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與運毒判監的囚友一起談論《使徒行者》的追捕毒犯劇情

2018/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入獄至今,天氣終於轉涼,看來也差不多入秋了。平日回到監倉多是光著上身只穿褲 子,但今晚看來要穿回那件俗稱「藍燈籠」的 T-shirt 上衣在監倉活動。不過涼總比焗和熱好。今天是公眾假期,像星期日般我也是早上坐飯堂,下午坐班房,看書及寫信打發 時間。不過中午可以到球場跑圈運動一下,總好過由朝坐到晚,以致腰骨也酸。
細問之下發現,原來每逢假期節日,飯堂也有加餸(前晚雞腿、昨天早上雪梨、昨晚有春卷和香腸),而今早也派發了禮物包。而所謂的禮物包,其實就是有各種零食(時興隆芝士圈、 糖、魷魚絲、餅乾)。內裡還有一張基督教牧愛會的紙條,內附耶穌釘十字架的聖經故事,金句及信仰回應表。囚犯如有需要的話,可以在表上選「請探訪我」或「請給我一些信仰刊物」或「我願意相信耶穌基督,接受祂做我救主」。我倒好奇究竟有多少個囚犯願意填這份回應表。相信他們大多都只是拆開禮物包,吃過零食後便連同紙條一齊扔了。
聚首一堂看《使徒行者》已成為每天在監獄生活的指定動作。不知移至成人監獄服刑後還能不能天天追看。今天重看昨晚的劇集錄影,看見黑社會龍頭陳豪在殺手開槍的時候以身軀保護友人因而連中三發子彈,實在令人目瞪口呆。相信在今晚看重播時劇情便會解釋他是有穿避彈衣的,因為若果第二男主角在第十三集喪命,劇情也很難發展下去。
在看《使徒行者》的廣告時段時,囚友們談論他們以前運毒的經歷。比方說昔日運毒被搜身時如何瞞得過警察,運毒行家的情報如何互通,還有入獄前是怎樣被掃毒或反黑組在大街小巷裡追捕。我未曾有過這樣的經歷,入獄前也沒有從事這方面的朋友。但聽上來發現,不少囚友被捕的原因也是因同行兄弟或大佬供他出來,跟著掃毒組設局埋伏,才令他們被捕入獄。他們把這些經歷描述得相當刺激,跟電影橋段不相伯仲。他們大多都說自己是為了生活才鋌而走險。部份囚友在言談之間透露出獄後打算繼續「撈偏」,即使曾經「被大佬出賣」也在所不惜。這讓我明白到造成這個現象的並不單是政府宣傳片中所說「想威加入黑社會」或「讀書不成」。

最後,還是要說在監獄的文化裡(至少是青少年監房)跟中學真的很不同。以前一班有 十多位同學慣以英文名稱呼彼此,這裡我班只有一人平日會被人以英文名稱呼。沒有英文名是很常見的,甚至有囚友說入獄初期連A至Z的順序也不記得,也難怪當我在獄中說「Weekend 有奶茶飲」時,囚友會回應「黃之鋒,唔該你唔好講英文,講返中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之鋒
    黃之鋒
    黃之鋒,大學生,香港眾志秘書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