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16:傻瓜二重奏(上)

2018/08/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如壟生木,木有異心,如林鳴鳥,鳥有殊音。如江游魚,魚有浮沈。巖巖山高,湛湛水深。事跡易見,理相難尋。
— 梁武帝蕭衍
「不過,如果你選擇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有幾點心得值得記住。明智投資並不複雜,但也遠非易事。投資人需要掌握的,是正確評估特定企業價值的能力。注意, 我是說「特定」企業:你不必是每一家公司的專家,甚至不必熟悉很多企業。你只需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正確評估一些公司的價值。你的能力範圍涵蓋多少家公司並不是那麼重要,自知之明才是最重要的。」
這是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裡說的話,我想應該有些人在很多財經書看過一樣或類似的文字。很有道理吼?!真的是非常有道理,太有道理了,當你讀到這些東西而興起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的豪情後,下一刻接踵而來的疑問是:我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最後你會領悟到…我(幾乎)什麼都沒辦法做。而當你真的有辦法做些什麼時,你其實已經是很有錢,很有地位權力,很「成功」的人了。巴菲特也曾說過一段很謙虛的「豪語」,他認為小資金比大資金容易操作,大資金各方面的限制太多,會降低整體報酬率,如果是他事業早期的那種小的資金規模,他可以保證一年給你50%的報酬率。他指的「小規模」資金,是三千萬…美金。
上面那段引言,真正有意義的是哪句話或哪幾個字呢?是「正確評估特定企業價值的能力」嗎?當然不是,幾乎沒有人能正確評估企業價值,包含你我以及你我所親近的人都無法。當你想到可能有這麼樣一個人時,那個人和你的關係應該也已經非常遠了,搞不好只是個「傳說中的人物」。我們這裡假設是350人好了,每個人關係較密切的的親友算30人吧,也就是1萬個人裡面可能都沒有一個能夠「正確評估企業價值」的人,一萬人都沒有一人能做到的事情,那不會是什麼好的建議。即使是企業內部甚至接近核心的人也是一樣,你有沒有聽過台積電主管級人員因為知道某些「內幕」而放空2330股票的故事?還有那種因為在某某公司上班,知道一些消息或「實情」而大買公司股票卻慘賠的事例可說是俯拾即是。
就算是以巴菲特特別「限縮範圍」,所謂「特定企業」也是一樣,我們當然無法正確評估所有企業或大部分企業的價值,我們同樣沒辦法正確評估特定企業的價值,所以雖然他特別做了這樣的「限定」,其實那也只有修辭學上的功能而已。甚且,事實可能是這樣的,就是如果我們哪天真的獲得了「正確評估『特定』企業價值的能力」,那我們也非常有可能已經具有「『正確或大致正確』地評估所有或多數企業價值的能力」了。相同的道理,他後面衍伸的在自己「能力範圍」云云的話,其實也是空泛的,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具有相關的「能力」,自然也沒有所謂能力範圍的問題。
各位不要誤會,我並不是在批判巴菲特,更不是說他在欺騙大眾,而是他這些話是基於特定立場而發,只適用於特定對象的,就是他身為具有高額資金、高度知識水平、以及特殊個人能力的投資專家的立場說的話,這些話適用於同質性同類型的對象,例如企業主、投資機構或基金經理人等等,對於一般散戶並無實用性。
鋪陳了這麼久,也差不多該進入主題了,不過雖說我是在為今天的主題鋪梗,其實也算是跟大家分享「讀書方法」,我們可以從書裡(當然是指好書)找到一些真理或價值,但這些真理或價值有時候不是表面文字所傳達的。上面那段話對我們來說,真正具有意義的只有四個字,那就是「自知之明」,而且這自知之明指的不是什麼知道自己的能力範圍在哪,所以只研究特定企業評估它的價值…這種東西。
我們必須要有的自知之明,就是我們什麼都不懂,也做不到那些事,因此那些話對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是空話。但是我可以做我真正懂的,我確實能夠瞭解、相信、而且做得到的事情,那些才是值得我花費精神和努力去做的,而我也能從中獲取利益。這些就是我正在教你,你現在正在學的事情。以上的前言(長篇大論),各位不要把他當成只是這篇文章的前言,它可以算是從現在開始直到最後的整個學習內容的前提。
1532勤美,20年的歷史線圖呈非常漂亮的水平區間。這裡再唸一次我們的咒語:線圖=價格=事實,線圖中K棒通過的地方,就是這家公司的股價在歷史上確確實實成交過的位置,它是百分之百真實且正確的,比你讀的歷史課本更真。
