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穩定致富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書籍介紹】
書名:通膨時代,我選擇穩定致富:輕鬆跑贏通膨、躺著也賺的指數化投資,讓你的錢錢不縮水!
作者:理財館長 IG粉絲最多的指數推廣者 、 狂徒 活躍於Dcard善於挑戰規則
選書原因:指數投資推廣 台灣難得的新書 兩位作者也都時有觀看
【承擔的每一分風險都有意義】P65
風險是報酬的入場券 許多初學者都搞混了這點 特定工具 方式 看報酬就好
尤其是「存股」 把錢放在銀行的想法 似乎就是無風險的投資策略
而除此之外 像是港股 加密貨幣 告訴韭菜們 這是內線套利 穩定幣
是不懂的人才會認為這些工具危險 我們都賺爛了 你還不加入嗎
越是沒有風險的投資工具 越要謹小慎微
舉個不能說、也少被提及的例子 你知道專業投資人 所謂的PI
金融消費者保護法§4 規定 是不受金融消費者保護法所規範嗎
你清楚你承擔的風險是甚麼了嗎?
為甚麼明明聽起來更好 更安全保本的工具 反而不受消費者保護法呢
【但也不要過度排斥風險】P67
如果你全部都買儲蓄險做資產配置 那除非你的本業現金流夠強勁
那你最可能發生的情況是延後退休 降低退休目標
並非人人是股神P86
有太多人都以巴菲特當標竿 但實際上是全球十大富豪 只有巴菲特是搞投資的
其他人都有一定的產業 創新 生產力的 像是馬斯克有特斯拉 貝佐斯有亞馬遜
而巴菲特也曾說不投資科技股 因為不投資他看不懂的東西
時至今日 有多少人可以真正不投資科技股 那你有真的看懂了嗎
同理 如果有一個超強大的主動投資 那他怎麼還沒變全球首富
沒關係 縮小一點 台灣首富就好 人呢
配息迷思P94
這我想我就不多談了 留給大家自己去看 或是參考我的其他文章
我自己認為要如果和平一點的方式 適度地配息OK 但過半就不行
你確定你要跟XX達人一樣 股息超多 然後也繳超多的稅
如果有達人公開他的節稅方式 請跟我說 謝謝 真的!!
但我想難度仍是偏高 這樣會看到達人有各種業配、版稅
強勁的主動投資、本業收入 還要公開收入、稅單
原來我的達人股息稅要繳200萬 但他免稅的資本利得收入是500萬阿
(以上純屬虛構 如有巧合 就是巧合)
(也沒有針對任何投資達人老師 我是高度贊同教學節稅的)
總體經濟指標 不推! P138
這部分我想應該會有很多經濟系相關 跳出來不同意 但我認為對一般散戶而言
尤其是要長期投資者 多一個判斷指標 反而是多一個錯誤的機會
錯誤的決策帶來的影響更深遠 (P300)
而你認為仰賴的專業經理人 也會有看不準的時候 而結果都是你要承擔的
定期定額適合任何人P292
有介紹定期定額的盲點 不是穩賺不賠 並非刻意分批 永遠固定金額等等
而且我最喜歡的一點是並沒有流俗於介紹「微笑曲線」
又是另一種使人買低賣高的說法 會介紹微笑曲線 想必也不是要你長期投資
【模糊中擴張】P317
當我知道長期持有 分散投資 低成本投資 那我就可以著手指數投資了
不用等到徹底搞懂每一個細節才來進場 像是再平衡 股債原物料黃金配置
因為這過程可能曠日時久 而投資最需要的複利效果要時間來發酵
可能最容易接觸的是0050 雖然006208更好 但至少方向是對的
(非業配006208 來日有更好的追蹤台股指數工具 也都會推薦)
即便你不想全部都指數化 那你研究因子投資 也會比自己瞎猜主動投資來得好
總結
如果是完全的投資新手 其實我還是會想推薦先讀《一年投資五分鐘》
內容較為淺顯易懂 再來讀《穩定致富》 就像P317說的模糊中擴張
但如果是對投資有點感覺 還在摸索的朋友 那我就會推薦《穩定致富》
幫你一次系統性的整理出指數投資重點 其他投資的盲點
我想這本還有一個好處 指數投資仍是小眾 而多數的討論 都會被認為不夠大咖
像是finacemix百人粉專 還敢跟資產百萬千萬的主動投資、存股族辯 你不夠格
但出書過後 知名度 地位有了 而狂徒又是有問題歡迎找他「聊」
比起其他前輩對於反對者 幾乎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吃瓜群眾如我
下次遇到反對者 我會說 歡迎找狂徒「聊」 聊贏了 我會認同你是對的
(抱歉 如果有不洽當的地方 我會把這段看起來像是引戰的文字刪除)
還有甚麼優質書籍可以推薦我去讀哦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