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猛毒》Venom - 何不說好一個故事呢?

2018/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猛毒》Venom 台灣上映日期:2018.10.03 索尼影業 發行
影音導讀 | XXY 120秒評電影:
《猛毒》其實是個好故事:有好演員,有好的角色人物設定,也有好的製作團隊,更有好的特效技術。從人類與外星「共生體」思考如何互相共存,帶出善惡兩者關係的衝突,《猛毒》的劇情從這個角度出發,確實是一個有趣的切入點。但不知為何,索尼自《蜘蛛人3》後始終擺脫不了貪心,餅劃太大卻收不回來的老毛病。急於樹立一個巨大的指標性標竿,卻沒想要先打穩地基而讓整個巨塔看似搖搖晃晃。
先說我並不討厭這部《猛毒》電影,因為諸如特效、動作打鬥、角色塑造的劇情架構都讓我這個猛毒迷相當興奮。尤其是當中一段在長條空間打鬥的場景,讓我想起格鬥遊戲般的設計,毒液間互相交錯,共生體和宿主間那種分離又聚合的狀態,讓電影畫面看起來相當豐富精彩。要說看得開不開心,有沒有被娛樂到?老實說,確實還是有爽到。
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但除此之外,我似乎不覺得《猛毒》有什麼值得成為經典之作的理由。因為不到兩小時的片長,在剪輯破碎、節奏失控的情況下顯得冗長又陰沉。「So Dark!」,陰暗的色調,加上PG-13的分級定調,猛毒本應暴力刺激又噁心的調性削弱了許多。整部電影彷彿始終無法施展拳法,始終抓癢抓不到癢處,而保守地打出了一手安全牌,相當可惜。
何不就專心說好「一個故事」呢?我的意思是,既然這部電影的目的,在於介紹一個反英雄的登場,未知生物的起源,以及一個有人格缺陷的人物轉變、崛起,那麼就應該好好聚焦在主角身上,而並非在說故事時一再來回切換正反雙方的故事線,打亂自己的步調。收斂好一個完整的故事,再來談發展一個系列宇宙吧!
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有趣的是,這次的反派以同樣為共生體的「暴動」,能力、變化型態和猛毒其實類似。作為一個鏡像反派而言,「暴動」確實有很好的發揮空間。卻沒想到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移動」,也沒想到最後登場的方式,是以猛毒口說介紹的粗糙手法硬塞給觀眾知道「牠很強」這個設定。
我們知道牠很強,但為什麼強?能夠從亞洲移動到美洲很強嗎?能夠寄生在不同人體很強嗎?能夠兩隻手臂變成各式各樣不同的武器很強嗎?在總總沒有說服力的設定之下,電影就這麼錯失了建立反派威脅性的機會,使得兩共生體的決戰顯得無力又疲乏。
而整部電影在猛毒完整現身前後,明顯步調差異甚大。不斷用猛毒在艾迪腦中的回音說著:魯蛇、娘砲、廢物、好餓,讓人感覺這反英雄只是個空有蠻力卻沒腦袋的怪咖。而湯姆哈迪也不知為何,從一個意氣風發、富有正義感間帶點玩世不恭的痞子樣,轉變成為厭世的頹廢男。加上彷彿沒有進入狀況的蜜雪兒威廉絲,與湯姆哈迪兩人的互動始終處於尷尬又呆若木雞的僵硬表演方式,讓人感受不到當中的情感流動。猛毒、湯姆哈迪飾演的艾迪布洛克、蜜雪兒威廉絲所飾演的安妮,還有莫名其妙出現的醫生,四個詭異的角色關係,缺乏化學反應、無火花的互動,實在是讓人看得提不起勁。
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猛毒一直都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漫畫人物,我也期待蜘蛛人世界的故事,能夠在電影圈中有好表現。但一再貪心求快的心急操作,一再讓人眼花繚亂、老毛病再犯的狀態,只能用「失望」二字來形容這樣的成果,我也實在是於心不忍去批評這個我愛的角色人物。想想在好不容易登上大銀幕的情況下,同時又讓人冷汗直流地搖頭,這種五味雜陳的心情教人如何是好?
整體而言,《猛毒》原本有一個值得探究的好故事,有潛力能夠開啟一個對比漫威蜘蛛人故事線的新天地。但最終仍然砸在過於追求商業化,在喜劇和嚴肅之間、尺度大小等定位不明的問題之中,讓人憂心最後所埋下的伏筆,是否又會像那個胎死腹中的「邪惡六人組」般,最後無疾而終呢?也許,我們只要擔心值不值得花這麼一次電影票錢,但那個已經公開表示簽下另外兩部《猛毒》電影合約的湯姆哈迪,是不是應該要開始擔心毀約金該付多少呢?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猛毒》我給★★★ 3顆星
我需要血清來解毒。
電影預告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8會員
339內容數
XXY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