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司令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們的事務所雖然遠在萬里之外,卻好像還在日本國內。
無論是早上的體操、進門打招呼、報表的尺寸和每日飲食,都和國內一模一樣。這也包括人事組織和指揮體系,所以本部派遣的員工一來就能繼續工作,非常有效率。但是日本公司裡階級分明、紀律森嚴的傳統也繼續籠罩在每一個人身上。
這些日本人在這種壓抑的氣氛下為什麼不會窒息?
和他們生活好長一段時間之後,我才發現這個祕密。
那時候我在娛樂室裡下圍棋,對手是五十歲左右,髮際線已經移到頭頂的福岡先生。他的英文在日本團隊裡算是非常的好,下棋的時候總是會聊些別的:
“王桑,你知道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的中國人沒有酒怎麼辦嗎?”
我比較關心棋盤上的輸贏,隨口回答:“不知道誒”
“他們都帶明星花露水進去,酒癮發作的時候就喝兩口。哈哈”
我想像不出來酒癮發作有多難過,非要喝花露水?就反問:
“日本人沒有花露水,你們是怎麼解決喝酒的問題的呢?”
福岡向我擠一擠眼睛,比著娛樂室旁邊的宿舍說:“他們把那裡改成居酒屋了,都在裡面喝啤酒、吃烤魚。”
看我還是很疑惑,他就再繼續:“都是自己釀的啤酒。”
“只要片山邀請,就可以進「居酒屋」喝酒。在那裡什麼都可以說,沒有階級也沒有禁忌。”
我不相信真的可以喝酒:“難道不怕阿拉伯警察來臨檢?”
福岡哈哈大笑:“王桑,你的問題真多!告訴你吧,以前有一個部長來工廠視察時候,順便到訪我們營區……..後來也在居酒屋裡喝酒。富山桑還烤豬肉乾給他吃,他喝的醉醺醺的呢!從此以後警察都不進來我們營區了。萬一查到部長怎麼辦?哈哈哈”
圍棋才下完,福岡也找個空檔到居酒屋去了。不過八九點鐘,娛樂室已經空蕩蕩的,隔壁圖書室也只剩下動不了的岩波文庫和工具書。
居酒屋裡傳來卡拉OK的歌聲,我受不了便走出房間。
繞著營區踱步,看到廚房裡燈光還亮著,菲律賓廚子夫婦嘻嘻哈哈的收拾著餐具,不忍心打擾他們就再轉到波蘭營區,樹影婆娑下看著房間裡煙霧繚繞人影喧譁,我也進不去這個圈子。
站在卸貨的空地上,天上新月如鉤,地下清影如畫,怎麼畫的都是故鄉?


片山一直沒有來邀約。
管財務的吉田偶爾從娛樂室經過,看到我一個人,點點頭說一句:“啤酒不太夠耶!” 就消失在居酒屋的簾子後面。
副經理山崎經過的時候,冷冷的說一句:“王桑,你知道這面裡只有日本人對吧!” 然後帶著笑意進去。
唯一能夠進去居酒屋的技工是富山,因為他要在吧檯後面調酒和烤魚。每次走過富山都會露出誠懇的笑臉,用不太流利的英文說:“什麼時候也來坐坐,喝點酒啊!” 
我謝謝他的禮貌,也了解他的尷尬。
娛樂室再度空蕩蕩,我常常去卸貨場看我的故鄉。
不然,又能怎樣?


