率就是十

所以,我們可以避開不必要的風險,讓每一分風險,都發揮最大的價值。而我認為,與其承擔公司可能虧損的風險,不如分散風險,相信經濟持續向上的趨勢,穩定致富

其實,觀察台灣最大的五十間公司變化,在2004年到2018年間,多達24間公司被踢出前五十大的行列。所謂的「大者恆大」並不適用


被動投資,分散風險,才是最好的選擇

整篇文章簡單來說,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再去猜測市場,最後搞的狗血淋頭了。投資ETF或是股債兩相衡,讓自己的資金跟著大盤長期的向上趨勢走,不僅可以省下增加競爭力,提升主動收入。還可以讓自己穩定致富,同時心理安定


總結

不過我這邊要提到,假設你還是年輕人,與其把資金都鎖在銀行中,不如把錢卡來投資自己:健康、學識都是。畢竟你的知識不會隨著通膨而萎縮,把錢拿去買書、上線上課程、旅行,畢竟年輕時也存不了多少錢😂

關於上述的觀點,可以參考以下的影片

祝大家在投資市場中穩定獲利,獲取美好生活

🥯如果財務有餘裕,歡迎以小額的麵包贊助,讓我在做好文章的路上增添更多燃料跟動力✊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