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獄中的《鏗鏘集》

2018/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監獄等時間一分一秒地過的確是一大挑戰,我大抵也是藉著看書解悶。今早五時多左右,監倉的燈無故亮起,導致我未夠六時便醒了。想再睡也睡不著,只好看書解悶。從早上的職訓到下午上課,也同樣是讀書打發時間。今天剛好是入獄的第四十天,千篇一律的自修課沒甚麼特別。不過週四的數學科還是值得期待的,算是囚友唯一投入的課堂。
要數今天值得一提的,應該是吃晚飯期間,在飯堂看到講述政治犯的《鏗鏘集》。這應該是我入獄以來,首次看到跟我有關的政治時事節目。當中有林淳軒接受訪問,講述我們如 何回應威權時代的到來。在飯堂裡吃著芽菜和白飯配兩隻白灼雞翼,在電視看到Jobie、Isaac 及阿包圍在一起拆信(因為人們寄來的信件是先寄到眾志郵箱,讓眾志成員確保付足郵費後才寄給在囚人士)。
 


看到他們搬到新總部開會,忽然便有種很想念戰友的感覺。我還是很記掛每週聚首一堂開會的日子,那一幕幕畫面呈現在我的腦海裡。這讓我有更大的衝動想離開這個監獄和大家重聚。就算之前看報紙報道傘後最大規模的遊行也未曾有這種特別的感覺,但在電視看到眾志戰友在開會的場景,那熟悉的擺設和入獄以後的遺憾感頓時湧上心頭。
 
在《鏗鏘集》結尾,自白更是讓我感觸:「六年了,參與社會運動當初的動力就是希望社會變得更好。但從中四到大三,到底社會是否變得更好了?」恐怕投入社會運動 最大的掙扎,便是付出之後情況也看不見有甚麼好轉,這有時難免讓人覺得灰心。但樂觀 一點的看,即使我們打動不了政權,但總算能打動到人心。當我們作為學生,暫時不用為著家庭的三餐溫飽而勞碌,的確有多些優勢能站前一點。
 
今天從解悶工廠收到新聞與文章選輯,讀到戴耀廷的立場新聞訪問,看到他說已有失業賣樓的心理準備。放棄中產生活,我在想若我是一個生活無憂月入九萬,平日以私家車代步的教授,會否願意捨棄一切成就公民抗命的運動。即使在雨傘運動期間,有多麼不同意戴教授作的決定,但自問若我處於他的位置也未必甘願犧牲那麼多。除了敬佩他之外,也不知道可以說甚麼,願意跳出象牙塔的終身聘用教授,是多麼難能可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之鋒
    黃之鋒
    黃之鋒,大學生,香港眾志秘書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