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說書│沉默是文明社會的自殘手段 —村上春樹<沉默>

2018/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沉默>收錄於村上春樹1998年出版的《萊辛頓的幽靈》中,是本書七篇短篇小說中,受人推崇的作品之一。雖然和同樣收錄該書的<萊辛頓的幽靈>、<第七個男人>相比,內文沒有讓人望之興嘆的名言佳句,但在村上春樹流暢、細膩的文筆之中,將現代都市的孤獨與市儈,描寫得淋漓盡致,既視感濃厚,彷彿他深知每個孤獨的都市人心中最隱晦的角落,並且盡其之所能,將那塊幽暗之地鉅細靡遺的描摹再現,拆解精密機械一般,將各種極其細小的零件整齊排列在讀者眼前,說,看哪,這就是孤獨,如何成為文明社會裡用以自殘的孤獨。
  故事主角大澤,是一位安靜、不愛出風頭的人,在健身俱樂部裡練了長達二十年的拳擊。長達二十年的練習生涯中,他只打過一次架。對象是一名叫做青木的高中同學。比起大澤的安靜儒雅,青木則工於心計、八面玲瓏,但在大澤眼中,青木只不過是個迎合所有人的目光,並且掩飾得極為高明,卻沒有所謂「深度」可言的偽君子。出於某種本能,大澤刻意和青木保持相當的距離。
「成績雖好但絕不驕傲,感覺通情達理,甚至會輕鬆地說笑話。……但我在那背後隱約看到他的善於掌握要領,和本能性工餘計算之類的方面,令我厭膩,從一開始就無法忍受。」
  兩人的衝突起因於大澤在青木拿手的英文考試上拿下第一名。青木因此感到顏面盡失,於是背地裡造謠大澤考試作弊。而為此感到不服氣的大澤,在和青木理論的過程中,失手痛扁了青木,青木因此對大澤懷恨在心,心想等待一個絕佳的時機反擊。
  高三那年,同班的一名同學自殺身亡。據了解,是因為在學校長期受到霸凌,導致精神衰弱選擇輕生。於是青木便向導師報告曾被大澤痛毆的事,意圖染指大澤就是害同學自殺的兇手。久而久之,大澤發現身邊無論是老師或是同學,都以異樣的眼光看待自己,周遭的人都認為他是殺人兇手。大澤在這樣的輿論壓力之下感到無比痛苦……。
「那真是痛苦的每一天。經過兩、三星期之後,我逐漸變得沒有食慾,體重減輕,夜裡也變得睡不著了。一躺下來胸口就砰砰跳著,各種形象一一浮現,實在睡不著。」
這樣痛苦的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大澤好幾次幾近崩潰。但事情的轉圜卻發生在他和青木搭上同一班列車的那一天早晨。
「當然我很氣青木。有時候甚至很想殺他。不過那時候,在電車裡我感覺到的與其說是憤怒或憎恨,不如說更接近悲哀和憐憫的感情。人真的只為這種程度的事情就能夠變得這樣得意,就可以有戰勝的自豪嗎?……這麼一想,我竟然感到一種深切的悲哀……我一面想著這件事,一面安靜地注視著他的臉。我已經不再想著揍青木了,他的事情都已經無所謂了。」
大澤此刻的釋懷雖然看似和解,儘管自己認為經歷過這件事情後,忍耐力比以前變得更強了些,但沉默式的自殘所帶來的副作用和恐懼,卻仍舊深植於他的心中,在午夜夢迴之際,那記憶中的恐懼便時常找上門來,使他噩夢驚醒,不得不向身邊的妻子哭訴。
「我所害怕的不是像青木這種人。這種人很可能到處都存在……我真的覺得恐怖的,是對青木這種人毫無批判地接納,毫無保留地相信的傢伙們。……他們這些傢伙萬萬想不到自己可能對某個人造成無意義而決定性的傷害。他們對於自己的行動造成什麼樣的結果,不負任何責任。我真正害怕的是這些傢伙。」
前陣子才發生假新聞導致我國駐日外交人員自裁的事件,當時被輿論導向而在網路上大肆攻擊的網民,其實就像村上春樹所說的那些「真正恐怖」的人。在歷史上,這樣的人也不少見,比如二戰時期的納粹、文化大革名的紅衛兵,他們造成的難以彌補的傷害,無非是因為缺乏批判思考而一昧從眾、聽信意見領袖的結果。
但儘管歷史一再重演,人類也難學回教訓。本篇小說<沉默>,以大澤的角度來看,他的沉默是對尊嚴的捍衛、同時也是折磨,而周遭人的沉默,則是現代社會中的平庸之惡。這樣的沉默助長了邪惡的火苗,終將燎原,導致不可磨滅的後果。順帶一提,沒有人是局外人。
當你選擇沉默,你就已經是邪惡的一份子了。
陳莫
陳莫
筆名陳莫,喜愛書寫、老電影和老音樂,被時光風塵的舊物。 曾在中華日報、青年日報刊登作品,以及風傳媒寫手、實習外電記者,2017年末出版小說《浮士德的愛情》。 偶爾因為自顧年輕,所以奢侈的浪費著。 座右銘是: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