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行銷必須做,但期望別不切實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候我會跟客戶說:「你預定要做的行銷活動加基礎建設,需要大約$xxx的預算才有辦法進行喔。」

有些客戶會問:「所以我投下$xxx預算,就保證一定可以達到yyy效果嗎?」
我會說(正經):「要掛保證必須找神才有用喔,找我沒辦法。」
不是我講話機車,而是確實如此;這些費用只是讓你做到「達成目標所必需的基本動作」,而不是保證達到你期望的結果。不要說找神,如果有人敢拍胸脯一定做得到,我會建議你花3x的錢讓他做。
好的行銷人員和普通行銷人員的差異,在於你同樣花$xxx的預算,達成目標的機率有多高、因為犯低級錯誤而搞砸的機率有多低、以及完成之後(就算沒達成目標)留下來的是下一次的基礎,還是雙手一攤啥都沒有。
也有人問我,「找你當媒體公關顧問,能不能保證讓TechCrunch登我的產品新聞稿?」
我也會老實明白說,「除非你的產品真的很強,否則可能要花個一萬美金在TC下廣告,我或許才有點把握。不然,沒有。」
這些客戶不是不對,而是對於「行銷」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行銷的重點往往是過程,而不全是結果(雖然結果很重要、也是效率指標),但你很難不要過程、只要結果(錢花很多的話或許可以,但你還是可以把行銷想像成「有效花錢的一種方式」)。
或者說得直接一點,
行銷費用不是用來「直購結果」的。
有些客戶可以理解這樣的邏輯,所以生意還是做得成;但有些則沒辦法接受「我花了錢還不一定看得到結果」的道理。
行銷不是丟多少原料進去,理論上就可以預期吐出多少結果的製造業;它比較像是玩電腦或玩相機,花大錢買好設備固然有幫助,但技巧、素材、場景才是真正的關鍵。
如果你希望買好相機就拍出好照片、買好手機就變網紅,可能還是要去找神比較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2會員
258內容數
生涯橫跨科技、出版、行銷顧問業;曾創立過多家數位媒體,並擔任雜誌總編輯與社長。專注商管、網路、科技、語言、軍事等領域;曾任教大學中文系,並擔任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目前為企業與新創公司媒體策略、產品行銷、語言應用顧問,提供品牌再造與中英文文案教學等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後感:賓士和 BMW 都賣高級車,但目標客群大不同?談一個做行銷的重要觀念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這次要分享的文章為:賓士和 BMW 都賣高級車,但目標客群大不同?談一個做行銷的重要觀念。 品牌目標客戶:品牌象徵性顧客,對品牌的歸屬感、認同感及世界觀較強。 銷售目標客戶:能提高銷量的顧客,雖然對品牌的忠誠度不如「品牌目標客戶」,但會選購自家商品的顧客。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3-31
【讀書心得】條條大路通往財富自由,但你必須先學會避開理財地雷:《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理財盲點》 曾讀過一本堪稱投資人必讀的一本書 —《富爸爸,窮爸爸》,雖然書評的迴響兩極,但不得不說這本書給我不少啟發。在人生的道路上,投資理財絕對是門必修課,因為你絕對不會想和《富爸爸,窮爸爸》裡描述的被財務壓力追著跑如同滾輪上的老鼠一般,無止境的工作卻永遠品嘗不到甜美的果實。明明收入也不低,但錢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2-22
不做年度計畫 但有一件事必須做今天是元旦 打開FB和IG看到身邊的朋友紛紛在做今年的年度計畫 以及總結(炫耀)去年發生的種種 依照歷年的習慣 我仍保持不追究過去也不規劃未來 原因是我能清楚知道每一年 都只有一個不變的目標就是要 更加認識自己 當每個人都在追求外在的東西時 反而會逆其道而行追隨自己 但我的追隨自己不是自己想做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1-01-01
為什麼善良的人特別適合做行銷與策略工作母親節前夕,這篇文章正好適合所有母親們閱讀。看完之後你會了解,為什麼善良的人總是選擇人們認為難走的路?---戰略行銷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20-05-08
正確的行動勝過知識,但為了做正確的事,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查理曼大帝說過一句話:「正確的行動勝過知識,但為了做正確的事,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正確的。」 查理曼是矮子丕平的兒子,法蘭克王國的國王。西羅馬帝國滅亡後,在高盧地定居的法蘭克人,擊敗西哥特王國的軍隊,大幅擴張領土,建立法蘭克王國。歷經墨洛溫王朝,矮子丕平創建卡洛林王朝,至查理曼即位,國勢達到鼎峰。 查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