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年,我還在二十歲初頭時,曾全身心投入於日本的某種習俗中。

那是一種以飲酒會的形式,增進上司與前輩之間的親密氛圍的儀式。

在當時的日本,拒絕參加這類聚會常被視為失禮的行為。

因此,這些飲酒會幾乎帶有半強制的色彩。

我們經常聚集在破舊酒屋的溫暖燈光下,邊享受著炭火燒烤的香氣和瀰漫的煙霧,邊忘記時間地談天說地。

這樣的環境確實具有其獨特的魅力。

美食與酒精,以及那圍繞周圍的氛圍,總是吸引著我的心。

raw-image

同時,從年長者那裡經常能學到一些寶貴的人生課題。

然而,在這連串宴會中,有一件事讓我感到非常煩躁。

那就是長篇大論。

前輩們會反覆講著同樣的故事,投擲同樣的問題。

這讓我彷彿在聽一張瑕疵的唱片,被迫無休止地聆聽著不和諧的音樂。

既然對方不是錄音機,也無法更換或修理,更不用說用敲打的方式去修復。

我曾經自誓:「我絕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歲月流逝,今年我已經37歲。

自從搬到台灣後,我又認識了一些年長和年輕的朋友。

不久前,我有機會與一位接近60歲的年長友人共飲。

曾經的我對於長篇大論感到厭惡,但現在是否已經建立了耐性,或者已經能夠享受與長者寬容共處的時光,這已不再是一種痛苦。

從經驗中我理解到:「老人家喝醉了就會這樣」,所以我並沒有太多想法。

然而,隔天與他共進午餐時,他彷彿重新開始講述前一晚醉酒時的話題,並重複同樣的問題。這讓我深感恐懼。

午餐後我們一起去了咖啡館,但那不是對話的延續,而只是彷彿無窮無盡的故事又重新開始了序章。

我重新感受到對成長老化的恐懼,並再次自誓:「我絕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raw-image


某天,年輕的朋友向我求助,我們一起去喝酒了。

我們邊喝酒邊談話時,我突然感到不安,擔心自己是否講話太長或重複同樣的話題。

這讓我想起以前女朋友通過電話說「我有話要說」時那種莫名的恐懼和不安。

隔壁桌酒醉的顧客的大聲喧嘩也逐漸不再入耳。

擁抱著內心的不安,我自問:「我是否已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大人?」

這位年輕的朋友可能意識到了我的心情,也可能沒有,但他以非常舒適的節奏聆聽著我的話。

愈談愈感到成為「大人」的恐懼,以及由於關懷而希望將自己所有的經歷全部教導給他的衝動。

我已成為了一張壞掉的唱片。

他無法將我送去修理,也不會用敲打的方式修復我。

他肯定也在心裡誓言:「絕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102會員
32內容數
我通常不會在社群發布的散文或是筆記,以後會陸續在這裡分享。 包括我經常光顧的餐廳,最近買的東西,過去的一些回憶,還有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或是最近在思考的社交媒體策略等等, 這些平時寫完就刪的文字,我會開始在這裡發布。 想要窺探我的內心世界,或是想要享受更平和的社交媒體樂趣的你,歡迎來這裡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父親的美食探索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瑜珈,緩老化,保健康 92歲瑜伽阿公王龍盛 苦練25年動作軟Q令人驚歎 每天按表操課 人生下半場不無聊
Thumbnail
avatar
雷師傅
2024-04-02
「老化」選讀:希臘神話與莎士比亞本文為經典人文導論演講筆記,並結合筆者的個人觀點及可供參考之延伸資料。
Thumbnail
avatar
Rossivil
2024-03-04
老化會影響老年生活?一個人從小到大都會經歷大大小小的改變,例如,16/17歲那一年的青春期蛻變,身上的性特徵變得明顯,我們必須要去適應自己蛻變成小大人後身體的不自在感;還有後來可能要隻身一人到外地求學,這個時候我們必須要克服許多生活上的難題:租房子、開伙、房間叫修、小病的自我照顧…...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4-01-31
老化與斷食在公視上看到的紀錄片「吃得少活得久」,把節目內容記下來提醒自己: 簡單的老化測驗:輕微舉起較強的腳,只用較弱腳站著,然後閉上眼睛,看能維持多久時間的平衡而不放下腳。 人上了年紀後內耳會退化,失去平衡的能力。正常年輕人可以維持一分鐘以上,上年紀的人十秒鐘都很難。
avatar
Milo
2023-12-31
老化與睡眠:深入理解及改善策略面對老年睡眠問題,了解自然生理變化至關重要。我們的視交叉上核隨年齡老化,影響晝夜節律。學習如何適應這些變化,以及提高褪黑激素水平,是維持健康睡眠模式的關鍵。探索有效策略,保證高齡生活中的良好睡眠質量。
Thumbnail
avatar
Dr. Ray
2023-12-05
成功老化 SA サクセスフルエイジング モデル Successful Aging 成功的老化包含1. 避免疾病和失能、2. 維持高度的身體與認知功能,以及3. 持續地參與生活三要素(Rowe and Kahn 2000)。大家都不想老來生病給兒孫帶來困擾,所以盡量避免生病與維持身體功能讓「失能」不會跟自己扯上關係,雖說是消極地維持健康,但也能給老人積極正面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Yuwei Cheng
2023-10-14
老化 vs. 老年症候群:你了解兩者的不同嗎?「一般老化」與「老年症候群」還傻傻分不清嗎? 其實它們有所不同,經常會被誤解和混淆。 健康的長輩雖然身體功能仍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但在一般狀態下自然的老化通常不至於影響個人執行日常生活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優照護
2023-05-19
老化人的生命從誕生開始身體組織尚未成熟 隨著環境刺激、正常的生長過程以及工作技能的訓練 開始從柔弱的幼兒長成健壯的成人 大約在人類2~30歲時,身體組織的健康程度會是在生命中的最高值 無論是骨質密度、肌肉質量,都到達最佳狀態 隨即逐年下降,慢慢的產生骨質酥鬆、關節退化與肌少症等等退化性的問題 但是老化就
Thumbnail
avatar
修物誌
2023-05-16
他老化的這麼快,我們只能陪伴......我們都能感知到他的老化是如此快速且不可逆,能在這段時間給予更多安寧照護,減少一些折騰不適的積極性處理,至少讓他能在這美好世界的每一天,多點快樂享受,也對我們是種寬慰了。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10-30
研究:老化導致的皮膚乾燥,不是由屏障功能下降引起的 @MSMF 知識PART因老化而發生的皮膚乾燥現象,除了已知與玻尿酸、 神經醯胺和膠原蛋白的減少相關外──研究發現:水通道蛋白(Aquaporins, AQPs)的表現...是導致皮膚保濕度不足的主因...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