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Take嘢衰硬」海報的違和感

2018/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下午五時多在飯堂吃晚飯時看到電視新聞播出「黑紫荊行動」的畫面,頓時呆著望向電視心想:「該不會是律政司正式起訴當天參與行動的被捕人士吧?」碰巧抬頭繼續看 時,新聞卻剛剛好播放完畢,當時便很憂慮怎麼辦。但又意識到「若然起訴的話,我作為 涉事的一份子,總不可能整天以來甚麼消息也收不到。但萬一是起訴的話,那意味著我 將有三案背負在身。除了公廣案和正在等候判刑的佔旺案,還有黑紫荊案即將開展。」
今天下午五時多在飯堂吃晚飯時看到電視新聞播出「黑紫荊行動」的畫面,頓時呆著望 向電視心想:「該不會是律政司正式起訴當天參與行動的被捕人士吧?」碰巧抬頭繼續看 時,新聞卻剛剛好播放完畢,當時便很憂慮怎麼辦,但又意識到「若然起訴的話,我作為 涉事的一份子,總不可能整天以來甚麼消息也收不到。但萬一是起訴的話,那意味著我將有三案背負在身。除了公廣案和正在等候判刑的佔旺案,還有黑紫荊案即將開展。」
幸好,後來再看新聞發現只是虛驚一場,純粹是被捕人士踢保成功,往後無需定期到警署報到。不過縱然如此,按照警方秋後算賬的慣例,隔一年後再落案起訴也不足為奇,但願此案不會影響我在監獄服刑的日數便好。 不知不覺,我已服畢三份一的刑期,距離出獄只餘下不足八十天,這樣看來日子也不是 非常難熬。當然先決條件是佔旺案判緩刑,但姑且這只能用作安慰自己,因為至今法援還未獲批,而終審法院拖至十二月才開庭決定是否批准上訴這事隨時也有可能發生。所以及早調整自己的心態還是好的。
在獄中領悟到的道理,大概便是無論客觀環境有多好或差,喜或悲也是多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因此還是提醒自己該善用坐監的時間,好好充實自己。在這段日子做一些平日在外面沒時間做的事情,例如是看書。我剛好讀畢《二十世紀中國政治》,從宏觀歷史與微觀行動角度看,當中提出以全能主義的框架去理解中國近代革命。以及剖析社會結構和個人抉擇之間,與天安門學運之間的互動關係。若我現在不是 身處獄中的話,相信一定不會抽到時間看書,特別是這些學術書籍。
同時,做運動也是很難得的。平日在外面習慣早出晚歸,真的抽不到時間做運動,但現 在到球場活動一下跑跑圈也是不錯的。而且在這裡日子久了,自然會有更多機會聆聽囚友 們的故事。例如今天便在球場聽一個年紀跟我相若的越南人,從家鄉偷渡來香港運毒賺快錢的心路歷程。從前覺得毒品跟我的距離很遠,只是純粹看到政府宣傳廣告的「Take嘢衰硬!」但現在面對面跟這些囚友傾談,聽到他們的故事,總會有多一種思考。若出獄後可以跟進獄中洞悉到的社會議題,那就不會浪費在這裡的日子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之鋒
    黃之鋒
    黃之鋒,大學生,香港眾志秘書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