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在監獄裡看到新聞報導的自囚行動

2018/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監獄裡的休息日,即稱「大衛Day」,早上坐飯堂,下午坐班房,其他囚友在聊天打發時間,我則忙於回覆八至九月失業率積存下來的信件。即使只是每封信回數句話,也寫到手軟。
雖然看似是平淡的一天,但除了週日奶茶比較好喝,終於沒有前幾週的「死甜」,估計是茶和奶的比例有改善,以及下午看了小學時很愛看的《功夫》(算是周星馳最後一集好看的出品)外,看電視也有驚喜。先在早上看新聞時,我看見社民連在國慶前往升旗禮示威,還聽到眾人高叫「釋放黃之鋒」,而我作為當事人,在監獄中聽到這一句時,還是覺得很高興,後來到晚間新聞就看到反威權大遊行的黑衣人潮,雖則執筆之時尚未知道遊行的總人數,但在電視看到香港眾志的袁嘉蔚帶隊高呼袁國強下台,還是感到十分高興。
 
這幾天公家報紙《明報》在監房裡不知所終,我也因此未能閱讀讀者當中的內容,但 純粹看《蘋果日報》還可以。昨天報道本土研究社和香港眾志所推動的《香港前途研究計劃》,通過檔案解密揭發當今成為中共喉吞的譚惠珠,原來曾在港英年代要求英國政府在香港主權移動以後,定期遞交香港問題的研究報告,被網民說笑,稱為「香港勾結外國勢力之母」。檔案研究的論述工作,仍是香港眾志推動民主自決時重視的五個範疇之一,即使我身處獄中未能繼續推動相關工作,但在獄中憑報得悉研究的一些發現,也感到開心。
 
另外,晚上翻閱報章,看到眾志為了呼籲香港人在今天上街,特意昨日在銅鑼灣街頭 弄了一個模擬監倉的大型街站,提醒港人,政治犯坐監在日後將會陸續而來。我覺得這個 大型街站實在相當不錯,讓眾志成員穿上囚衣,進入籠車組成的監倉,有效地 visualise 到政治犯身處於香港這個地方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入獄以後,看到眾志成員如袁嘉蔚和鄭家朗更願意站在前線,也有林淳軒代我到英國牛津大學出席前港督彭定康主持的大學論壇,講述香港政局現況,眼前大家肩負起各種責任,也激勵到身處獄中的眾人。
最後,寫一些關於監倉的晚上如何度過,話說平日也是在五時或六時四十五分回監倉休 息,直至晚上十時關燈,也有三或四個小時的自由活動。起初還擔心坐監沒手機,在晚上 數小時不知如何打發時間,後來才發現,時間極之有限。平日在囚室習慣以一小時閱報和 來信,一小時寫日記、一小時寫信,有時信未寫完,燈已經關了,所以說只要自己做適當 的東西,而非在囚室裡無所事事地發呆,其實也可以令到坐監沒那麼難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之鋒
    黃之鋒
    黃之鋒,大學生,香港眾志秘書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