這就是我說的「我真正懂、確實能夠瞭解與相信的事情」,而且我一定做得到,我只要輸入股名股號,線圖就會跳出來了,沒有人做不到;我只要學一些基本的判斷方式,用心練習一下,我就可以看出一檔股票的歷史線圖是不是呈水平區間,並決定一下大致的價格位階了,100人至少有95人可以做到,不用萬中選一。
再來,從上面的表格我們可以看到,勤美這家公司已經連續十數年賺錢,連續十數年配發股利,平均年殖利率在5%以上(再加上我們前兩堂課學過的觀念,發現他這幾年開始不配股,但也同步提高配息額度,使得股息殖利率維持在穩定的狀態,是很為股東著想的公司)。估狗一下(沒有人不會估狗)我也看到維基百科有說,勤美的主要營業內容是「主要為鑄造、銑鐵原料供應、機械加工、汽車等機械零配件生產以及國際倉儲配銷服務」,目前是台灣最大的銑鐵原料供應商。
銑鐵是啥我不曉得,但我「感覺」那並不是很容易取得的東西,此外,既然它是最大的而且是「原料」供應商,表示具有相當的市場及價格優勢,同類企業競爭不易,也不用擔心別人做出更好更新的產品(因為他是上游,是供應原料不是製品)。從歷史線圖上我們知道他的公司股價長年保持在一定的波動範圍內,非常好掌握,跌低我就買,漲高我就賣,而他又年年賺錢,年年配息,在股價不動的時期我可以期待公司每年發的股利…。
這種股票,你覺得你買了持有個3、5年,不會賺錢嗎?買股票賺錢很難嗎?其實賠錢還比較難一點。
我需要去研究什麼企業價值嗎?不需要,而且我不會也不懂,別說什麼在我「能力範圍內」了,我一個死文組哪有什麼能力範圍?而且就算我是文組,出版社要找我出書我連版稅行情怎麼樣都不曉得了,我是要怎麼評估企業(即使是「藝文類企業」)價值?是不是文組有差嗎?竹科的科技宅也沒辦法評估自己公司的價值啊。我就是一個傻瓜,但是,我買股票會賺錢,這就夠了。
下面我們再看一檔,3027盛達,他的歷史線圖一樣具有十年以上的水平區間:
但是他平均殖利率不到1%,雖然沒賠錢,但也沒什麼賺錢:
這種股票可以買嗎?當然還是可以,但是如果買了之後沒有在短期間上漲,剩下就沒什麼值得期待的了,更不用說如果股價下跌,那必然會大大地影響投資人(你我)的心理。
再看一檔,1616億泰:
線圖一樣構成10年的水平區間,但他從2009年開始就沒有配息紀錄了。
再一檔,2329華泰:
長達20年的水平區間,在價格掌握度上算是十分理想,不過他的殖利率記錄呢…查不到,似乎是從來或至少十年以上沒配過息。如果你是在2011~2013這段死魚期間買到這檔股票,那你的資金就會卡在那裡失去其他許多機會。
像這類股票我們買不買呢?還是可以買。至於要怎麼買,觀念的部分我們下禮拜會談,而具體怎麼操作,等學完技術分析你就會了。
今天最後我們來看一檔,就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買的3209全科:
這檔股票具有15年的整齊水平區間,殖利率表現也非常理想,股息併計年平均有8%以上,稍微有問題的是長年配股,加上IC通路產業競爭相當大,不過整體而言還是支不錯的投資標的。
但是,前陣子我因為發現有很多伙伴實際進場買了這檔,特別去看了一下他的財報,覺得頗有疑慮,因此建議有買的同學先暫時不要加碼,如此可能有些同學開始擔心全科股價會不會一落千丈甚至倒閉下市等等,這裡我要先請同學稍安勿躁,還不用過度恐慌。各位要先知道,在投資的世界,沒有一種方法絕對穩妥毫無風險的。我們就是為了獲取超額報酬,甘冒風險而來的,我現在教給各位的就是在最大程度下降低風險提高勝率的技術,亦即以長期投資的心態,找長期整齊水平區間(技術面傻瓜選股),以及長年穩定獲利穩定配息(基本面傻瓜選股)的標的,再加上適度分散,絕對可以讓你的投資幾乎不賠錢,只要不賠錢那也可以說保證賺錢了,因為不太可能有損益正好是0的情況。
至於全科這檔呢,算剛好是我們今天「二重奏」的特例,他需要再用到更深入的分析方法來判斷篩選,這些是各位即將要學的東西。然而你也要知道,就算你學得再多再深,你還是不可能避開所有風險,除非你就捨棄,離開這個世界。即便是股神老巴也是賠過很多次錢做過很多失敗交易的,這樣各位能理解吧。你也不用太擔心全科,雖然我指示暫時不要加碼,這不表示我認為他可能快倒了還是怎樣,這只是基於風險意識,而非做任何預測。
例如我們來看一支他的兄弟檔(純就名稱而言),6228全譜,除了14年暴衝外,還是形成十幾年的整齊水平區間線圖,然而各位看看他下面的財報,就算你還沒學過,你也知道那看起來就不是什麼好東西,滿江紅啊。即便是這種八年賠六年,財務報表各項目毫無可取的公司,他的股價還是能安安穩穩地在一定的範圍內移動。
全科的財報長這樣:
8年ROE平均將近15的公司,可算是巴菲特眼中的好公司了(其他數據暫且不論)。確實他短期遇到不小的營運問題,但也不能就此判斷他要倒了。有買這一檔的伙伴,至少在我們之前教過的小額試單、拉大攤平間距、空頭排列不壓滿的正確觀念下(如果你有確實執行的話),你已經將自己的曝險限縮在最小程度了。
下週主題是水平區間與三要素搭配後之資金配置方法,看這禮拜同學們交作業的情況如何,我會直接挑同學們的標的舉例,以及此類標的(雙重傻瓜標的)之解套策略(以鴻海及全科為例),視篇幅而定可能會再談無殖利率水平區間標的操作法(觀念)。再下週將正式開始財報分析的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