片山終於出手了:
“王桑,今天下午早一點回營區,大家都要去幫忙卸貨!”
我到營區後方空地時,那裡已經聚集了一群波蘭工人等在旁邊。大部分的日本技師也陸續到達,連日本廚子也帶著菲律賓夫婦來了。緊接著一輛十輪大卡車開來,上面是一台龐大的機器裝在木箱裡,旁邊塞滿了木屑。
當吊車緩緩的把木箱降下來的時候,居然是日本技師自己出動!下班後在居酒屋吧檯負責的富山就在木箱子前後牽引。福岡雖然文縐縐的沒有動手,卻也不停的幫忙看著。
就連片山也非常緊張,不停的叫喊著:
“小心啊,慢一點,再慢一點。過去一點,別碰到貨櫃!”
這一趟裝的貨物可真貴重啊,我扶著安全頭盔不知道該幫什麼忙。
木箱總算落地,大家蜂湧而上。片山看我呆在那裡,立刻發令:
“王桑,趕快來幫忙!你看到箱子裡面夾在木屑中間的紅紙包沒有?把它們都撿出來,小心別弄破了啊!”
我才發現大家都是在撿紅紙包,沒人管機器。紅紙包裝滿幾個推車,立刻送回宿舍。片山摸摸仁丹鬍子,說一聲:“油喜!(良し,很好)” 就帶著大家離開。我跟在後面,看到波蘭工人湧上來拆木箱、搬機器。
到了宿舍娛樂室,片山叫我過去:
“王桑,今天表現不錯啊!你知道紅紙包裡面是什麼嗎?”
我當然不知道,也不知道要如何回答。
“那裡面就是釀啤酒用的啤酒花(Hops),只有這個方法才能通過海關啊!哈哈哈”
片山解釋完畢,打鐵趁熱的宣佈:“王桑,既然你學得是化學…….什麼你是化工?那也一樣。你管著化驗室,最有資格負責。”
我還沒有搞清楚負責什麼,片山就帶著我到娛樂室旁邊一間單身宿舍。裡面沒有床鋪,卻擺著冰箱、電爐、鍋子,還有堆滿的紅紙包和一、兩百隻啤酒瓶。屋子中間是兩只三十公升的塑膠桶,看起來這間地下酒造已經運作一段時間了。
所以,我又接下釀啤酒的重責大任!
片山擔心會有日本技師不服從,在酒造入門處立下軍令狀:
1. 裝瓶之日全體聽命於杜氏¹(Toji 注: 總釀造師)
2. 不得丟棄酒瓶、瓶蓋,切勿路不拾遺。
3. 不得私藏、嚴禁浪費。
凡有違反者,一律停止供應啤酒!
這條罰則對於日本人來說簡直就是酷刑,所以大家都小心遵守。


我從來沒有釀過酒,想像中啤酒總是從麥子發酵開始吧?
嘿嘿,日本軍團採用歐洲傳來的古法,利用本地一定買的到的民生必須品;麵包酵母、砂糖、麥芽糖、嬰兒營養品²就可以釀酒,只要再加上偷渡進來的啤酒花³調整口味就成了。
不過動起手來仍然很繁瑣,還要在陰暗溼熱的環境下工作,怪不得片山自動讓出杜氏的寶座。
首先就要煲一鍋啤酒花湯。一片片的黃葉子浮在熱水上,文火慢燉還要不停的攪拌,直到湯色發黃,湧出大量香氣為止(怎麼樣才算大量?這就要看杜氏的功力了)。然後按照配方⁴進行;
從啤酒花入缸那天開始,必須每天巡視。剛開始不知道看這一缸水幹嘛?慢慢的就發現水裡冒出氣泡,然後每天增加。我第一次試作時,片山不放心,每天追著問:
“王桑,今天有沒有冒泡?冒的好不好?”
快兩個禮拜以後,我發現有點異樣:
“片山桑,今天的氣泡比昨天少誒。昨天最多!”
這幾天由於啤酒缺貨大家都不去居酒屋,全在娛樂室裡打電動遊戲、看過期報紙,已經悶壞了。片山聽我一說立刻精神抖擻,大喊一聲
“杜氏有令,大家集合!”
所有人刷刷起身,快步趕到酒造門口排隊等候。
我站在酒缸前正式宣佈:“釀造完成,開始裝瓶!” 大家一起歡呼鼓掌。
歡呼過後我開始發令:“片山桑,你負責供應瓶蓋!”
工地經理大聲應答::“嗨!”
“吉田桑,灌裝!” “嗨!”
“富山桑,熱水殺菌。” “嗨!”
“赤星桑,上架。” “嗨!”……
一連串應答的嗨聲中,我當上日本軍團的一日司令了!


