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幽探秘土耳其,五大畢生難忘必到景點

2018/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跟朋友說起我的土耳其之旅,很多朋友都好奇地問:「土耳其是怎樣的一個國度?」在香港,由於較早時曾對土耳其亮起紅色旅遊警告,因此相比其他旅遊熱點如日本、泰國、歐洲,土耳其算是冷門的選擇。不過,正如一個做記者的朋友跟我說,縱使她因工作關係走遍世界各地,她始終認為土耳其是全世界最美的一個國家。我不敢妄下判斷,不過,土耳其絕對是令我最畢生難忘的旅程。跟其他國家不同,到土耳其旅遊的體驗是多面的,這裡有全球知名的「世界自然及文化雙遺產」,有古跡遺址,有自然奇景,遊人可徒步遊走於棉花堡上,亦可乘坐熱氣球在奇石林飛翔。在眾多的景點中,我特別選了五個最難忘的景點跟大家分享,讓有興趣到土耳其旅遊的朋友參考一下。
由香港飛土耳其伊斯坦堡大約十二小時,我有一個很令人羨慕的習慣,就是我乘搭長途機時,除了用餐,其餘時間我大都處於睡眠狀態,很多時連一套電影也不能完整看罷,所以對我來說,長途機絕對不是一件苦事。到達伊斯坦堡便隨即往酒店了,休息了一整晚,迎接我在土耳其的第一個晨曦,便是這個美麗的愛琴海,面對著這個美不勝收的景色,我急不及待要探索土耳其的獨特風景。
愛琴海

第一大必到景點 - 地下水道皇宮(Sunken Palace)

地下水道皇宮(Sunken Palace)位於現今土耳其伊斯坦堡(舊稱君士坦丁堡)蘇丹哈美特區。根據歷史記載,地下皇宮是由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建造的,後來由拜占庭士丁尼大帝重建和擴大,作為當時伊斯坦堡市民日常飲用水的來源之一。進入地下水道皇宮後,由於地下水道仍保持著千多年前的模樣,不禁被那古老的建築和詭秘的氣氛為之震懾,罝身其中有如穿越時空,返回千多年前的東羅馬帝國。
地下水道皇宮
古老的地下水道皇宮共有336條石柱,主要石柱是由古老建築架構收集而來再經由不同大理石所組成經雕刻後所製成。重要的石柱各有不同特色的雕刻。其中地下皇宮西北方有兩座石柱底座是用刻有梅杜莎面貌的石柱來支撐。希臘神話中,梅杜莎是是希臘神話中可怕的女妖。梅杜莎可以把看她眼睛的人變成石頭的能力,因此她的圖像被用來保護重要的建築。
梅杜莎面石柱

第二大必到景點 - 奇石林(Cappadocia)

「世界自然及文化雙遺產」奇石林以獨特地貌聞名於世,奇石是經幾百萬年的風化侵蝕而成,形狀稀奇古怪,在這裡我們可以見到金字塔型、圓錐型、似被扭轉的黏土的岩石,以及像在塔尖戴上帽子的岩山,此岩山更被當地居民稱為「仙境煙窗」。此外,更精彩的還有看似蜂巢般的岩崛群。從前,這裡的居民將這裡的岩石挖成蜂巢狀,然後居於巢內。
從前居民的居所
奇型怪狀的岩石
除了從地面欣賞這個「世界自然及文化雙遺產」,旅程另一驚喜便是乘坐熱氣球從高空觀賞奇石林景色。坐在熱氣球上,整個奇石林盡收眼底,日出影照下的奇石林,跟地面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感覺。雖然,為了乘坐熱氣球,零晨三點便要拖著疲倦的身軀乘車前往熱氣球起點集合,然而,有幸見到眼前風景,再累也絕對藉得。當日至少有三十個熱氣球在奇石林上空飛行著,感覺儼如置身熱氣球節,感覺興奮。
日出影照下的奇石林
約三十個熱氣球在奇石林上空飛行著

第三大必到景點 - 棉花堡(Pamukkale)

同樣是「世界自然及文化雙遺產」的棉花堡,是石炭岩經千萬年水蝕後,形成層層疊疊的水潭,由於地下水含鈣質,由山頂流下時,白色的鈣化物沉澱於石頭上,令山坡染白,彷如堆堆棉花散於山上,故有「棉花堡」之名。
遊人必須赤腳從棉花堡頂部開始,徒步行至棉花堡最底部分,始能飽覽最優美景觀(來回約個多小時)。由於遊人要沿著濕滑的路面行走,腳下是凹凸不平的斜坡,遊人必須忍受著腳底痛楚才能堅持行畢來回整段路程。不過,看著眼前這個蔚為奇觀的自然景象,心想這個「世界自然及文化雙遺產」絕對不是浪得虛名。

第四大必到景點 - 以弗所古城(Ephesus)

位於古薩達斯的以弗所古城是古羅馬的商業及宗教重鎮,曾是中亞細亞(即現今土耳其)羅馬省市首都。雖然這座古城是在西元前11世紀建成,但是,今天我們仍然可以從遺址清楚看到很多當年的建設,如古羅馬的大型市集,用大理石建造的洗手間,可容納二萬五千人的露天劇場,古羅馬的花街柳巷,還有以弗所古城最完整及重要的建築-古羅馬圖書館。
古羅馬圖書館
大型市集
古羅馬的花街柳巷

第五大必到景點 - 石中教堂(The Rock Church)

5-12世紀期間,在阿拉伯人統治下,當時的基督徒受到宗教迫害而逃到居里黙建築岩窟教堂避難及堅守自己信仰,基督教徒建造了30餘間岩窟教堂。內部的壁畫相當華麗,多為11-12世紀的作品。其中數座教堂較為有名,分別為聖巴西略教堂、蘋果教堂、聖芭芭拉教堂及蛇教堂等。從遺跡看到,教堂內到處都是曾遭刻意破壞的壁畫。
石中教堂遺址
遭到惡意破壞的壁畫
最後,藉得一提的是土耳其人。整個旅程中,在大城市抑或郊區見到的土耳其人,不論是大人,兒童,老人,年青人,他們的面上總是都掛著由心而發的燦爛笑容,即使他們物質上未必很富足,他們卻擁有人類窮一生所追求的快樂。反觀香港,我發覺每天在地鐵或街上看到迎面而來的人群,都是匆匆忙忙的,面上總是繃緊著,一點都不快樂。這個反差令我反思了人生,我們每天為口奔馳,為的就是想為自己或家人得到幸福快樂,但是,如果這樣的生活反而令自己忘了初衷,終日愁眉苦臉,我們便要找尋另一個生活的模式。總之,快樂最重要,無論如何,都要追尋快樂啊!
99會員
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