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好喜歡音樂祭"

2018/10/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錢只是讓人覺得自己好像擁有很多,
但實際上什麼都沒有的虛無。”


在這音樂祭與音樂獎項充斥的現在
人們的夢想與想像總是輕易的被商業的惡意所利用
你不想承認的是
我們是痛苦吶喊的被害者 同時
我們也有可能是利用別人的加害者
只是我們不知道我們正在成為的路上
不要對加害者與被害者關係對調感到太驚訝
因為我們的現實是由這樣一層剝削一層、一層咬住另一層的惡性循環所構成

#你喜歡去的音樂祭

...”等你有實力了,自然就能上那個舞台。”
...”上去大港表演是我一生的夢想”
...”那樣的大舞台,好羨慕他們阿,我也想上去...”
...”誰誰誰拿到金音獎了耶好厲害,一定是他們的音樂跟別人不一樣”
...”...”

打從看到公車側面那充斥著無數無聊廣告的版面竟然有音樂祭的滿版美宣宣傳
總是在機車上觀察一切的我內心一陣錯愕
”看來以後就會有各個音樂祭的宣傳比賽了呢...可是公車也才幾台,廣告空間有限,如果音樂祭比公車還要多那怎麼辦呢...?”
思索著這樣荒謬問題的我看起來真可笑,音樂祭根本不可能這麼多嘛
”是這樣嗎...?”

從前從前,大家喜愛音樂帶給人的真摯情感,那種美好
於是一群人辛辛苦苦搭建了舞台,為了次文化


現在看來,音樂本身好像不重要了,對一個音樂祭主辦者來說
優先考慮的不是如何傳播這個重要的文化,而是如何讓別人來看這個音樂祭
各式的廣告充斥著實體廣告版面
公車廣告、FB廣告、你家樓下早餐店旁邊電線桿上插著的旗幟
打開社群媒體,各大音樂祭的OO樂團演出確認宣傳文不斷出現
內文總是絞盡腦汁,用最簡潔的各種標籤來快速讓人們了解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樂團
順便歌頌速食文化與標籤時代的偉大
不然就是附上意義不明的演出經歷、獲獎無數、備受肯定......等等字眼
每個宣傳照都帥/美/潮到不行,這樣才能迎合主流價值觀
千篇一律的行銷手法,無往不利
對,我是用”行銷”這個字,因為音樂祭已經變成商品很久了
”曾經也有肯花好幾百字來認真介紹每一團的人呢...”我心想

當我細看許多音樂祭的介紹、簡介、理念
卻發現內容都差不多,總是標籤了當地的幾個特色
把這些標籤用一個背景連起來硬湊成一幅風景畫
好像觸發了在地人的情感之後
再最後草草打一句總結

”等你來!”
”OO地方見!”


但仍有少數音樂祭很用心在描述為什麼要辦這個音樂祭
通常是對土地懷有情感的真在地人看到地方的音樂發展開始階級化
想要破除這種階級,或是真心想要推廣音樂
有這種真摯的單純真的很棒,音樂祭這麼多卻很少音樂祭能夠持續最初的理念
到最後往往與商業妥協,在舞台前面掛上巨大的廠商贊助布幕
甚至比音樂祭本身的美宣還要大
換來的經費去請更了不起的國外團來演
會用了不起這個字是因為這些團都被當成”主要商品”
任何宣傳品裡面這些團的團名永遠在最上面、永遠比較大
(團名小小的在角落的團只會被用”等你們夠強就能跟他們一樣了啦”這樣的話安慰,這樣算安慰嗎我也不知道。)
主辦團隊這樣做就有了人潮,於是每年變本加厲,病態的追求噱頭帶來的宣傳效益
其他音樂祭為了與之抗衡,或是覺得複製這樣的做法就會吸引群眾
於是也都跟著做...
造成了現在每個音樂祭的陣容千篇一律
不如說,持續這麼久的現象沒有人去懷疑,於是漸漸的大家習以為常了
反正,音樂祭跟朋友一起去喝酒、開心看團就好了嘛,幹嘛想這些?

當音樂祭變成商品,出現在你周遭
”以前吸毒玩團的年輕人現在都變成追求音樂獎項的中產階級小孩”
人們不再以身為次文化為驕傲,而是把次文化變成一種流行的商品販賣
”當地下音樂都在地面上表演、當獨立樂團都開始靠政府補助過活
,次文化真正的力量,如今藏身何處?”-出自旗鼓祭文宣

次文化完全失去其獨特性以及商業化,是很有可能的,而且正在發生。



#走進音樂祭

實地走進音樂祭,吸引人們目光的是遠方配備豪華大舞台上賣力表達的創作者
旁邊的商業贊助攤位依舊在那邊,彷彿垃圾桶一般年年不缺席
整個音樂祭最辛苦的就是在啤酒攤位前面
為了工作需求而穿很少的妹妹們了
頂著大太陽招攬人們整天、努力的從空洞的眼神裡面擠出一點熱情
三不五時還要被各種視線性騷擾,心理壓力之大,絕不是常人能夠忍受。
走到了議題村,擺攤人們迫切想要傳達理念的目光盯著我,我環顧四周
這裡的人潮與其他地方都不一樣,十分冷清,偶爾只會有兩三個人停下來
彷彿這邊是異空間一樣常人無法進入
每當人們走過這邊視而不見的時候,擺攤人們無法掩飾心中的無奈與悲傷。
不知為何,大家對推動同志權益跟幫助正確認識性別的攤位都投以異樣的眼光
正在排隊進入表演場地的群眾也不例外
對我來說,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很多人眼中仍然還是異常
”我們距離零歧視依然有段距離,但不會太遠”
我一邊這麼想著,一邊努力的看完每個攤位桌上的任何東西
任何介紹手冊、照片、照片說明,我都不放過
推動同志權益的攤位很認真的做了一本關於生理/心理性別、性傾向...等等的解釋手冊,每個名詞都解釋得很精準詳細,也準備了很多一般人對同志的誤解Q&A
讀完的我對他們這樣的用心很是感動,於是闔上手冊之後打算對攤位裡面的人微笑
但是不善表達的我依舊失敗了(或是其實沒有失敗...?)
我感覺臉上的表情像是硬擠出的尷尬笑容,然後就畏縮的走掉了(好遜)
”希望他沒有被我傷害到...”我慢慢的走向表演舞台
已經有零星人潮聚集在舞台前
”不好意思借過一下...不好意思”我悄悄的鑽到比較前面的位置,因為我是第一次看the fur.的現場演出(他們的bass手笑起來暖暖的)
那時只聽過we can dance的我充滿了期待,不久後,他們出現了
隨著呆版的可愛鼓聲響起、合成器的美妙音色加入
細膩溫柔的吉他跟低沉柔暖的bass跟著出現,主唱柚子的脆亮嗓音開始了第一首歌
我沉浸在這短暫的幸福美好裡面...
(我的記憶只到這邊了,請原諒我,我的記憶力真的不太好)



#文章好像都需要結論,不然好像沒辦法成為文章

你問我喜不喜歡次文化?
我的回答:我們心中次文化的樣子,應該不太一樣
委宸
委宸
跟其他人一樣複製過來的人生 正值用功努力向上 努力賺取被稱為錢的東西的年齡 這個人卻選擇退出優良的教育制度 "地下沒有光但他偏要往地下去" 穿著次文化字樣的衣服 腦袋裡面充滿的全是天馬行空的奇妙異世界 在旁人眼中完全是對資本社會沒有任何貢獻的異類 但這個人不在乎 喃喃念著宇宙無敵顯然大樂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