我的處女啤酒熟成之後,大家立刻圍坐在居酒屋裡開始點評;片山首先咂著舌頭說:
“王桑,這個啤酒根本就是德國來的啊!”
吉田揉著酒糟鼻子,也立刻附議:“杜氏桑,死巴拉戲啊 (素晴らしい 就是精彩啊,厲害啊)”
富山搖著調酒罐在吧檯後面補充:“死夠椅 (すごい 厲害啊)”
連我都開始覺得自己是「自社杜氏」⁵了。
只有山崎還是冷冷的說:“這可能是新手的運氣,以後未必!”


後記:
本著精益求精的態度,這群釀酒藏人繼續改良酒造過程。
首先是從歐洲進口啤酒花精的罐頭,也就是提煉好的湯頭。打開像是一罐濃厚的潤滑機油,我猜也是用機油的名義進口吧?這罐機油立刻把酒造提升到巴伐利亞啤酒廠的水準。
接著又嘗試二次發酵,也就是裝瓶之後再加入酵母,讓它在酒瓶裡繼續產生酒精,喝起來更有勁。大家舌頭養刁了以後,就常常來請求:
“杜氏桑,能不能想辦法釀造威士忌啊?”
天啊,威士忌是蒸餾酒誒!那裡來的設備和窖藏啊!
片山實在忍不住,又從歐洲人(這次是義大利祕訣)那裡拿來了香精,只需要純度高一點的酒水調配就行了。正好化驗室需要採購分析試藥,我就在訂購單裡補充一些用品。
到貨當天,日本軍團保持低調不到化驗大樓,由我出面驗收。我的要求很嚴格,每一箱都要拿著採購單比對規格;
“默罕默德,這一箱酒精的純度 99.99% 很好,這要收好注意管制啊!”
“穆斯塔法,你那裡還好吧?”
穆斯塔法發現一箱規格不一樣的,跑來說:“王先生,那邊有一箱純度只有 96% 而已啊!”
我不動聲色的說:“這樣的濃度不適合分析化驗,有特殊用途!就交給我來處理吧!”
其實酒精非常容易混在水中,單純靠蒸餾最高只能到 98%左右, 要達到99.99的純度就要用化學吸附法提純,裡面含有微量的苯類,喝下去不知道會怎麼樣。說起來酒精是個奇妙的物品,就像75%的殺菌效果反而比98%的更好,我們選擇96%調配也是比較安心。
居酒屋裡面開始供應威士忌!
我最終還是不習慣裡面的氣氛,不再進去了。
 
注¹:杜氏(Toji) 是酒藏裡領導造酒人的總釀造師。很像大廚房裡面的主廚。這當然是日本營區捧出來的虛銜。
注²:嬰兒營養品就是 Biomalt 是一種麥芽為底加上多種維生素的糖漿。酵母菌也需要維生素。台灣很難找到,但是在德爾納小城卻很容易買到。
注³:啤酒花(hops)中文又稱蛇麻,這是讓啤酒清爽解渴又產生苦味的香料。
注⁴:最近翻出舊筆記本,找到了當年的配方:
 
注⁵:「自社杜氏」就是從酒造社員裡面,找出有天分的社員加以培養並拔擢成為杜氏的。不過專業的杜氏門第是不承認這樣的資格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日浮生,更要活得自在聽到妳離世的消息,那戲劇化的結局,讓我驚訝得好一陣子說不出話來。心裡浮現那句話:「我們全都是一日浮生。」...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1-08-30
一日奧運迷隨著奧運賽事的漸漸散去… 我這一個禮拜當的迷妹生活,也要結束了。 是說真的建立習慣有點難,但破壞習慣真的是蠻簡單的… 一轉眼又是七天沒在上面發文了。嗚嗚嗚 沒辦法,奧運實在是太好看了! 先是郭婞淳的金牌,輕輕鬆鬆… 再來是令人完全出乎意料的一天,看了就緊張 有小林同學…喔喔…還有麟洋配,贏了金牌,送
avatar
安波流
2021-08-06
一日奧運迷希望他們最終都能登上自己的王者之位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1-08-02
鄉村教育轉型中~苗栗南河國小一日耶拿夏令營如果不是在教育上特別留心或者經濟許可,對低年級體制內的學生來說,也許較少有實行專題的可能。但我從來相信只要有信任、引導與鷹架,孩子能做的超出想像。沒有懷疑(不管是我的學生或孩子)。  來自荷蘭的耶拿老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