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設計旅行

2018/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大家好~有段時間沒有寫文章了(工作太充實XD)
趁著今天有難得的空閒,就把最近發生的一些故事慢慢地跟各位分享。
在上禮拜的周末,跟著老闆到台中與台南出差,起初老闆問我想不想參加時,心裡還是有點怕怕的,但就因為怕怕的所以當下就義無反顧地答應了,總覺得會怕的事情,就更值得去做吧,哈哈┌┌┌
出差時,除了工作之餘也去相當多的地方走走逛逛,去了台中的蔦屋書店散步,晚上則到田樂用餐,環境跟口味都相當不錯,但這不是介紹的重點QQ這次旅程當中,比較印象深刻的是位在台南的友愛街旅館,即便我的旅行經驗不多,但也能感受到這間旅館,應該在台灣的等級也不低吧(默默入住)

一踏進這間旅館,吸引我的並非裝潢或是設計,而是從空間、服務、機能各種方向上的整體氛圍,讓我耳目一新,在一樓大廳的空間,除了櫃檯的服務以外,也結合閱讀與咖啡的交流空間,並且會在每位房客入住時,給他們一本有關台南的旅遊書籍,書籍選擇的品味也相當不錯。接著,因為挑高的關係一樓與二樓合併,住宿區就從三樓開始(我就住那),在三樓與四樓的區域開放給背包客住的,較高的樓層則是個人或多人房,「反正也不是沒住過」自認對於背包客文化還算習慣的我,卻被背包客的住宿空間給嚇到。

通常背包客就是沒有甚麼旅費才會做的選擇,但真正的背包客旅館在追求的,是更多元的開放性空間,以及在旅行中認識更多的人、聽見更多的故事,在這間旅館中他的交誼廳設計,確實能達成這個理想目標。碩大的空間中,有共用廚房、用餐區、休息區、閱讀區、戶外開放空間等等區域,在空間設計上不刻意地將這些不同的空間巧妙的結合,用高低與家具呈現空間的過度,而每個空間的範圍也相當的大,廚房更是讓人以為是在拍烹飪節目XD

入住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許多人在這邊聊天、用餐,氣氛相當的好,感覺根本就是完美版的大學宿舍OAO

至於住宿區域的部分,在隱密上、吵雜程度上都對我來說相當友善,住宿公約的部分,房客們也都能落實,住起來很安靜、相當自在。
比較值得提到的是衛浴空間吧!
通常大澡堂最大的問題應該就是潮溼與地板濕滑,但這間旅館在每間個人衛浴裡面,還另外加裝了乾濕分離的玻璃門(還是每間背包客都會裝?),真的很感動。
旅館有點說太多了~第二天起床一早,趁著工作還沒開始的空檔,會到附近逛逛走走,雖然不太知道友愛街是個怎麼樣的地方,但在小小的區域裡面有許多新舊交替的建築,附近還有個市場。在相當現代設計的旅館外面,是相當本地傳統的生活習慣,沿著台南的風情步調,我也在向弄中找到幾間不錯的民宿與餐廳。
回到台北後,對這次的旅程感覺收穫良多,在過去我們或許會看到許多的設計是一次在追求完美與精準的,但卻總經不起時代的考驗。或許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我們不追求一個完美的設計,而是追求一個「會成長的」設計,對設計來說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或許這個設計它遠永遠不會有死掉的一天,在做完的當下經過了十年、二十年之後,他會越來越茁壯,即便今天不再是你設計了,交由其他人進行,這個設計依然會持續下去,友愛街的旅館讓我看見的旅館業的更多可能性,開放與交流的空間,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每次的活動對於這間旅館來說都是養分與經驗的累積,我會期待每次去的時候,都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會成長的設計,讓我們不再急著給出答案或是侷限的範圍,只追求一個什麼唯一的同時,也是在給自己切斷未來的更多可能,我相信同樣的概念能延伸到很多情,相信聰明的你一定能了解。
將設計帶入生活,讓生活充滿驚奇。
或許,下次還有機會造訪,到時我想更深入的了解當地歷史脈絡、更仔細的去看旅館的設計軌跡。
-
我是NC,感謝你的耐心收看,我們下次見。
-
#這是遊記嗎
#至少不是業配
#寫得不好
#看完不會想去吧
#沒有訂閱按鈕的說
-
U.I.J Hotel & Hostel - 友愛街旅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C設計事件簿
NC設計事件簿
設計觀察旅行者,持續提供國內外展覽、講座、藝術家和設計師訊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