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夫人》一部試圖引發光過敏症的作品/《Madame Web》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魔比斯》被批評的一無是處後,索尼高層似乎想證明低標是能夠不斷刷新的,有時候我真的很意外,能創作出《蜘蛛人:新宇宙》這樣作品的團隊,為何轉戰真人電影就如此難以把控。

當然,在荒誕的剪輯,弔詭的劇情節奏,以及難以言喻的演技下,唯一能拯救我心靈的只剩下席德妮史威尼的大長腿(By the way《愛愛愛上你》很好看,歡喜冤家永遠看不膩)這部電影甚至讓我一度有種是否會引發光過敏症狀的困惑感,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光過敏症狀,那我懇求你,千萬別去看這部電影。

raw-image

✍️【這是個荒謬的故事】

有一點我得先撇清,在我看來《蜘蛛夫人》的故事架構其實是通順的,反派對力量渴望且迷戀,試圖阻斷所有妨礙他失去力量的角色,這個動機能說服我。女主角外冷內熱,隨劇情越陷越深,這部分也能說服我,但整體劇情鋪陳與表現起來,怎麼就那麼令人出戲呢?

首先,我們就先不談為何大家都看不到反派的問題,明明就已經知道三個女孩是在達珂塔強生的庇護下,為何執著於找三個女孩,而非先解決達珂塔強生?這活脫脫就是個先後順序的BUG問題。

再者你凡是有點腦子,都能花大錢搞定警方的內部系統了,通過網路攻擊將對方逼出來這不是很合理的行為嗎?再不然你花點錢找傭兵或殺手再自己處理後手不也簡潔明快許多嗎?

此外達珂塔強生意外獲得預知能力,但可沒獲得隱身能力啊!被通緝還能順遂出國找自己的起源我還真的是想都沒想到!

角色性格的突然轉換矗立,劇情節奏上的紊亂,甚至是分鏡切換上讓人頭暈目眩,這些可不是你塞了幾個蜘蛛人的彩蛋就能拉回來的!

對!情懷很棒,但可以別毀了他嗎?

raw-image

✍️【多邊獸代表上香】

不曉得大家對於光過敏症(PSE)有沒有了解,這是一種因不同顏色交替頻繁閃爍因而影響腦部引起類似癲癇病的症狀,過去我自己知道較有名的案例就是寶可夢無印動畫曾因在製作爆炸畫面時以不同顏色交替閃爍的方法突出爆炸場景,以求造成視覺暫留的震撼效果,結果導致六百多人產生PSE送醫急救,該集也被從電視上刪去,而當時的主角就是如今改名換姓的多邊獸。

為什麼要提起PSE呢?

因為《蜘蛛夫人》的記憶回朔真的是會讓我有種視覺受到強烈侵犯的不愉悅感,你說電影前面不斷閃回或是預言出現短暫閃爍我也就算了,最後與反派的大決戰拍攝的既混亂又頻繁閃爍,再加上預知與現實不斷交錯,真的會讓人在那短短幾分鐘內陷入一種大腦當機的狀態,那已經不是「我在看什麼了?」,那已經是「我還醒著嗎?」的自我質問。

能讓清醒的觀眾產生這樣的幻覺,我只能說《蜘蛛夫人》的表現太過出色,在視覺呈現上,連《小熊維尼:血與蜜》都不是它的對手。

raw-image

✍️【續集?】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造就《蜘蛛夫人》的兩位功臣,導演SJ Clarkson,《蜘蛛夫人》是她的第一部電影作品,但卻不是她的第一部超級英雄作品,我們曾在影集《捍衛者聯盟》與《潔西卡瓊斯》中看到她的名字,她並非不懂超級英雄,更不會是個不懂得女性的導演,但她讓三個女孩的戲份比例失衡且完全沒發揮好,未來的畫面出現的太多了!而且超級沒必要!

製作人 Lorenzo di Bonaventura可就厲害了,別看《蜘蛛夫人》砸的一蹋糊塗,這位大佬最知名的就是打造了吸金巨作《變形金剛》系列,就連基哥當年潮到出水的《康斯坦汀》都有他的影子,可以說搞錢對他來說根本不是個問題,要不要繼續砸自己的腳才是關鍵。

在受訪時他談到「未來我們可以看到有關三個蜘蛛女的故事,而蜘蛛夫人則仍在掌控她的能力。如果我們要拍續集,會看到一個有趣的劇情是蜘蛛夫人仍在掌控她的力量,只不過會常常失敗。我們其實知道擁有這些能力並不總是好事,我覺得學習掌控能力的過程是一個很好的材料。」講得很有感,作品倒是挺讓人反感的,就問問各位,真拍個續集,你願意繼續舔嗎?

raw-image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